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出席馬鞍山靈糧小學二十五周年校慶慈善英語音樂劇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四月十九日)出席馬鞍山靈糧小學《The Blessings》二十五周年校慶慈善英語音樂劇致辭全文:
 
各位校董、陳校長(馬鞍山靈糧小學校長陳美娟)、各位嘉賓、各位老師、各位家長、各位同學:
 
  今晚我很高興獲馬鞍山靈糧小學的邀請,出席學校二十五周年校慶英語音樂劇的盛事。猶記得在二○一三年學校慶祝二十周年校慶及二○一四年再度公演時,我已欣賞到由陳校長原創的英語音樂劇,當晚的盛況至今還歷歷在目。上一齣音樂劇名為《The Best of the Best好得無比》,故事講述魔法森林百年一遇的領袖選舉,各仙子對領袖都有不同看法。最後,他們終於明白最好的領袖並不是他們當中的任何一位。相反,只要大家願意將自己的才能貢獻出來,便能夠成為「好得無比」的群體,造福整個森林。這正好是今天學校、甚至社會的縮影。每個人都擁有不同的性格、才能和價值觀,只要大家願意互相補足、信任、尊重,並貢獻一己所長,定能達致「好得無比」的境界。
 
  承接着二十周年校慶音樂劇的成功,今晚的二十五周年校慶音樂劇《The Blessings》,不但延續了《The Best of the Best》的魔法森林童話,還為我們帶來三個美好的祝福(Blessings):「信、望、愛」。這正好提醒我們,現今社會上雖有不同的文化和價值觀,只要我們懷着信任、希望和愛,實踐共融,定能建立和諧互愛的群體。  
 
  特區政府矢志把香港建設成一個不論種族、職業、年齡、傷健都能和諧共融的社會。作為一個多元的國際大都市,現時香港約有二十五萬少數族裔人士,佔全港人口3.8%,他們的祖先更在香港的發展歷史中擔當重要的角色。除了在上月公布的《財政預算案》中預留了五億元加強支援少數族裔融入香港大家庭,政府亦即將成立由我主持的專責督導委員會,全力統籌、檢視及監察有關工作,讓他們可在平等機會的平台上發揮所長。當然,文化思維上的「共融」,亦應成為學校的教育願景,老師應從小培養及灌輸孩子們正確的觀念,從而達至真正的「和而不同」。
 
  而馬鞍山靈糧小學的辦學理念是希望學生在「德、智、體、群、美、靈育」各方面獲得均衡發展,養成良好習慣,建立健全人格,並憑着「信、望、愛」的基督校訓,培育能夠與人和睦共處,做到「愛人如己」的孩子。而今年的音樂劇正正是學校校訓的最好寫照。
 
  除此以外,這齣音樂劇還別具意義,因為音樂劇扣除開支後的收益,將悉數撥捐「黑暗中對話(香港)基金會」,為視障人士提供適切的支援。音樂劇名為《The Blessings》,正好能將劇中「信、望、愛」的信息實踐出來,以行動表達了我們對視障人士的愛和祝福,進一步傳達了我們共建和諧關愛社會的「信」念和希「望」。
 
  這一刻,相信大家和我一樣,正熱切期待即將演出的音樂劇。我相信,老師和同學們為了準備今晚的演出,必定花了許多時間積極排練,務求達到最佳視聽效果。今晚的音樂劇將會見證學校的卓越成果,相信這項活動不但會為我們帶來難忘的回憶,更讓同學們上了一堂珍貴的品德教育課。
 
  最後,祝願馬鞍山靈糧小學有無數個精彩的二十五年,在座各位身心康泰,多謝各位!
 
2018年4月19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0時37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