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談立法會聯席事務委員會粵港澳大灣區職務訪問(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今日(四月二十二日)下午在立法會四個事務委員會粵港澳大灣區聯席職務訪問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各位大家好,立法會粵港澳大灣區聯席職務訪問的三日行程已到尾聲,辛苦各位記者朋友。稍後其他團員都想與大家分享他們的體會和感受,所以我簡單在此說兩句。

  第一,立法會粵港澳大灣區聯席職務訪問由立法會方面提出,多謝他們邀請我們四位局長隨團訪問。

  第二,這幾天曾參觀、考察一些企業,了解一些新區的規劃情況和未來的發展方向,亦有機會與省政府和五個市政府的領導交流,我相信這十多場的活動有助議員們對粵港澳大灣區加深了解,尤其我們今次到訪五個城市——深圳、廣州、中山、東莞和佛山,以及廣東省政府介紹有關的發展情況,透過實地考察和交流,這比起我們看文件有效得多。

  另外,我想藉此機會多謝廣東省政府和五個市政府的同事們。因為他們高度重視,精心設計和安排這幾天的行程,把重點項目安排給我們參觀,所以訪問涵蓋的領域涉及很多方面,相信大家也看得到。我在此多謝他們。他們亦表示如果立法會或香港的朋友有興趣多了解粵港澳大灣區,他們很樂意配合。

  在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中,大家也看到,基本上是灣區內整個區域經濟的合作,所以我們必須從整個區域合作、整個灣區內六千八百萬人口的方向思考。如何做好灣區發展,大家能有充分了解和認識是很重要的。

  同時,在「一國兩制」的框架下,灣區如何既能同屬一個國家,但亦有兩種制度,而這制度如何讓灣區發揮潛力和機會?我們要好好規劃。有關的發展規劃短期內會出台,出台後我們會展開幾方面的工作。第一要做好有關的宣傳和推介工作,讓香港社會能多了解規劃的內容和方向。第二,在發展規劃中,會勾劃大灣區未來的發展方向,並闡述九個城市和港澳特區的優勢,我們要好好落實有關計劃,而當中會有一個協調機制,透過中央相關部委、廣東省政府和港澳特區政府一同推動。

  特區政府就未來大灣區的發展,特首較早前與馬(興瑞)省長傾談過,大家提出幾個方向:第一,在灣區內一定要有一些政策措施的突破和創新,以致讓人員、資金、貨物和信息的流通更便捷暢通,這方面有大量工作要做,亦要以突破性的思維去思考,如何在制度上有調整和突破,以達到便捷流通。

  第二,灣區內很重要的工作是打造一個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創新科技有一個很重要的位置。這幾天的訪問可見,如能結合香港的優勢和內地的優勢,將能在創新科技的發展上更上一個台階。

  第三,灣區能為香港提供更大空間、土地和人才資源,讓我們的一些產業能有更大的發展空間,包括醫療產業、教育產業等。

  最後一點很重要,因為灣區內的交通網絡暢通,讓香港市民能夠在那裏生活、讀書、工作、退休等,是很方便,亦提供很多機會。因此就一些相關的便利措施,我們會與議員們一起合作,希望能推出適當的措施,向中央相關部委和廣東省政府爭取這方面的工作。

  我大致勾劃了以上幾項工作,工作雖多,但我相信透過今次訪問,立法會議員能夠了解大灣區的情況和每個城市的發展,這對我們未來商談具體方向、措施和政策,相信一定很有幫助。我亦期待行政和立法機關日後能與社會大眾一起攜手將粵港澳大灣區打造成一個世界級的大灣區,能夠讓香港各方面的發展有新的突破,亦能夠在過程中幫助國家推行進一步的改革開放。

記者:喬曉陽在香港指對「港獨」思潮的態度不能太開明,香港人應支持中國共產黨,你自己的意見如何?香港人是否要支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支持共產黨?對「港獨」思潮該抱甚麼態度?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喬曉陽主任的發言內容很詳細,上文下理均有邏輯地陳述,(我們)首先要詳細細讀他的演辭,作一個整全的了解和認識。我這幾天在大灣區,據我了解,喬主任提及中國《憲法》和國家法治建設的情況。《憲法》、《基本法》和(香港)特區的關係是很清楚的,《基本法》在香港特別行政區實施,特別行政區是根據《憲法》第三十一條所成立的一個特別行政區。(香港)特別行政區履行「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透過《基本法》詳列和執行,特色是中國內地實行社會主義制度,而(香港)特別行政區實行資本主義制度,在特別行政區有高度自治等各方面。香港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所以在這樣的憲制架構下,我們必須要清楚知道,國家的執政黨是共產黨,香港特別行政區是國家的一部分,我們按照《基本法》的規定實施我們的制度,所以我們必須要「一國」和「兩制」並重,亦須尊重。我相信以這個原則去做便很清楚。

  「港獨」問題明顯對《憲法》、《基本法》、「一國兩制」及國家和香港整體的利益絕對有害,所以有關「港獨」問題不能容忍,這是清楚不過的。多謝大家。



2018年4月22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9時5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