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三題:海運業
**********
  以下是今日(四月二十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陸頌雄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的書面答覆︰

問題:

  近日有工會代表向本人反映,雖然政府近年已推行多項措施鼓勵青年投身海運業,但本地船舶業及內河船業仍面對人手不足及青黃不接的問題。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上述兩個行業在過去五年每年分別的就業人數(並按年齡組別列出分項數字),以及預期未來五年每年分別的人力需求;
 
(二)是否知悉,過去五年,該兩個行業的(i)平均每月海員空缺率及(ii)海員每月工資中位數分別為何;
 
(三)是否知悉,屬該兩個行業而將會在未來五年內退休的海員人數分別為何;
 
(四)是否知悉,過去五年,完成相關培訓後加入該兩個行業成為海員的人數分別為何;及
 
(五)會否制訂新措施吸引市民投身該兩個行業,以紓緩其人手不足及青黃不接的問題?
 
答覆:
 
主席:
 
  特區政府一直致力鞏固和提升香港作為國際海運中心的地位。我們其中一項重點工作,是透過香港海運港口局與海運業界攜手合作,為業界培訓更多人才。政府於二○一四年四月撥款一億元成立「海運及空運人才培訓基金」(基金),協助和鼓勵在學年青人或業內在職人士接受與海運和空運有關的培訓,以提升行業的整體競爭力和專業水平。
 
  就陸頌雄議員提問的各部分,現答覆如下:
 
(一)至(三)為評估海事行業的人力情況及培訓需要,職業訓練局(職訓局)海事服務業訓練委員會分別於二○一二、二○一四和二○一六年,就遠洋輪業、內河船業、本地船舶業及駐岸行業等四大範疇進行人力資源調查(人力調查報告)。
 
  就內河船業方面,根據二○一六年人力調查報告,受訪僱主所提供的資料顯示,有關機構在二○一六年八月時共有超過1 330個海員職位,當中包括約1 260名受僱海員和約70個空缺。內河船業的受訪僱主當時預期,二○一七和二○一八年的人力需求與二○一六年相若。
 
  至於本地船舶業,根據上述調查期間受訪僱主所提供的資料顯示,有關機構在二○一六年共有約5 000個海員職位,當中包括約4 800名受僱海員及約200個空缺。本地船舶業的受訪僱主預期,二○一七和二○一八年的所需職位數目分別輕微減少至每年約4 900個。
 
  根據二○一四及二○一六年的人力調查報告,兩個行業的海員年齡分佈載於附件一。由於海員沒有法定退休年齡,故我們未能提供未來五年的退休人數。
 
  政府並沒有兩個行業未來五年的人力需求預測及平均每月海員空缺率數字。根據香港商船海員管理處進行的香港註冊海員工資周年調查及職訓局的人力調查報告,兩個行業的工資中位數載於附件二。
 
(四)海事處每年新簽發的海員適任證書數目可反映加入該兩個行業成為海員的人數。過去五年,海事處就內河船業及本地船舶業新簽發的海員適任證書數字載於附件三。
 
(五)政府一直關注整體海運業的人手供應情況,並且了解本地船舶業及內河船業面對的問題。由於勞工市場競爭激烈,行業的工作環境亦稍遜於岸上的不同工種,業界在吸引年青人入行方面相對困難。
 
  有見及此,基金設有「本地船舶業訓練奬勵計劃」,旨在為新入職受僱於本地船舶業的人士提供經濟誘因,鼓勵他們考取首個本地船舶船長或輪機操作員的專業資格。計劃由二○一四年推出至今已有近110 名受僱於本地船舶業人士受惠。同時,我們亦透過基金舉辦「海運和航空業實習計劃」,安排年青人到不同海運業機構實地學習體驗,為未來是否參與本地船舶業提供參考。
 
  香港海運港口局轄下的人力資源發展委員會早前亦通過海事處的建議,透過各項優化措施,以增加本地海員人手,包括:
 
  • 優化「本地船舶業訓練奬勵計劃」,使受惠人士能在申領津貼期間轉職至其他本地船舶公司任職本地海員;
  • 向在職時合資格操作政府船隻的退休公務員發出本地船舶業合格證明書,讓他們具備任職本地海員的資格;
  • 容許船長二級合格證明書持有人,在完成相關的在職訓練及通過能力測試後,可操作海事處指定的大型船隻及路線;及
  • 容許考生在取得本地三級合格證明書所需的海上經驗前,參加船長或輪機操作員三級考試。
 
  為提升船員工作在大眾心目中的形象,增加對年青人的吸引力,海事處邀請香港學術及職業資歷評審局為海事處發出的海員專業資格進行評審,並申請成為「受委評估機構」。除了遠洋輪界別外,海事處亦正申請成為本地船員資格的評估機構,該處即將展開八個本地船員證明書的資歷級別配對,其中包括三個本地船長證明書、三個本地輪機操作員證明書、兩個本地遊樂船操作人證明書。假若能通過評審,任何人士取得這些海事處發出的船員資格,均可被視為取得相對應級別的資歷。
 
  另外,運輸及房屋局亦印製了「香港本地船舶業」小冊子,簡介行業的就業及培訓資料,於本年的教育及職業博覽中派發,以加強向年青人推廣本地船舶業。我們更在博覽會中播放介紹本地渡輪船主及工程人員的短片,加深年青人對這些工作的認識。
 
  我們將繼續積極研究於基金下引進更多優化措施,以及探討為行業推行新計劃,向年青人提供更多經濟誘因,為行業注入新血。
 
2018年4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3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