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公共圖書館藉世界閱讀日與市民共享喜閱新時代(附圖)
*************************
  為了讓市民感受閱讀帶來的喜悅,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香港公共圖書館藉世界閱讀日舉辦一系列精彩活動,配合署方、教育局和政府新聞處攜手推行以「共享‧喜閱新時代」為推廣主題的全民閱讀運動。香港中央圖書館今日(四月二十二日)舉行「樂在中圖」活動日及「閱讀約章」簽署儀式暨「4‧23世界閱讀日」創作比賽頒獎禮,四月底亦會推出短片創作比賽,鼓勵市民分享閱讀心得和樂趣。

  首次舉行的「樂在中圖」活動日為連串圖書館活動打響頭炮,令市民體驗圖書館破格跳脫的一面。豐富的活動深受市民歡迎,館內外均洋溢一片歡樂氣氛,當中修復工具大解密、舊日香港微型展吸引不少市民駐足觀賞;他們亦盡情投入音樂演奏和點播、親子故事工作坊和遊戲區。為此次全民閱讀運動而設計的喜閱小精靈圖像及位於不同樓層的照相區亦是一家大小拍照留念的熱點,小朋友更雀躍地為喜閱小精靈圖像填上色彩。其他精彩活動包括專題故事劇場、書籍修補工作坊、康文署總音樂主任的色士風演奏和圖書館總館長的「河馬姨姨說故事」環節。

  在「閱讀約章」簽署儀式暨「4‧23世界閱讀日」創作比賽頒獎禮上,康文署署長李美嫦、教育局副局長蔡若蓮博士,與出席嘉賓、學校代表、家長及同學約共三百人一同簽署「閱讀約章」,並邀請所有市民一同作出閱讀承諾。「閱讀約章」旨在鼓勵公眾,特別是學生,透過自發的承諾,訂定個人閱讀目標,從而培養良好的閱讀習慣,享受箇中喜悅。由即日至五月八日,市民登入圖書館網頁或流動應用程式「我的圖書館」簽署「閱讀約章」後更可獲贈紀念品一份。

  李美嫦於典禮致辭時表示,本年度「4‧23世界閱讀日」創作比賽的主題定為「我的圖書館」,希望同學在閱讀和創作的過程中,善用免費便捷的公共圖書館服務,暢遊書海,共享喜閱新時代。她說今屆比賽反應十分踴躍,參賽作品超過一千八百份,參賽學校共二百多間。

  她續說,為推動社區的閱讀風氣,香港公共圖書館計劃今年暑假推行為期三個月的試驗計劃,於三間不同類型的圖書館,將使用人數較多的星期日及公眾假期的服務時間延長,以評估市民對延長圖書館開放時間的需求。經考慮圖書館使用數據、市民對服務的需求、設施配套等因素,選取的試點圖書館為新界區的屏山天水圍公共圖書館、九龍區的荔枝角公共圖書館和港島區的士美非路公共圖書館。

  另外,康文署已委聘媒體夥伴,並得到教育局的支持,舉辦「閱讀KOL」短片創作比賽,設小學組、中學組和公開組,四月底開始接受報名。短片限時兩分鐘內,形式不限,鼓勵參加者運用創意傳遞閱讀心得和樂趣。

  各區圖書館亦會舉辦多元化活動,在社區推廣閱讀。「我的圖書館--閱讀越樂在南區」Fun享日今日在南區赤柱廣場天幕廣場舉行;其他活動包括專題故事劇場、「與作家會面」講座系列等,歡迎市民參加。公共圖書館讀者於四月二十一日至二十五日借閱圖書館資料可獲贈小禮物,數量有限,先到先得。

  「4‧23世界閱讀日」創作比賽得獎作品將由四月二十八日至五月八日在香港中央圖書館展覽館展出,其後在十九間公共圖書館作巡迴展覽。得獎作品亦會上載www.hkpl.gov.hk/tc/extension-activities/event-category/23428/4-23-world-book-day。香港公共圖書館、深圳少年兒童圖書館、廣東省立中山圖書館及澳門公共圖書館今年繼續進行合作交流,以同一主題舉辦創作比賽,攜手宣揚閱讀文化,優勝作品將會在所屬的圖書館展出。

  今日出席典禮的其他嘉賓包括香港教育城董事會主席李惠光、香港出版總會會長李家駒博士、香港學校圖書館主任協會會長葉錦蓮、香港閱讀學會會長黃婉芬博士、香港貿易發展局展覽事務部經理蕭穎怡及深圳少年兒童圖書館的代表。
 
2018年4月22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3時35分
即日新聞  

圖片

為了讓市民感受閱讀帶來的喜悅,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香港公共圖書館藉世界閱讀日舉辦一系列精彩活動。香港中央圖書館今日(四月二十二日)舉行「閱讀約章」簽署儀式暨 「4‧23世界閱讀日」創作比賽頒獎禮。圖示康文署署長李美嫦(前排左四)、教育局副局長蔡若蓮博士(前排右四)、與各出席嘉賓、學校代表、家長及同學約共三百人一同簽署「閱讀約章」。
為了讓市民感受閱讀帶來的喜悅,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香港公共圖書館藉世界閱讀日舉辦一系列精彩活動。香港中央圖書館今日(四月二十二日)舉行「閱讀約章」簽署儀式暨 「4‧23世界閱讀日」創作比賽頒獎禮。圖示康文署署長李美嫦(左二)、教育局副局長蔡若蓮博士(左三)及各嘉賓合照。
為了讓市民感受閱讀帶來的喜悅,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香港公共圖書館藉世界閱讀日舉辦一系列精彩活動。香港中央圖書館今日(四月二十二日)舉行「樂在中圖」活動日。圖示市民與喜閱小精靈圖像拍照留念,該小精靈是為「共享‧喜閱新時代」全民閱讀運動而設計。
為了讓市民感受閱讀帶來的喜悅,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香港公共圖書館藉世界閱讀日舉辦一系列精彩活動。香港中央圖書館今日(四月二十二日)舉行「樂在中圖」活動日。圖示小朋友為喜閱小精靈圖像填色,該小精靈是為「共享‧喜閱新時代」全民閱讀運動而設計。
為了讓市民感受閱讀帶來的喜悅,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香港公共圖書館藉世界閱讀日舉辦一系列精彩活動。香港中央圖書館今日(四月二十二日)舉行「樂在中圖」活動日。圖示康文署總音樂主任梁寶根(中)與管樂團演奏色士風。
為了讓市民感受閱讀帶來的喜悅,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香港公共圖書館藉世界閱讀日舉辦一系列精彩活動。香港中央圖書館今日(四月二十二日)舉行「樂在中圖」活動日。圖示市民於「幻視藝術照相區」拍照。
為了讓市民感受閱讀帶來的喜悅,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香港公共圖書館藉世界閱讀日舉辦一系列精彩活動。香港中央圖書館今日(四月二十二日)舉行「樂在中圖」活動日。圖示市民參觀「舊日香港微型展」。
為了讓市民感受閱讀帶來的喜悅,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香港公共圖書館藉世界閱讀日舉辦一系列精彩活動。香港中央圖書館今日(四月二十二日)舉行「樂在中圖」活動日。圖示市民參加「親子故事工作坊:我的志願」。
為了讓市民感受閱讀帶來的喜悅,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香港公共圖書館藉世界閱讀日舉辦一系列精彩活動。香港中央圖書館今日(四月二十二日)舉行「樂在中圖」活動日。圖示市民參與多姿多彩的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