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提交予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介紹勞工政策範疇書面發言稿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今日(四月二十日)提交予立法會財務委員會(財委會)特別會議介紹勞工政策範疇的書面發言稿全文:
 
主席、各位委員:

  二○一八至一九年度勞工及人力發展的政府經常開支預算為20億8,500萬元,較去年修訂預算的18億6,300萬元增加了2億2,200萬元(即11.9%),佔整體政府經常開支0.5%。我會先簡述一些在預算案演辭提及的措施,然後扼要地簡述在勞工及人力發展方面來年的工作重點。

預算案演辭提及的措施
促進年長人士、青年人及殘疾人士就業

  為鼓勵僱主聘用年長人士,並為他們提供在職培訓,勞工處會優化「中年就業計劃」,向聘用60歲或以上已離開職場或失業的年長求職人士的僱主,發放每月達4,000元的在職培訓津貼,為期六至十二個月。此外,勞工處將繼續透過各種宣傳活動,鼓勵僱主採納友善對待年長人士的僱傭措施。

  此外,僱主聘用「展翅青見計劃」的青年學員擔任在職培訓職位,可獲發放的培訓津貼,每月增加1,000元,至每月4,000元,為期六至十二個月。至於「就業展才能計劃」,工作適應期會由兩個月延長至三個月,而僱主可獲發放的最高津貼額亦會增加16,000元至共51,000元。

鼓勵就業交通津貼計劃提供一筆過額外津貼

  在二○一八至一九年度,政府建議為鼓勵就業交通津貼(交津)計劃的合資格受助人提供一筆過的額外津貼。額外津貼相當於有關的交津申請人在最近的一次申請中獲批月份的平均津貼金額的兩倍。

加強保障受僱於政府服務承辦商的非技術員工

  政府非常關注受僱於政府服務承辦商的非技術員工的僱傭權益,我成立的跨局跨部門工作小組正探討如何改善政府外判服務的制度,以加強保障這些僱員的合理待遇及勞工權益。由於涉及政府整體政策考慮,我們須審慎研究,並評估所涉及的額外資源,期望在本年第三季之前完成檢討。

持續進修基金

  政府將會提高持續進修基金(基金)的資助上限,由每人現時一萬元增加至二萬元,以鼓勵市民持續進修,自我增值,過去曾開立基金帳戶的市民亦可受惠。我們亦將同時推出一系列的基金優化措施,包括將申請人的年齡上限由65歲提高至70歲、擴大基金課程範疇至所有在資歷名冊登記的合資格課程、撤銷申領發還款項的有效期及次數限制,以及加強對基金課程的質素保證監管。為配合上述優化措施及維持基金的運作,政府將於立法會財委會二○一八年四月二十七日的會議申請,向基金注資共100億元,預計可讓約共61萬人受惠。我們已於上月諮詢立法會人力事務委員會,並得到委員會的支持。視乎向財委會申請注資的進度,我們預計所有優化措施將於二○一九年四月一日實施。

人才清單

  政府跨部門工作小組就制訂人才清單展開的顧問研究,已進入最後階段。我們預計制定清單的工作將在今年中完成。

來年的工作重點
保障僱員權益

  至於來年的工作重點,勞工處會繼續採取多管齊下的措施以保障僱員權益,包括為僱主及僱員進行多元化的宣傳及教育工作,提醒僱主依時支付法定權益予僱員的重要性,並積極協助懷疑被剝削的僱員向僱主追討應有權益。

  勞工處會繼續透過加強搜集情報和證據,進行巡查以偵察欠薪情況,並繼續重點打擊公司董事及負責人員的欠薪罪行,從源頭杜絕有關違例情況。若有涉嫌違例個案,勞工處會進行全面調查;如有足夠證據,處方會提出檢控。在二○一七年,勞工處就違例欠薪成功檢控的傳票達766張,當中涉及公司董事及負責人員被定罪的傳票有249張。

  為保障本地工人的就業機會,政府會繼續打擊非法僱傭活動。有關部門會保持緊密協作,交換非法僱傭活動的情報及採取針對性的執法行動,聯合突擊巡查涉嫌聘用非法勞工的機構。在二○一七年,勞工處與警方及入境事務處進行了220次聯合行動。

促進勞資關係

  勞工處會繼續密切監察勞資關係情況,向有需要的勞資雙方提供適切的協助。本港勞資關係在二○一七年大致維持平穩。去年,勞工處處理的勞資糾紛及申索聲請個案總數為14 723宗,與二○一六年的數字相若。超過七成的個案經調停後得以解決。

  勞工處亦會繼續進行廣泛宣傳,加強公眾對《僱傭條例》的認識和推廣良好人事管理文化,促進和諧的勞資關係;並鼓勵僱主按企業的個別情況及員工的需要,採納家庭友善僱傭措施。

