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香港海關打擊冒牌物品及不良營商手法並增加便捷舉報罪案途徑(附圖)
********************************
  香港海關昨日(四月二十一日)採取代號「雪豹」的全港性執法行動,打擊售賣懷疑冒牌智能電話及配件或懷疑使用不良營商手法銷售智能電話;行動中,共搜查十四個地點,包括十二間店鋪及兩個貯存單位,共檢獲一百部懷疑冒牌或懷疑應用虛假商品說明的智能電話,以及約三千四百件懷疑冒牌智能電話配件,估計市值共約一百五十萬元,並拘捕年齡介乎二十一至四十八歲的十八男一女。
 
  海關早前接獲舉報,指市面上有維修電話店鋪售賣懷疑冒牌智能電話配件,亦有店鋪懷疑使用不良營商手法,以舊智能電話充當全新產品,或以水貨智能電話充當行貨產品售予顧客。
 
  海關在商標持有人的協助下進行深入調查後,於昨日採取行動,突擊搜查十二間店鋪,檢獲三十六部懷疑應用虛假商品說明或懷疑冒牌的智能電話,以及約三千件懷疑冒牌智能電話配件,並拘捕十七名店東及店員。
 
  行動中,海關亦搗破一個出口、供應及分銷懷疑冒牌智能電話及配件的集團,在其位於深水埗及青衣的貯存單位內,共檢獲六十四部懷疑冒牌智能電話及三百三十件懷疑冒牌智能電話配件,並拘捕集團一名三十二歲男主腦及一名三十四歲女成員。
 
  案件仍在調查中,不排除將會有更多人士被捕。
 
  海關版權及商標調查科高級監督葉慧嬋今日(四月二十二日)在記者會上表示,今次偵破案件,有賴公眾舉報和商標持有人全力協助,海關亦將繼續嚴厲執法,致力打擊售賣冒牌物品及不良營商手法的活動。
 
  她表示,臨近五一黃金周,海關會持續加強巡查和執法,遏止售賣冒牌物品活動和不良營商手法活動。
 
  海關呼籲消費者於購買產品時,應光顧信譽良好的商戶,購買前應清楚了解產品的包裝及保養細則,仔細檢查所購買的物品。如有懷疑,可向商標持有人、生產商或其代理商查詢,並保留有關的購物單據。
 
  同時,海關亦提醒商戶遵守《商品說明條例》的規定,如就商品作出虛假聲稱,可構成虛假商品說明的罪行。另外,商戶在採購物品時亦應小心謹慎,售賣冒牌物品屬嚴重罪行,須負上刑責。
 
  根據《商品說明條例》,任何人在營商或業務過程中將虛假商品說明應用於任何貨品或供應已應用虛假商品說明的貨品,或銷售或為售賣用途而管有冒牌物品,即屬違法,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罰款五十萬元及監禁五年。
 
  此外,為進一步便利市民作出舉報,海關將於明日(四月二十三日)起,增設一個舉報罪案的專用電郵帳戶(crimereport@customs.gov.hk),為市民提供更全面便捷的舉報途徑。 
 
  海關情報科高級監督潘鳳蓮於記者會上表示,近年海關接獲市民舉報的個案數字逐年遞升,由二○一五年31 994宗增加至二○一七年38 819宗,增幅達百分之二十一;而當中經電郵舉報案件佔整體舉報數字的比例亦由二○一五年三成增加至二○一七年接近四成。
 
  她說:「新增的電郵帳戶由專責海關人員管理,並迅速處理經帳戶收到的罪案舉報,為市民提供更便捷的舉報途徑。」 
 
  她續說,為更便利市民以電子方式作出舉報,海關的「罪案舉報」郵柬(CED358)亦將同時新增可編輯功能,方便市民使用電腦直接輸入舉報內容。
 
  市民如發現懷疑走私、販運毒品、買賣私煙、售賣侵權物品、違反《商品說明條例》等活動,可透過以下途徑向海關作出舉報:
 
  • 舉報熱線(二十四小時):(852)2545 6182
  • 舉報專用電郵:crimereport@customs.gov.hk
  • 罪案舉報郵柬:CED358
  • 傳真:(852)2543 4942
  • 郵寄:海關關長  香港郵政總局郵政信箱1166號
 
  海關對市民所提供的資料,一概保密。
 
2018年4月22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6時17分
即日新聞  

圖片

香港海關昨日(四月二十一日)採取執法行動,共檢獲一百部懷疑冒牌或懷疑應用虛假商品說明的智能電話,以及約三千四百件懷疑冒牌智能電話配件,估計市值共約一百五十萬元。
香港海關昨日(四月二十一日)採取執法行動,共檢獲一百部懷疑冒牌或懷疑應用虛假商品說明的智能電話,以及約三千四百件懷疑冒牌智能電話配件,估計市值共約一百五十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