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喜閱滿載「二○一八響應世界閱讀日」(附圖)
*********************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四月二十一日)主持由語文教育及研究常務委員會(語常會)和教育局合辦的「二○一八響應世界閱讀日」的開幕典禮,為全城閱讀推廣運動「共享‧喜閱新時代」揭開序幕。

  為響應世界閱讀日及進一步推廣本港的閱讀風氣,教育局、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和政府新聞處攜手合作,以「共享‧喜閱新時代」為推廣主題,舉行一連串精彩活動,期望將「喜愛閱讀」的「喜閱」魅力由學校延展至全城共享。打響頭炮的是「二○一八響應世界閱讀日」活動,今日在深水埗區聖公會聖馬利亞堂莫慶堯中學舉行。

  開幕典禮上,林鄭月娥為名為「共享‧喜閱新時代」的宣傳片主持啟播儀式。該宣傳片以清新活潑的手法帶出閱讀的樂趣和魅力,鼓勵市民閱讀,盡情探索箇中喜悅,今日起在電視台、電台和社交媒體平台播放。政府將於未來數月陸續推出大型宣傳活動,鼓勵大眾閱讀,讓香港市民進入「共享‧喜閱新時代」。

  林鄭月娥隨後在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康文署署長李美嫦及語常會主席黃嘉純陪同下,與逾一百六十名小學生和老師參與「閱讀馬拉松」,一起閱讀以「欣賞和尊重」為題的互動故事,體驗閱讀帶來的樂趣。

  她亦參觀了同場由香港公共圖書館特設的「我的快閃圖書館」, 到訪電子書體驗區,並與在場的學生交流閱讀心得。為響應共享閱讀的主題,林鄭月娥送出一百三十多本個人藏書,期望與大眾共享閱讀帶來的喜悅。

  「二○一八響應世界閱讀日」以「悅愛閱讀、愈讀愈愛」為主題,期望能建基於現時跨課程閱讀的優勢,發揮學校、家長和社區夥伴之間的協同作用,於全城營建持續的閱讀氣氛和文化。

  今日的精彩活動包羅多項適合不同年齡組別學生參加的環節,還有由學校、家長和政府及非政府機構主持的經驗分享,以及攤位遊戲、書展,吸引逾三千名幼稚園和中、小學校長、教師、學校圖書館主任、學生及家長參與。

  語常會和教育局今後將繼續與各夥伴攜手合作,推動校園的閱讀風氣,培養學生閱讀的習慣和興趣。緊接「二○一八響應世界閱讀日」,康文署亦會舉行一連串精彩活動,包括明日(四月二十二日)在香港中央圖書館舉行的「樂在中圖」活動日,讓市民體驗圖書館破格跳脫的一面,並在假日與家人享受閱讀的樂趣。

  其中「閱讀約章」活動旨在喚起全城對培養閱讀風氣的關注,參加者簽署約章,承諾閱讀,訂立個人的閱讀目標,香港公共圖書館更特別推出電子版「閱讀約章」,讓讀者可隨時隨地作出閱讀承諾。有關公共圖書館的各項活動詳情,請瀏覽圖書館網頁(www.hkpl.gov.hk)。
 
2018年4月21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3時16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