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
*************

  以下是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今日(四月二十一日)上午出席電台節目後,就上網電價和可再生能源證書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環境局局長:大家早晨。應對氣候變化、改善本地空氣質素都是政府積極推展(的事項),政府和兩電已商討了一段時間,透過新的管制計劃協議這個契機,盡量結合一些推動省電節能及支持可再生能源的做法,包括最近公布的上網電價,希望在適當的場所,大家盡量善用這個契機,安裝多些環保裝置。政府自己都以身作則,最近財政預算案將政府自己的場地(用作)支持這些裝置的撥備增加至10億元,令到政府自己的大廈以至一些基建,包括水塘,都盡量善用這些空間,做一些再生能源,包括太陽能等等,希望令香港更為低碳轉型,多謝大家。
 
記者:剛剛你說會有一個督導委員會去檢討相關條例,可否說實質何時會公布或會修例?
 
環境局局長:這個督導委員會是上屆政府成立的,由環境局局長做主席,跨部門支持香港的綠色建築。因應《香港氣候行動藍圖2030+》,當中推動多些可再生能源的設施,我們新一屆政府將督導委員會的工作範疇擴大,亦多了相關部門,加進了可再生能源的範疇。最近我們有不同的會議,加大跨部門的互動協作,希望在相關的推動與支持,以至在修改規範的空間等方面,我們都能積極探討。
 
記者:推出上網電價的時候,同時有一個可再生能源證書,其實最終是否真的會有這麼多人向你們購買這證書?
 
環境局局長:外地推動這些民間再生能源發電的同時,即上網電價推出的同時,都會考慮(推出)相關的證書,給予不同的企業以至一般市民大眾都可認購。即是說,若他有空間、有潛力的,都可安裝這些設施;其他沒有空間,或有這個意願及財力的,都可以認購這些證書。這裏我想多說一點,一般他們做這些證書,定價都盡量會有吸引力,即是說看一些主流的做法,通常他們的定價是當地一般住宅電價的幾成,令到這些(定價)具相當的吸引力。在現階段,香港推出上網電價的同時,應該與兩電商討可再生能源證書的定價,是否具吸引力,應該是大家關注的起點。如果定價是吸引的話,相信企業以至民間認購的機會是大的。
 
記者:兩電最快何時開始發售可再生能源證書,兩電初步構思的最低選購單位約是什麼?
 
環境局局長:這些細節我們還在最後階段的商討中,星期一在立法會環境事務委員會兩電均會回答議員的一些提問,我們盡量會回應。我們現在其中一些構思,兩電新的協議分別會在今年十月及明年一月開始,如果新措施能配合新協議的生效日期,我們覺得是可以考慮及支持的做法。
 
記者:局長,剛才你提到會用三至五元去購買電力,會否擔心兩電用這個相對貴的價錢去購買,最終將電費加幅轉嫁市民身上?
 
環境局局長:一方面這定價是基於我們參考了顧問研究外地的做法,以至本地的情況,所以最終的目標是希望將原本很長的回本期,縮短至約十年,達至合理回本的做法。五元一度電的上網電價,與外地一些情況都類近。澳門起初推出都是四元多接近五元。所以我們是類似的做法。大家要明白,香港在各方面的成本價並不低。但話雖如此,我們都有個做法,是每年均進一步檢視上網電價會否有調整的空間,這樣會有整體的平衡。基於香港各方面的空間限制,一方面我們推動多些這種分布式可再生能源裝置,同時間我們初步估算,(上網電價)對整體電價的壓力應該不大,所以是適當的平衡。
 
記者:局長,剛才你在節目都提到,相比其他地區及國家,香港在發展可再生能源的比率相對低,你亦特別提到香港空間及業權分散的問題,令香港在電費上都需要調整。當中香港推行(上網電價)的困難是什麼?而且電價是大家非常關心的議題,會否再與兩電商討?
 
環境局局長:外地有很多地方都支持再生能源的應用,但大家要理解,很多地方他們有高比例(再生能源應用)的做法,都建基於其地理環境,例如有高比例的水力發電或地熱,大家要明白香港在這方面是先天缺乏的,大家要比較的話,應看當地究竟有多少太陽能發電,應該從這方面更公平比較。我們同時都透過部門研究,看看香港這麼多高樓大廈,以至不同高度的大廈,結合太陽能板的空間與潛力有多少。早前政府一些部門或大學,都有做相關研究,但我們覺得應有更新的研究,讓大家更好理解有關潛力。香港很多大廈的屋頂,因為是高樓大廈,很多情況下你看到以為有空間,其實是消防處要求的避火層,所以不能擺放這些裝置,所以在大家估算的時候,究竟怎樣才算有真正的潛力,我們遲些會公布這些數據,讓大家有客觀的做法。話雖如此,我們透過上網電價及相關便民(措施),希望能善用可以用到的屋頂空間,安裝多些環保裝置,這是我們的目標和希望推動的。至於對電價的影響,剛才已說了,我們覺得是相對輕微及可接受,但我再想說,香港的低碳轉型到了一個里程碑,很多煤機都到了退役年期,我們會用更多天然氣發電。整體來說,這些對電價的壓力,相比我們剛才說對上網電價的影響是更大。我們都希望能作出平衡,香港現在一般的電價相比其他世界大城市是最便宜的,或者說是最便宜之一,就算相比澳門,我們每度電的電價都是便宜,我們比星加坡及紐約、倫敦以至悉尼的電價都便宜很多,大家都要對電價有更公平的理解。我們不是要推高電價,而是合理的電價平衡環保訴求,是香港作為世界城市應該要理解及推動平衡的做法。謝謝!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8年4月21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2時2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