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民政事務局局長在立法會民政事務委員會會議就開放學校設施推動體育發展計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今日(四月二十三日)在立法會民政事務委員會會議上,就開放學校設施推動體育發展計劃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
 
  這項開放學校設施推動體育發展計劃在坊間以至本會議員,均經常提出學校課餘時間或者周末,既然有一些地方騰空出來,是否可以讓其他體育會或者公眾人士使用,有更多空間推動體育發展。去年,我們與教育局商量,落實這方面的計劃。我們於第一年邀請了所有學校參加,當然學校開始時有很多疑慮,有很多關注,特別在保安、保險、增加人手、設施上等等,均會提出一些詢問,所以我們兩個局提出一個計劃,希望在這方面提供補貼,提供一些津貼給學校,如果他們願意開放這些場地,我們兩個局便會一起提供資助。
   
  經歷一年時間,大約一百三十間學校也舉手(參加),希望將一些場地用作體育發展。我們逐步和學校及相關體育會進行配對工作,十多個項目亦正落實中,我們很高興這些項目能夠落實,符合現時各方面體育用地的需求,但現在進展不一定很理想,原因可能有數方面,第一方面是要「熱身」,這始終是一項新的措施,如何可以令各體育會,包括地區體育會,知道有這類安排,又能符合學校的實際情況,因此「熱身」是需要的;第二,我們看到在租賃的款額上,現在租場的地方,有些情況下,學校租場可能比康文署(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租場貴,在這個情況下,有些體育會或會卻步,所以就這一點,我們已與教育局開展檢討,希望能夠盡快進行優化工作;第三方面可能是有些體育發展需要額外的地方,甚至是器材、設施等等,但學校本身沒有提供,如何能夠適應也是頗為重要的。而最後一個原因,可能是配對的問題,即如何讓這些學校設施配對作適合的體育發展用途,我們需要很細心和很有效率地進行配對的工作。
   
  現在已有一個好開始,我們希望在數方面能夠作調整,希望逐步學校能夠適應,以及體育會能夠取得這些場地,推動體育發展。多謝主席。
 
2018年4月23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1時19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