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就規劃及地政政策範疇開場發言
********************************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黃偉綸今日(四月十九日)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上就規劃及地政政策範疇的開場發言:

主席:

  我非常感謝各位議員關注發展局的財政預算草案。我轄下規劃地政科及有關部門的管制人員已就其工作範疇的資源運用事宜,答覆了議員所提出的234條書面問題。我們會在今天的會議上,解答各位議員進一步的提問。

  在二○一八/一九年度,規劃及地政範疇的經常開支為56億2千萬元,較二○一七/一八年度的修訂預算增加了4億9千萬元(約增加9.5%)。我們在規劃地政科及有關部門(屋宇署、地政總署、規劃署和土木工程拓展署)將淨增設548個公務員職位,包括17個公務員職位以取替非公務員合約職位。而首長級公務員的編制則增加三名。

  今年新增的經常性資源,主要投放在三方面:

  ‧第一,土地開發工作;
  ‧第二,強化保障樓宇安全方面的工作;
  ‧第三,加強地政、規劃方面的執管工作。

  增加土地供應是發展局工作的重中之重。我們會繼續多管齊下,全方位造地覓地,包括進行改劃、協調棕地研究、推展新發展區項目、優化海濱,以及全力支援土地供應專責小組的工作。兩項分別有關棕地使用和作業情況以及以多層樓宇容納棕地作業的研究,預計會在今年內完成,為制定發展棕地政策提供基礎。在推展發展項目的過程,我們會加強與受影響的住戶、商戶和其他持份者的溝通,盡力解釋和做好賠償安置的工作。土地供應專責小組正密鑼緊鼓,為在本月底展開、為期五個月的公眾參與活動作最後準備。

  加快發展審批程序是我們另一個工作重點。屋宇署會增加審批建築圖則的人手,而地政總署會成立負責土地供應的中央統籌組,集中處理大宗土地契約修訂及換地等個案。另外,我們在發展局規劃地政科下設立了跨部門督導小組,研究如何精簡或改善審批項目的安排,並會在過程中積極諮詢業界,包括即將在土地及建設諮詢委員會之下成立而由相關專業團體和組織代表組成的特別委員會,我們的目標是在二○一八年下半年推出第一批精簡審批安排。

  增闢土地之餘,我們亦會善用現有土地資源。財政司司長已表示會預留10億元以支援非政府組織使用空置政府土地(包括空置校舍)作社區用途。待敲定具體實施安排後,我們會於二○一八年下半年諮詢發展事務委員會,然後向財務委員會申請相關撥款。我們亦正檢視如何推動活化工廈,目標是在今年年中提出建議措施。

  至於強化保障樓宇安全方面的工作,包括支援「樓宇更新大行動2.0」的推行、加強屋宇署於樓宇及斜坡安全有關的執法行動,以及加強支援屋宇署其他相關工作,包括提升聯合辦事處處理滲水個案的效率。政府計劃撥款非經常性開支30億元予「樓宇更新大行動2.0」,若《2018年撥款條例草案》獲得通過,政府計劃於年中起接受申請。由於籌組維修工程需時,現時市建局已聯同相關部門及機構,通過簡介會向首輪目標大廈介紹行動詳情。我們的目標是於未來五年為2 500幢合資格的住宅及綜合用途樓宇,提供適切的財政及技術援助,以助他們履行強制驗樓計劃下的樓宇檢驗及復修工作。

  最後,地政總署和規劃署均獲額外人手,就非法使用土地的情況加強執管,包括加強巡邏黑點,以打擊政府土地被不合法佔用的情況,並對違例人士採取果斷執管行動。

  主席,以上是一個簡介,我和我的同事樂意回答各位委員的提問。



2018年4月19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7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