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九題:公眾人士餵飼雀鳥
**************
  以下是今日(四月二十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梁美芬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本人經常收到市民投訴,某些公眾地方因有人定時餵飼雀鳥而經常有大群雀鳥聚集,造成噪音和公眾衞生問題,亦增加雀鳥把疾病傳播給人類的風險。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三年,每年(i)當局接獲在公眾地方發現雀鳥屍體的報告宗數,以及(ii)該等鳥屍經化驗後證實帶有禽流感病毒的個案宗數,並按區議會分區列出分項數字;

(二)過去三年,每年當局接獲關於有人在公眾地方餵飼雀鳥的投訴宗數,並按區議會分區列出分項數字;

(三)當局會否加強餵飼雀鳥黑點的清潔和消毒工作,以降低雀鳥把疾病傳播給人類的風險;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四)鑑於因餵飼雀鳥而弄污公眾地方的人士可被檢控,當局會否考慮在餵飼雀鳥黑點裝置閉路電視攝錄機及加派人員巡邏,以加強執法力度;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五)現時有否法例直接禁止在公眾地方餵飼雀鳥的行為;如有,詳情為何;如否,會否考慮訂立此法例?

回覆:

主席:

  就議員的提問,我的回覆如下:

(一)過去三年,漁農自然護理署接獲發現野生雀鳥屍體報告宗數,以及有關屍體被驗出帶有禽流感病毒的個案總數如下:
 
年度 接獲發現
野生雀鳥
屍體報告宗數
雀鳥屍體被驗出帶有禽流感病毒個案總數
二○一五/一六 9,222 6*
二○一六/一七 9,306 0
二○一七/一八 10,007 4#

註:
*涉及元朗、西貢、葵青、黃大仙、屯門及離島區。
#涉及九龍城、西貢及元朗區。

(二)過去三年,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接獲有關公眾人士餵飼雀鳥致弄污公眾地方的投訴宗數如下:
 
分區 二○一五/一六 二○一六/一七 二○一七/一八
中西 51 41 45
灣仔 35 37 61
東區 47 51 53
南區 17 28 19
離島 0 2 5
油尖旺 28 30 53
深水埗 29 51 47
九龍城 28 12 28
黃大仙 4 9 11
觀塘 16 22 20
葵青 4 6 14
荃灣 3 2 5
屯門 4 5 6
元朗 20 21 42
北區 0 0 5
大埔 14 12 11
沙田 8 20 23
西貢 16 23 30
總數 324 372 478
 
(三)食環署除提供恆常的街道清掃及清洗服務外,也會按實際情況加強清洗街道,並使用1:99的稀釋漂白水消毒有野鳥聚集的地方,以確保環境衞生和街道清潔。 

(四)食環署在二○一六年十二月底展開為期六個月的安裝網絡攝錄機試驗計劃,在中西區、深水埗區及元朗區合共六個非法棄置垃圾黑點安裝網絡攝錄機,加強監察非法棄置垃圾情況,以便策劃更具成效的執法行動。由於先導計劃的效果令人鼓舞,經諮詢各區議會後,食環署決定把計劃逐步推展至全港各區,試行一年,並在二○一八年第二季開始在部分非法棄置垃圾黑點安裝網絡攝錄機,當中包括餵飼野鳥的黑點。

  此外,食環署已在二○一七年年中設立六支專責執法小隊,主要負責加強對違反公眾地方潔淨罪行包括餵飼雀鳥致弄污公眾地方的人士採取執法行動。食環署將於二○一八至一九年度增設專責執法小隊,以加強有關方面的執法工作。

(五)現時本港並無法律規管餵飼雀鳥。但若公眾人士餵飼雀鳥致弄污公眾地方,例如遺下殘餘飼料在地上,會違反《公眾潔淨及防止妨擾規例》(第132BK章)第4(1)條,食環署執法人員可向有關人士採取執法行動。
 
2018年4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2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