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四月二十日)下午出席「就是敢言」成立典禮暨2018年千企百校十八區憲法和基本法宣傳推廣活動啟動儀式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司長,今早的討論會上喬曉陽有否給予任何政治指事予官員,指廿三條有個時間表,要就一國憲制責任立法?
 
政務司司長:沒有。主任主要由一個宏觀角度講憲法的歷史及架構,以及憲制對國家的重要性和憲法對於《基本法》和內地與香港的重要性等,是一個全面剖析,說明相當清楚,很有用的,完全沒有特別信息,亦沒有提到二十三條,那方面完全沒有提及。這是一個相當學術性和全面的介紹,對公務員來說是國家教育系列講座的其中一個環節。未來日子,我們都會為高級公務員同事繼續舉辦一系列講座,包括宏觀經濟、精準扶貧,國家人口高齡化帶來的挑戰及應對,甚至文化方面亦會觸及,希望是全面的一系列講座。
 
記者:但有這類講座是否因為公務員對憲法不熟悉還是怎樣?
 
政務司司長:我剛才說這是一個開始,這次有關憲法的是其中一個政制方面的重要環節。我剛才說過,我們亦會講宏觀經濟、國家對內地人口高齡化的應對策略大家有甚麼地方可以分享、扶貧工作、文化等等,不同領域我們都會涉及,是一系列的。
 
記者:司長,你現在聽完後如何理解憲法與《基本法》的關係?是否憲法先於《基本法》?
 
政務司司長:其實《基本法》是源自於憲法。憲法就是「根」與「本」,「一國兩制」事實上是源自於憲法和《基本法》,大家是息息相關,所以憲法就是「根」,而《基本法》就是源自憲法。憲法就是一個基石,這大家要明白。
 
記者:關於「港獨」,今早有否具體說甚麼?可否說說?
 
政務司司長:今早是宏觀地講憲法。
 
當然,大家都很清楚,「港獨」在國家和香港特區政府的立場很清晰,我們完全沒有空間討論「港獨」,「港獨」亦是與《基本法》背道而馳,大家都知道的。多謝。
 



2018年4月20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0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