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出席中國銀行(香港)科學園銀行服務中心開幕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今日(四月二十三日)出席中國銀行(香港)科學園銀行服務中心開幕典禮的致辭全文:

Ann(中國銀行(香港)副總裁龔楊恩慈)、Albert(香港科技園公司行政總裁黃克強)、各位嘉賓:

  大家好!我很高興出席中國銀行(香港)科學園銀行服務中心開幕典禮,見證中銀香港一個新的里程碑。

  中銀香港一直與時並進,以「科技引領、創新驅動」為發展方向,與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應科院)共同成立了中銀香港—應科院金融科技聯合創新中心,合作開發了一套物業估價區塊鏈系統,以更安全和更有效方式將物業估價程序數碼化,簡化冗長的按揭審批流程,加快樓宇按揭貸款申請流程。我知道中銀香港憑藉此項區塊鏈技術的物業估值服務,榮獲2017年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之最佳金融科技金獎,成為亞洲區最早推出同類服務的企業。

  中銀香港亦夥拍應科院,合辦智能投資比賽,模擬真實的投資場景,利用應科院研發的智能投資平台設有多項創新功能,包括大數據分析、人工智能、遺傳算法及機器學習程式計算,自行挑選股票,利用圖表顯示交易趨勢,利用過往的數據測試交易策略和結果,從而自動產生交易策略等,讓參加者透過比賽熟悉股票投資程序,同時累積實戰投資經驗。

  金融科技亦是本屆政府銳意發展的一環。在二○一七年的《施政報告》中,政府為推動企業投資科研,建議首200萬元合資格研發開支獲300%扣稅,餘額獲200%扣稅,不設上限。政府會研究將更多不同的投資產品納入雙向互聯互通機制,例如交易所買賣基金及把債券通擴展至「南向通」。另外,香港金融管理局今年九月會推出快速支付系統,推動市場進一步發展更多元化便利市民和商戶的靈活支付產品。

  香港金融管理局亦推出金融科技人才培育計劃,加強培育本港金融科技人才,以應付業界日益增加的需求。金管局會與策略夥伴包括應科院、數碼港和科技園合作,提供不同的金融科技人才培育項目,涉獵本地和國際不同領域的最新金融科技知識,為年輕人提供寶貴的實習及就職機會。

  政府將會繼續與金融界持份者共同努力,推廣科技應用,擴展本地人才庫,促進本港邁向智慧銀行新紀元。我很高興看見中銀香港在這方面邁出一大步。

  在此感謝各位,多年來致力推廣和運用創新科技於金融服務,作出貢獻。我有信心,隨着業界朋友更廣泛將金融與科技的專業優勢結合起來,不但有助鞏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更加可以令香港發展成為亞洲主要的創新及科技樞紐。

  多謝大家。
 
2018年4月23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8時08分
即日新聞  

圖片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左二)今日(四月二十三日)與中國銀行(香港)副總裁龔楊恩慈(左一)、香港科技園公司行政總裁黃克強(右二)和中國銀行(香港)資訊科技部總經理鄭松岩(右一)一同為中國銀行(香港)科學園銀行服務中心主持開幕儀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