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出席2018「雛聲頌揚:兒童粵劇折子戲」開幕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四月二十一日)出席2018「雛聲頌揚:兒童粵劇折子戲」開幕禮致辭全文:
 
關繼祖教授(基督教靈實協會董事會主席)、林正財醫生(基督教靈實協會行政總裁)、劉千石先生、楊劍華先生(聲輝粵劇推廣協會藝術總監)、芳雪瑩女士(聲輝粵劇推廣協會會長)、各位善長仁翁、各位朋友:

  大家好。繼去年基督教靈實協會(靈實)與聲輝粵劇推廣協會(聲輝)的「初試啼聲」,今晚再接再厲,由小朋友為我們的「老友記」表演經典粵劇劇目,為「靈實全護通」及「築動生命全方位關顧計劃」籌款之餘,亦向社會宣揚跨代共融、敬老護老的精神,實在非常有意義!

  靈實自五○年代成立以來,一直以關懷、專業及進取的精神,為社會上的弱勢社群提供全人的服務。在長者服務方面,除了提供不同類型的長者住宿服務及長者社區照顧服務外,靈實更憑藉數十年的服務經驗,於二○○九年開拓了服務體弱的居家長者及長期病患者的「靈實全護通」。透過跨專業團隊合作,為長者提供一站式並切合個人需要的服務,包括上門護理、日間護理及復康治療、院舍轉介服務、護老者培訓,以及專為認知障礙症患者而設的評估、訓練及護理等,讓家人和照顧者能輕鬆及妥善地照顧長者各方面的護理及復康需要,協助長者儘量留在社區生活,配合政府「居家安老」的政策。
 
  除了優化安老服務外,靈實亦高瞻遠矚,於二○一六年推出名為「築動生命全方位關顧計劃」的十年基建發展計劃,當年我也有出席計劃的啟動禮。這個計劃旨在擴建將軍澳區內的醫護設施,以新建設帶動且更新靈實現有服務為市民提供嶄新而優質的醫療及社會服務,回應社會需要及靈實的服務宗旨。

  香港人口正急速老齡化。本屆政府會繼續全力推動安老工作。在社區照顧及支援服務方面,政府會於二○一九年二月將「智友醫社同行計劃」常規化,並擴展至全港41間長者地區中心,透過「醫社合作」模式,於社區為患有輕度或中度認知障礙症的長者及他們的照顧者提供跨界別、跨專業的支援服務。此外,政府亦剛於今年二月推出一項試驗計劃,同樣以「醫社合作」的模式,支援剛離開公立醫院並需要過渡期護理及支援的長者,為他們提供過渡期院舍住宿照顧和社區照顧及支援服務,讓他們在過渡期接受服務後可繼續在熟悉的社區居家安老,避免他們過早長期入住院舍。

  至於一些居於安老院舍的長者,我們同樣致力提供跨專業支援服務,照顧他們多方面的需要。行政長官在去年十月的《施政報告》中提出,政府會加強安老院舍的外展醫生到診服務,以積極應對季節性流感及其他偶發性疾病,並促進長者的健康及減少依賴公共醫療系統。上個月公布的《財政預算案》亦提出增撥約六千三百萬元推出一個嶄新措施,為安老服務單位(包括安老院舍)提供言語治療服務,協助有吞嚥困難或言語障礙的長者,預計約22 000人受惠。相信在落實這些新措施後,加上現時非政府機構的社工、物理治療、職業治療等服務,長者會得到更全面的照顧。

  今晚的慈善表演除了為靈實籌款外,亦讓長者寓娛樂於治療。我知道靈實推廣粵劇的其中一個原因,是因為粵劇是有效的懷緬治療,長者可在欣賞的過程中,回想自己的人生故事,從而增強記憶力。我亦想藉此機會多謝各位善長仁翁踴躍捐輸,讓台下一些長者或他們的照顧者能夠免費欣賞今次兒童粵劇,希望大家繼續慷慨解囊,使更多長者可受惠於靈實的優質服務。

  最後,我衷心感激靈實多年來的貢獻,回應社會需要,相信靈實在未來會繼續與政府攜手合作,為長者的福祉而努力。我亦祝願今晚的表演成功,希望在座各位都有一個難忘的晚上!
 
2018年4月21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20時19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四月二十一日)在2018「雛聲頌揚:兒童粵劇折子戲」開幕禮上致辭。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四月二十一日)出席2018「雛聲頌揚:兒童粵劇折子戲」開幕禮。圖示(第二排左二起)基督教靈實協會行政總裁林正財醫生、張建宗、基督教靈實協會董事會主席關繼祖教授和其他嘉賓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