  我們會因應香港經濟和社會的發展步伐,並顧及僱員的利益和僱主的負擔能力,逐步提高僱傭標準。在來年我們會有一些勞工法例的檢討和修訂,包括:

修訂《僱傭條例》下有關復職及再次聘用的條文

  為加強在不合理及不合法解僱的情況下對僱員的保障,政府於二○一七年五月向立法會提交《2017年僱傭(修訂)條例草案》(條例草案),以修訂《僱傭條例》下有關復職及再次聘用的條文。有議員提出委員會階段修正案,對條例草案作出重大修訂,而這些建議的修訂從未在法案委員會中討論,亦偏離勞工顧問委員會(勞顧會)中僱主及僱員代表達成的共識,政府因而必須深入研究有關建議的影響。政府已就有關修訂諮詢勞顧會委員的意見,並會參考他們的意見,考慮下一步路向。

增加法定侍產假日數

  政府建議將法定侍產假的日數由現時三天增至五天,以改善僱員福利,並得到勞顧會及立法會人力事務委員會的支持。勞工處正與律政司預備有關的賦權法例。

檢討法定產假

  勞工處現正檢討法定產假。我們會兼顧在職婦女的需要及企業的負擔能力,並會就檢討結果諮詢勞顧會。

檢討法定最低工資水平

  法定最低工資水平在去年五月一日調升至每小時34.5元後,運作暢順。最低工資委員會正進行新一輪檢討法定最低工資水平的工作,並將於今年十月底前向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提交建議報告。

保持香港作為吸引外籍家庭傭工工作的地方

  政府十分重視保障外籍家庭傭工(外傭)的權益。針對社會對職業介紹所的關注,勞工處已為業界頒布實務守則及修改法例。《2018年僱傭(修訂)條例》已在今年二月九日生效。勞工處在今年會增加人手,並將巡查目標由每年1 800次增加至2 000次,以加強打擊職業介紹所的不良行為。此外,勞工處亦會增加人手,加強對外傭及僱主進行宣傳及教育,提高他們對各自權責的認識;亦會繼續與外傭來源地的駐港領事館保持緊密合作。我們亦會繼續開拓新的外傭來源地,以配合本地家庭的長遠需要。

提高職業安全及健康水平

  勞工處一直有檢視提升職業安全及健康(職安健)工作的策略,並不時調節工作模式、重點及力度,以配合各行業作業模式的改變,以及它們所面對的職安健風險的相應變化,令勞工處的工作能夠與時並進,並發揮最大的效果。

  勞工處會進一步加強保障工人的職安健。由於建造業的致命意外數字及意外率是各行業之冠,我們一直尤其關注建造業的工作安全,勞工處會繼續致力透過巡查執法、宣傳推廣及教育培訓,減低建造業的工作危害。

  勞工處已推出一系列的針對措施改善建造業的職安健,其中包括:
 
  1. 針對涉及危險工序或安全表現欠佳的工地,進行更深入的突擊巡查,以監察持責者的安全工作制度及安全管理制度;
  2. 加強參與工務工程地盤安全管理委員會會議,以掌握工務工程的最新風險情況,並就風險較高的工序給予意見,以及相應調整更針對性的巡查策略;
  3. 進一步加強宣傳投訴渠道,鼓勵建造業工人就不安全工作環境作出舉報,使勞工處能迅速進行更針對性的巡查;
  4. 宣傳配戴安全帽並繫緊帽帶的保護作用,以減低人體下墮時頭部受傷的風險,並會在修訂有關指引後進行相關執法行動,以加強高處工作安全;及
  5. 以生動的動畫短片形式製作「職安警示」,傳達意外發生經過和須採取的安全措施以避免意外發生,進一步加強建造業界的安全意識。

  另一方面,勞工處正全速檢討職安健法例的刑罰,藉此加強阻嚇力,包括研究可否將最高罰款額上調至與被定罪者的財務承擔能力掛鈎,勞工處期望於本立法年度提出修訂相關法例的方向性建議。

  勞工處會繼續透過風險為本的原則,制定針對性的措施,提升香港的整體職安健表現。

僱員再培訓局

  僱員再培訓局在二○一八至一九年度會繼續以有特別需要的社群為目標對象,重點發展相應的課程和服務,包括開發更多專為婦女及料理家務者、較年長人士及少數族裔人士而設的新課程、擴展「先聘用、後培訓」試點計劃,以及加強配合健康護理業等個別人手短缺行業的需要。

職業訓練局

  與此同時,職業訓練局(職訓局)會在二○一八/一九學年提供約17萬7 000個職業培訓學額。勞工及福利局在二○一八至一九年度向職訓局提供的相關經常資助金額為二億元。

  我的簡介到此為止,歡迎各委員提問,我和我的同事會樂意回應。



2018年4月20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7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