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提交予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介紹福利及婦女事務政策範疇書面發言稿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今日(四月二十日)提交予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介紹福利及婦女事務政策範疇的書面發言稿全文:

主席、各位委員:

  二○一八至一九年度政府投放在社會福利及婦女事務的經常開支預算為798億元,佔整體政府經常開支19.6%,僅次於教育。與二○一七至一八年度修訂預算的658億元比較,社會福利的經常開支增加140億元(21.3%),反映政府對弱勢社群的承擔。政府會繼續向長者、幼兒、殘疾人士、低收入家庭等弱勢社群及有需要人士提供支援及加強服務。以下我會重點講述勞工及福利局(勞福局)將如何運用這龐大的資源。

安老

  二○一八至一九年度投放在安老服務的經常開支預算約為91億元,較二○一七至一八年度修訂預算增加約18%。政府會增撥資源落實二○一七年《施政報告》各項有關安老服務的措施,涉及經常撥款約12億6,300萬元,以及非經常開支約22億2,900萬元。主要措施包括在第二階段「長者社區照顧服務券試驗計劃」中額外增加1 000張服務券至總數6 000張;加強有關認知障礙症的照顧及為有需要的護老者提供的支援;成立10億元「樂齡及康復創科應用基金」;為私營安老院舍的住客提供專業團隊外展和醫生到診服務;以及增加資助安老服務單位基層護理人員的薪酬。此外,政府會為安老服務單位提供言語治療服務,協助有吞嚥困難或言語障礙的長者。

政府長者及合資格殘疾人士公共交通票價優惠計劃

  「政府長者及合資格殘疾人士公共交通票價優惠計劃」(優惠計劃)為長者(註1)及合資格的殘疾人士(註2)提供乘搭港鐵、專營巴士、渡輪及專線小巴的票價優惠。隨着本港高齡人口持續增加,政府在二○一八至一九年度因實施優惠計劃而向各公共交通營辦商發還的預算款額將由二○一七至一八年度的約11億元增至約13億元。政府會在二○一八至一九年度檢討優惠計劃,屆時將全面考慮公眾人士提出的建議,包括計劃的成效、操作模式、公眾對其他交通費用補貼計劃的反應和意見、政府的財務負擔及監察計劃的有效措施等。

助弱
康復服務

  《香港康復計劃方案》(《方案》)就殘疾人士的各種服務需要闡述策略性方向,以及短、中、長期的措施。為確保康復服務與時並進,政府已委託康復諮詢委員會(康諮會)開展制定新的《方案》,並期望康諮會在二○一九年底前向政府提交報告。

  報告完成前,政府會持續改善康復服務,並增撥約4.5億元全年經常開支,增加2 469個資助康復服務名額。

加強對殘疾人士的照顧

  社會福利署(社署)將撥備約900萬元全年經常開支,設立四隊地區言語治療服務隊,為中度弱智人士宿舍、嚴重弱智人士宿舍、嚴重肢體傷殘兼弱智人士宿舍及嚴重殘疾人士護理院提供言語治療服務,以協助處理老齡化智障服務使用者的吞嚥問題。

  政府會撥備5,000萬元在今年年底成立專責辦公室,為有特殊需要的子女的家長,提供「特殊需要信託」服務。此外,政府會增撥全年經常開支約4,000萬元,以將家長/親屬資源中心的數目由六間逐步增加至19間,以加強支援殘疾人士的家長及親屬/照顧者。

  此外,社署會於二○一八年十月起,將「加強支援自閉症人士及其家長╱照顧者先導計劃」常規化,服務名額預計會由每年約160個增加至約240個,全年經常開支共涉及約1,500萬元。

社區精神健康服務

  社署會向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增撥約2,700萬元全年經常開支,以開設12個臨床心理學家職位,加強對精神病康復者及懷疑有精神健康問題人士的專業支援;以及增加24名的助理社會工作主任,為精神病康復者的子女提供輔導、治療小組及活動等服務。

促進殘疾人士就業

  在促進殘疾人士就業方面,政府其中一項措施是把「就業展才能計劃」的工作適應期由兩個月延長至三個月,並將僱主可獲發放的最高津貼額由35,000元增加至51,000元。

兒童及青少年服務

  在支援兒童方面,為及早識別及援助有福利需要的兒童及其家庭,政府會透過獎券基金撥款約5億400萬元,在二○一八/一九學年推出為期三年的先導計劃,分階段為所有資助幼兒中心、幼稚園及幼稚園暨幼兒中心共約150 000名學童及其家庭提供社工服務。

  政府會資助非政府機構設立五支網上青年支援隊,接觸高危或隱蔽青年,及早介入和提供支援,涉及2,050萬元的經常開支。

  為加強在地區層面回應弱勢社群兒童及青少年的成長需要,政府會將「地區青少年發展資助計劃」的現金援助上限由每人每年1,500元提升至2,000元,並將計劃的名額由每年6 000個增至10 000個,涉及的額外經常開支為1,100萬元。

加強保護兒童

  為加強應對虐兒及懷疑虐兒個案,政府將增撥資源增加社署轄下保護家庭及兒童服務課的人手,以加強保護兒童及支援家庭方面的服務,包括外展服務,輔導及小組活動。另外,將加強「停止家暴的學習計劃」,支援目睹或面對家庭暴力的兒童和家暴受害人,以及幫助施虐者或有可能使用暴力的人士停止使用暴力,保護兒童免受傷害。涉及的長遠經常開支約為4,300萬元。

