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出席第二屆香港上市公司發展高峰論壇暨2017「港股100強」頒獎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劉怡翔今日(四月十九日)出席第二屆香港上市公司發展高峰論壇暨2017「港股100強」頒獎典禮的致辭全文:

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興出席今天的香港上市公司發展高峰論壇暨2017「港股100強」頒獎典禮,並見證「港股100強」研究中心的成立。香港是全球最活躍及流動性最高的股票市場之一,共有超過2 100家公司在香港交易所上市,總市值約35萬億港元。香港的首次上巿集資總額在過去九年有五年位列全球第一,香港的股票市場實在是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極為重要的一環。

  香港一直是內地企業首選的上市平台,從「青島啤酒」一九九三年成為首家在香港上市的內地企業以來,目前已經有超過1 000家內地企業在香港上市,佔了整體市場總值的67%,以及整體股份成交金額的80%。而最近幾年,隨着內地着力在風險可控的情況下開放資本帳戶,並推出RQFII(人民幣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計劃、滬港通、深港通,以至債券通,香港更在人民幣國際化的進程中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

  時至今日,創新科技浪潮席捲全球,各個地區都推出不同的措施,以吸引新興及創新產業公司上市,香港當然也不例外。我們致力在充分保障投資者的前提下,進一步優化香港的上市制度。香港交易所(港交所)早前已經就着拓寬上市制度的建議諮詢公眾意見,建議包括容許「同股不同權」的公司在香港的主板上市。港交所已經詳細分析收集到的意見,相信很快就會公布未來方向。

  內地方面,中國證監會(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在上月宣布以試點計劃的形式開展中國海外註冊創新企業在內地發行股票或中國存託憑證(CDR),容許不同投票權。所以「同股不同權」的公司在上市地點方面又多了一個選擇。

  香港一直面對亞洲以至全球多個金融中心的競爭,展望未來,我相信香港可以繼續憑藉我們獨有的優勢,爭取成為各類企業,包括新經濟企業,理想的上市平台。

  首先,政府和監管機構花了很多時間和精力確保我們在容許「同股不同權」公司在香港上市的同時,要顧及投資者的利益,好讓我們維持市場質素。港交所目前建議的新的上市制度設有特别的投資者保障要求,除了信息披露之外,會設有股份轉讓的限制,以及把投票權的上限設為普通股份的十倍。不同投票權架構的發行人必須設立由獨立非執行董事組成的企業管治委員會,以確保發行人的營運及管理符合全體股東的利益,以及符合《主板規則》。

  第二,在海外註冊並已經上市的企業,如果希望回流在內地發行CDR上市,就必須達到2,000億元人民幣的市值,是針對大型紅籌。相比之下,香港的門檻較低,可以讓更多不同類別的企業在香港上市或發行CDR。根據內地建議的CDR制度,如果在海外註冊但未上市的企業尋求在內地以CDR上市,就需要在國際市場先發行普通股上市,因此香港可以爭取成為這些新經濟企業在海外上市的平台。

  最後,香港的股票市場擁有國際化的資金池,無論在金融效率或集資金額方面都位於世界前列。我們世界級的金融基建、獨立的監管機制、完善的法律制度、強大的國際網絡、自由的資訊流通,以及多元化和專業的金融人才,都是香港賴以成功的基石。

  女士們、先生們,一定程度的競爭,對香港來說,並不構成零和遊戲。我們會繼續加強與內地的合作,並面向國際市場,把握機遇,推動市場發展,保持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競爭優勢。我相信,在我們的共同努力下,香港的股票市場一定能夠再創高峰!最後,我要祝賀今日稍後獲得表揚的「港股100強」,並祝願今天的論壇圓滿成功。謝謝!
 
2018年4月19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5時3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