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保安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保安局局長李家超今日(四月二十日)出席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局長,警方將成立鐵路應變小隊,其實本來已經有鐵路警區及衝鋒隊等等在地鐵巡邏,為甚麼要刻意去成立多一隊隊伍?

保安局局長:鐵路警區的工作已經相當繁忙,每日的乘客相當多,而且他們要針對的案件,例如非禮、「打荷包」(扒竊)、「偷拍裙底」,其實他們的工作都很多。我們過去處理一些突發事故,我們的經驗所得就是如果即時有隊伍處理,對整件事件的處理都會較好,對復原方面亦有幫助。所以我們汲取以往行動上的經驗,縱然香港的反恐級別,我們受恐襲的程度屬於中度,即是說沒有具體的情報指香港成為恐襲的目標,但在制定政策時,我們今年希望加強整體反恐的能力,所以在應變方面,我希望都可以做得更好。

  警務處在這方面提出了一個建議,就是在鐵路方面,看看如何加強即時應變的能力,我是同意的,所以我批准了他們在這方面成立一個鐵路應變小組。

記者:是否所有鐵路都要巡,還是部分高危地點才會巡呢?

保安局局長:正式每日的調派及工作分配,由鐵路警區按實際情況以及當時的情報去決定,這是一定要按實際情況去由鐵路警區的指揮官安排。

記者:知道第一階段(應變小隊)有34人,未來會否進一步擴充人手?

保安局局長:我們會在其運作之後一段時期,看看實際情況如何,我永遠都持開放態度,只需要是針對到我們整體對香港的治安有幫助的,我都願意考慮。

記者:高鐵都差不多可以運作,那裏都有機會是恐怖分子的目標之一,高鐵會否採取一些措施?

保安局局長:針對一些突發事件,以及可能涉及的恐怖襲擊,我們均有預案。我們與內地的執法單位,在討論日常運作及突發事件中,都有討論應變一些突如其來的事故,包括可能恐怖襲擊。

記者:「人肉路障」方面,警方今次撤銷了控告書,是否作了妥協呢?

保安局局長:我相信警務處長在這方面都已向大家解釋,在現有的程序,的確前線的警務人員沒有酌情權,警務處亦都理解及聽取了市民的意見,所以他們已向有關的司機表示不會作出起訴,而他們的覆檢委員會亦會針對這個程序去檢討,從而看看如何改善。多謝。
 
2018年4月20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3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