衞生署密切監察日本沖繩麻疹個案
***************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中心)正密切監察日本沖繩麻疹個案出現上升的情況,並呼籲旅客及市民提高警惕,並強調接種麻疹疫苗為預防麻疹的最有效方法。

  根據沖繩縣政府的資料,當地自三月底持續出現麻疹爆發個案,截至昨日(四月十八日),共接獲65宗確診個案。是次爆發源於三月底一宗由台灣輸入的個案,沖繩其後出現64宗個案,包括那霸市的25宗(39.1%)及名護市的11宗(17.2%)。在64宗個案中,43名(67%)受影響人士年齡介乎20至49歲。

  中心發言人今日(四月十九日)表示:「接種麻疹疫苗為最有效預防麻疹的方法。計劃前往沖繩的市民出發前應先檢視其疫苗接種紀錄,未有免疫力的人士應就接種麻疹疫苗事宜諮詢醫生意見,而醫生通常會為他們一併注射流行性腮腺炎和德國麻疹疫苗,即麻疹、流行性腮腺炎及德國麻疹混合疫苗。」

  已接種兩劑麻疹疫苗或過往曾確診感染麻疹的人士,均為對麻疹具備免疫力。就未完成疫苗接種、疫苗接種紀錄不明或對麻疹免疫力有疑問的人士,應該就接種麻疹疫苗事宜諮詢醫生意見。

  發言人提醒:「由於接種疫苗後身體約需兩星期產生抗體來預防麻疹,旅客應及早計劃並接種疫苗。」

  如懷孕婦女及計劃懷孕婦女對個人是否對麻疹具備免疫力存有疑問,應該就此諮詢醫生的意見。若她們對麻疹沒有免疫力,便不應在沖繩爆發麻疹期間前往當地。

  在本港,未滿一歲的兒童仍未適齡在「香港兒童免疫接種計劃」下接種麻疹、流行性腮腺炎及德國麻疹混合疫苗。由於他們對麻疹沒有免疫力,他們在沖繩麻疹爆發期間,不應前往當地。市民如須在沖繩爆發麻疹期間攜同未滿一歲的兒童前往當地,應先諮詢醫生意見。

  中心一直與世界衞生組織和日本衞生當局保持聯繫,索取更多資訊,並會繼續密切監察情況。

  在本港,截至今年四月十八日,衞生防護中心錄得四宗麻疹感染個案,涉及四男,年齡介乎九個月至38歲,當中兩宗個案分別從內地(一宗)和印尼(一宗)輸入。

  發言人解釋,麻疹由麻疹病毒所引起,傳染性極高。麻疹可透過空氣中的飛沫或直接接觸病人的鼻喉分泌物而傳播,透過被鼻喉分泌物弄污的物件傳播的機會則較低。病人從出疹前四日至出疹後四日內可把病傳染給別人。

  在本港,「香港兒童免疫接種計劃」為一歲兒童接種麻疹、流行性腮腺炎及德國麻疹混合疫苗,其後於小學一年級接種第二劑混合疫苗。本港小學一年級的學童接種麻疹、流行性腮腺炎及德國麻疹混合疫苗的覆蓋率超過95%。

  除接種麻疹疫苗外,市民應採取以下措施預防感染麻疹:

* 維持良好的個人及環境衞生;
* 保持室內空氣流通;
* 保持雙手清潔,並用正確的方法洗手;
* 雙手被呼吸系統分泌物弄污後(如打噴嚏後)應立即洗手;
* 打噴嚏或咳嗽時要掩着口鼻,並妥善清理口鼻排出的分泌物;
* 徹底清潔用過的玩具和家具;及
* 病童在出疹後的四日內不應上學,避免將疾病傳染給未有免疫力的人。

  市民如出現麻疹病徵,應盡快求醫。染病人士應避免接觸未有接種疫苗的人士(尤其是免疫力不足人士、孕婦和嬰兒)。

  市民如欲索取更多關於麻疹的資料,可致電二十四小時健康教育熱線2833 0111,或瀏覽衞生防護中心麻疹專頁(www.chp.gov.hk/tc/content/9/24/31.html)。他們亦可參考旅遊健康服務網(www.travelhealth.gov.hk/cindex.html),以取得最新的旅遊建議。



2018年4月19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0時4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