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出席「Running Oi Man」籌款活動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四月二十一日)出席「Running Oi Man」籌款活動的致辭全文:
 
方敏生副主席(長者安居協會董事會副主席)、各位長者安居協會的領導、所有善心和有愛心的參賽健兒、所有街坊、所有媒體朋友:
 
  大家好!
   
  首先,我要多謝剛才Christine(長者安居協會董事會副主席方敏生)。她說得很清楚,我認識了長者安居協會很多年,因為我在社福界工作也有一段時間,它是我極之欣賞的一個機構。為甚麼呢?因為幾個理由:
   
  第一,它是一九九六年成立,可以說是第一間有規模的社企,自負盈虧,自己賺錢。第二,它是以應用科技,引入平安鐘的第一個社福機構,讓很多老人家在家中發生事故時,只要一按掣,就可以知道他們需要求助,無論是召喚救護車也好,或是家人照顧也好,都可以即時通知。
   
  但它並非只做救急那麼簡單。平安鐘其實是可以用來聊天,因為它是二十四小時服務,可以打電話去談談日常生活。今天我們有天文台的同事在這裏,你們可以談談天氣;我們也有警察部隊的同事在這裏,亦可以談談治安;更可以談談吃東西;亦可以談談手機和智能手機,全部都在這裏。今天甚麼都有,各適其適,大家都開心。
   
  平安鐘讓很多護老者和長者的家人放心。我們會問問媽媽爸爸:你沒有安裝平安鐘?我們到社福機構探訪老人家時也會問他們有沒有安裝平安鐘,有的話我們便放心。為甚麼呢?因為發生意外時,例如在洗手間跌倒,只要一按掣,就可以即時有人幫助他,這點是重要的。
   
  另外,他們亦與時俱進,並不只是做平安鐘那麼簡單。他們有一個「隨身寶」,是用3G手電,當手電一直發展時,它就跟隨科技發展,與時俱進,因為我已經探訪過他們三次了。
   
  同時我很感動,因為長者安居協會是二十四小時的,真的是running的愛民,風雨無間,遇到打風下雨就會有更多電話打進來,老人家需要幫忙,所以是一個「及時雨」。對政府來說也是很重要的。為甚麼我會覺得重要?因為我們所說的居家安老,是以居家安老為本,院舍照顧為後援,這是我們的安老政策。
   
  如果居家安老能夠令人放心的話,讓長者在家休息、養老無問題的話,院舍的壓力自然會少一點,亦令他們開心一點。所以長者安居協會的平安鐘和隨身寶發揮一個很重要、建立社會和諧的作用。除了安老之外,我認為這亦是對社會貢獻很大的一個發明,要藉這個機會多謝協會。希望大家,健兒們今日落力點去籌款。
   
  我亦想說,政府在安老政策方面,我們亦就着他們成功應用科技,我們今年已成立一個十億元的基金,鼓勵社福機構,如果有需要的話,政府會資助他們購買一些較先進的,例如機械人、電子器材,甚至乎可以減輕其工作量的資訊科技器材,全部都可以購買,包括在院舍用機器吊運院友去洗澡,一切可以用的科技,我們都鼓勵院舍使用。因為我們人力資源開始緊張,所以一定要用科技去解決問題。
   
  我長話短說,今日我來是打氣,亦要向大家說一聲衷心感謝,感謝長者安居協會,亦感謝所有支持這機構的健兒和朋友,福有攸歸,敬老得福。大家做善事,這是比善事還重要的事,老人家最重要是關心和尊重他,建立一個敬老、護老、愛老的文化是重要的。
   
  最後,祝大家今日有一個美好的下午,天文台的同事在這裏,所以今日天氣是一定好的。多謝大家!
 
2018年4月21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6時14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四月二十一日)出席長者安居協會舉辦的「Running Oi Man」籌款活動。圖示張建宗(左二)和長者安居協會董事會副主席方敏生教授(左一)與參賽者合照。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四月二十一日)在長者安居協會舉辦的「Running Oi Man」籌款活動致辭。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四月二十一日)出席長者安居協會舉辦的「Running Oi Man」籌款活動。圖示張建宗(後排右五)和長者安居協會董事會副主席方敏生教授(後排右六)與參賽者合照。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四月二十一日)出席長者安居協會舉辦的「Running Oi Man」籌款活動。圖示張建宗(右三)、長者安居協會董事會副主席方敏生教授(右四)、長者安居協會董事會副主席錢黃碧君教授(右二)和其他嘉賓主持起步儀式。

網上廣播

政務司司長出席長者安居協會「Running Oi Man」籌款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