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語治療專業在認可醫療專業註冊先導計劃下獲認證(附圖)
***************************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四月十九日)宣布,香港言語治療師公會(言語治療師公會)在「認可醫療專業註冊先導計劃」(先導計劃)下獲得正式認證,獲授權為認可醫療專業團體,負責管理言語治療師名冊。言語治療是首個在先導計劃下獲認可的專業。
 
  陳肇始教授與醫療專業人員聚會致辭時表示,認同先導計劃的重要性,一方面可確保醫療專業水平,同時透過為市民提供資訊,協助他們作出決定,保障市民福祉。

  陳肇始教授續說:「在專業自主的原則下,政府推展先導計劃以強化現時無須進行法定註冊的醫療專業以學會為本的註冊安排,以期推廣專業的優良服務水平,並為市民提供更多資訊。」

  香港中文大學賽馬會公共衞生及基層醫療學院(學院)是先導計劃的獨立認證機構。根據學院的評估,言語治療師公會在團體的管治架構、運作成效、風險管理和質素改善、註冊標準、教育和培訓要求,以及名冊管理符合認證標準。衞生署基於學院的建議,向言語治療師公會發出正式認證。

  言語治療師公會作為獲認可的醫療專業團體,獲衞生署授權可於其網頁及簽發予會員的註冊證明書上使用「認可標誌」,讓公眾容易識別。言語治療師公會會員亦可在名片上使用「衞生署認可言語治療師名冊會員」的名銜。

  除了管理專業名冊外,言語治療師公會亦負責提升言語治療師的專業水平和處理涉及其會員的投訴。

  為持續提升言語治療師公會的運作,當認證效期首年屆滿時,該會須落實認證機構所提出的建議並通過認證機構的審核,以符合三年正式認證的條件。

  市民可到言語治療師公會網頁(www.hkist.org.hk)和衞生署網頁(www.ars.gov.hk),以獲取更多有關言語治療師公會和其專業人員名冊的資訊。

  在先導計劃下,另有四個醫療專業,分別為聽力學家、臨床心理學家、營養師和教育心理學家初步符合條件逐步進行認證程序。學院現正為這些醫療專業提供培訓,視乎有關專業的準備程度,預計在二○一八年分階段進行認證程序。

  政府會繼續推進先導計劃,為這些專業設立法定註冊制度鋪路。



2018年4月19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4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