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安局局長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開場發言
***********************

  以下是保安局局長李家超今日(四月二十日)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上的開場發言:
   
主席:
 
  在新的財政年度預算草案中,保安局負責的政策範圍,撥款大約為462億元,佔政府開支總額八點三個百分點。
   
  在強化香港反恐能力和準備方面,政府會在二○一八/一九年度起增加撥款強化香港反恐能力,涉及全年經常開支為2億6 500萬,當中包括成立跨部門反恐專責組,以及加強各部門在這方面的工作。
   
  保安局將於今個月二十三日成立跨部門反恐專責組。專責組有43人,成員來自保安局轄下六個紀律部隊。專責組將在現有反恐架構之上提供一個跨部門反恐平台,專職監察全球恐怖主義趨勢和反恐措施;加強反恐情報的收集及交流;檢討及改善香港的反恐策略;拓展反恐專業培訓;完善不同的應變計劃。
   
  有效的反恐工作亦需要由不同崗位交織成完備的反恐執法網絡,當中除了專家隊伍外,亦需要各個紀律部隊在不同方面多元執法。各紀律部隊將共增加四百多人,加強各紀律部隊在反恐及多元執法方面的能力,包括加強飛虎隊的人手;加強反恐、恐怖活動融資及清洗黑錢的情報收集;成立鐵路警區應變隊伍;加強在管制站對嫌疑人的監察及防禦;提升空運和郵寄物品的監察及截查武器等的把關工作;加強公眾教育、對應急及突發情況(包括恐襲及重大災難時)的自救和自保;提升演習及反恐培訓等。
   
  在治安方面,警務處在二○一八年的工作重點是打擊暴力罪行、黑社會、犯罪集團及有組織罪行、毒品、「搵快錢」罪案、加強網絡安全和打擊科技罪行,以及提高公眾安全和加強反恐工作。
   
  警務處將於二○一八/一九年度淨增加,1 057個職位,分別為強化香港的反恐能力和準備,提升緊急應變和處理大型事件的能力,為港珠澳大橋、高鐵西九龍站、蓮塘/香園圍口岸等項目提供人手支援。
   
  在管制站方面,預期二○一八/一九年度有三個新口岸管制站將會啟用,即港珠澳大橋、高鐵西九龍站及蓮塘/香園圍口岸。為此,我們將開設新職位,包括入境處1 058個新職位、海關976個、警方303個,以及消防處39個新增職位。
   
  在處理免遣返聲請方面,政府自從於二○一六年初就處理免遣返聲請的策略進行了全面檢討之後,各項的措施取得一定成效。去年被發現的非華裔非法入境者較高峰期減少了八成半,而免遣返聲請個案則較高峰期減少了63個百分點。
   
  目前,尚待入境處審核的聲請數目,由高峰期時超過11 000宗,下降至約4 300宗。
   
  政府會持續進行多項措施,確保有足夠資源盡快處理這些聲請及加快遣送個案不成立的聲請人離開香港。
   
  我們正積極研究修訂《入境條例》,包括清楚訂明審核程序,收緊時限,禁止拖延,加強入境處羈留的權力等,目標是在下一個立法年度向立法會提交修訂草案。
   
  在全民換領身份證計劃方面,入境處會在二○一八年年底至二○二二年間推行全民換證計劃。入境處將增聘956人,包括353個有時限的公務員職位及603 個合約員工,二○一八/一九年涉及金額2.5億元。
   
  消防及救護方面,消防處將於新的財政年度增加383個職位,包括消防和調派組人員、救護人員,以及文職和技術人員。職務範圍包括加強公眾應變能力教育、新口岸的消防及救護工作、救護車更、消防裝置及設備的巡查和驗收,以及審批大型基建項目的圖則等。
   
  另外,政府亦會動用20億元,伙拍市區重建局,推出「消防安全改善工程資助計劃」,資助舊式商住樓宇業主,及早履行《消防安全(建築物)條例》的要求。資助額最高可達到消防工程和顧問費用的六成。
   
  資助計劃將於今年年中推出。市建局已經聯同消防處及屋宇署舉辦了十場簡介會,鼓勵業主盡早開始籌備工作。
   
  在囚人士的羈押和更生方面,懲教署會繼續改善老化的懲教設施,包括在赤柱監獄和大欖女懲教所安裝電鎖系統,以及為赤柱、壁屋等七間懲教院所更換和提升閉路電視系統。
   
  懲教署會繼續配合就業市場及需求情況,引入多元化的職業訓練,例如開辦裝修鋪地板工程及裝修電腦繪圖等課程。
   
  主席,我和各部門代表樂意解答各議員對《財政預算案》內涉及保安範圍的問題。多謝主席。



2018年4月20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3時3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