支援家庭
為有需要家庭提供支援

  為進一步回應正接受住宿照顧服務的兒童和青少年的照顧需要,我們會增撥約9,200萬元經常開支,加強各類兒童住宿照顧服務的人手,並透過獎券基金改善兒童之家的環境。

  為加強對離異父母及其子女的共享親職支援,我們會增撥約5,600萬元經常開支,於全港設立五間由非政府機構營辦的一站式共享親職支援中心,服務包括共享親職輔導、親職協調及子女探視等。我們亦會增加社署營辦的綜合家庭服務中心以及11間保護家庭及兒童服務課的人手,以及早識別和更有效介入有離異危機的家庭。

協助婦女兼顧家庭和工作

  為進一步加強日間幼兒照顧服務,政府將提供額外經常撥款約1,000萬元,由二○一八至一九年度起在北區、觀塘區、葵青區及沙田區分階段增加約300個資助獨立幼兒中心名額。

扶貧、社會保障及退休保障
在職家庭津貼

  為鼓勵沒有領取綜援的低收入家庭,透過就業自力更生,政府在二○一六年五月推出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低津)計劃。低津計劃聚焦支援當中有兒童及青少年的家庭,以紓緩跨代貧窮。《行政長官2017年施政報告》公布了一系列措施改善低津計劃,包括將計劃擴展至一人住戶、容許合併計算所有住戶成員的工時、放寬入息限額、全面調高津貼金額等,並把計劃易名為「在職家庭津貼」(職津)計劃。我們已在今年四月一日實施改善措施,希望更多在職住戶能夠受惠。

社會保障及退休保障

  在社會保障方面,我們會繼續透過綜援計劃和公共福利金計劃,為有需要的人士提供經濟援助。扣除《二○一八至一九年度政府財政預算案》建議的一次性額外津貼措施後,在二○一八至一九年度,用於該兩項計劃的預計經常開支約為522億元,較去年修訂預算的429億元增加21.6%,佔政府社會福利經常開支(798億元)的65.4%,及整體政府經常開支(4,065億元)的12.8%。

  為加強對長者的退休保障支援,政府會在今年六月一日實施高額長者生活津貼,為較有經濟需要的長者提供一層高額援助(現時每月3,485元),生效日期會追溯至二○一七年五月一日。合資格的受惠長者可獲發最早由生效日期起計算的一筆過款項。

  另外,社署已在今年四月一日實施福建計劃,向選擇移居福建省的合資格長者每月發放高齡津貼。政府在推行福建計劃的首年(即由二○一八年四月一日至二○一九年三月三十一日),容許那些在申請前已在福建連續居住最少一年的合資格長者,毋須符合在申請前連續居港最少一年的規定,也可受惠於福建計劃。

一次性額外津貼及關愛共享

  除恆常措施外,財政司司長在《二○一八至一九年度政府財政預算案》中建議一系列措施與市民分享經濟成果,其中包括向領取社會保障的人士,發放金額相當於兩個月的綜援標準金額或公共福利金計劃下的津貼,包括高齡津貼(包括廣東計劃及福建計劃)、長者生活津貼(包括高額及普通津貼)或傷殘津貼。涉及額外開支約為70億元,預計會有約127萬人受惠。此外,政府亦會就領取低津(或經易名後的職津),以及鼓勵就業交通津貼(交津)的人士作出相若的安排。我們預計會有約70 000個領取低津或職津住戶以及44 000個領取交津人士受惠,涉及額外開支分別約3億2,600萬元以及約5,300萬元。

  另外,財政司司長亦建議向有需要的學生(包括領取綜援的學生)一次過發放2,000元津貼,支援學習需要。在綜援計劃下,預計有約70 000名學生受惠,涉及開支預計約1億4,200萬元。

  財政司司長在今年三月二十三日公布《財政預算案》「關愛共享計劃」,讓符合相關條件的市民,每人可獲一筆為數4,000元的款項。由於領取社會保障(註3)人士(即可獲發放上述一次性兩個月額外款項人士)不符合「關愛共享計劃」的條件,如果有關額外發放的一次性社會保障金額不足4,000元,政府會安排發放差額以補足。按粗略估算,發放一次性差額款項涉及約4億3,500萬元。政府稍後會透過對《撥款條例草案》提出修正案,以取得所需撥款實施有關安排。

婦女發展

  在婦女發展方面,自二○一五年四月起,各政策局及部門已在制定主要政策及措施時,參考婦女事務委員會(婦委會)制定的性別主流化清單(清單),應用性別主流化。勞福局及婦委會亦已推出先導計劃,鼓勵社福界非政府機構應用清單。為進一步推廣性別主流化,繼在政策局及部門、區議會及社福界成立「性別課題聯絡人」網絡後,政府在二○一六年底於上市公司成立「性別課題聯絡人」網絡,以提升私人企業對性別課題的認識,至今有約160間上市公司設立「性別課題聯絡人」。另外,我們將繼續推動更多女性參與政府諮詢組織及法定機構的工作,以達致35%的性別基準。

  我們在二○一八至一九年度預留了約3,300萬元作促進婦女權益和支持婦委會的工作,當中包括協助婦委會推行「自在人生自學計劃」,以及繼續撥款予婦委會,推行「婦女就業」為主題的資助婦女發展計劃,讓18區區議會及各婦女團體推行不同的婦女就業計劃。

  主席,我的簡介到此為止,歡迎各位委員提問,我和我的同事會樂意回應。

註1:長者指65歲或以上的人士。

註2:合資格殘疾人士則指65歲以下殘疾程度達100%的綜合社會保障援助(綜援)受助人及傷殘津貼受惠人。

註3:領取低津/職津及交津人士,如符合「關愛共享計劃」申領資格,可根據該計劃提出申請。



2018年4月20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4時5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