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一八年一月至三月失業及就業不足統計數字發表
***********************

  根據政府統計處今日(四月十九日)發表的最新勞動人口統計數字(即二零一八年一月至三月的臨時數字),二零一八年一月至三月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為2.9%,與二零一七年十二月至二零一八年二月的數字相同。就業不足率在該兩段期間亦保持不變,維持於1.0%的水平。

  與二零一七年十二月至二零一八年二月比較,在二零一八年一月至三月期間各行業的失業率(不經季節性調整)變動不一。兩段期間各行業的就業不足率(不經季節性調整)亦呈不同變動。

  二零一八年一月至三月的總就業人數為3 872 400人,與二零一七年十二月至二零一八年二月的數字(3 872 400人)相若。總勞動人口則由二零一七年十二月至二零一八年二月的3 979 300人上升至二零一八年一月至三月的3 984 400人,增加約5 100人。

  失業人數(不經季節性調整)由二零一七年十二月至二零一八年二月的106 900人上升至二零一八年一月至三月的112 100人,增加約5 200人。同期的就業不足人數則由40 300人下跌至38 900人,減少約1 400人。

評論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評論最新失業數字時表示:「勞工市場在二零一八年第一季維持偏緊,失業率(經季節性調整)及就業不足率均維持不變,分別低企於2.9%及1.0%。總就業人數續見穩健的按年升幅。」

  「與上一個期間比較,各行業的失業率變動不一,但大部分主要服務行業的失業情況均較一年前顯著改善。當中,受惠於環球經濟環境向好以及訪港旅遊業持續復蘇,與貿易及旅遊相關行業的失業情況有較明顯的好轉。」

  展望未來,羅致光博士說:「鑑於經濟情況大致良好,短期內勞工市場狀況料會維持偏緊。儘管如此,我們仍會留意各項外圍發展及其對本港勞工市場的潛在影響。」

  他指出,勞工處透過轄下的就業中心、行業性招聘中心和網上平台等,提供全面及免費的就業服務,務求為求職人士提供切合需要的支援。同時,勞工處為就業方面有特別需要或困難的求職者(如青少年、中高齡人士及殘疾人士)推行多項特別就業計劃,以提升他們的就業能力,並協助他們盡快就業。

  大型招聘會方面,勞工處將於五月十五至十七日在油塘社區會堂舉行「東九龍招聘會」,屆時約有70個僱主參與。勞工處亦將於六月二十九至七月一日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與香港機場管理局合辦「香港國際機場職業博覽會2018」,提供大量有關航空業及機場運作的職位空缺。此外,勞工處會定期在行業性招聘中心及分布全港各區的就業中心舉辦行業或地區為本的招聘會。

進一步資料

  失業和就業不足的統計數字,是根據持續進行的「綜合住戶統計調查」結果而編製。

  二零一八年一月至三月的統計調查所用的樣本,是通過一個根據科學方法設計的抽樣系統選出,包括約25 000個住戶,共約75 000人,以代表本港人口的情況。

  統計調查是向樣本中各住戶內每名15歲或以上的成員進行訪問,以搜集有關勞動人口特徵的資料。

  統計調查所採用有關失業及就業不足的定義,緊隨國際勞工組織的建議。
 
  每年出版四次的《綜合住戶統計調查按季統計報告》,詳細分析勞動人口的特徵。最新一期的報告載列二零一七年十月至十二月的統計數字,而涵蓋二零一八年一月至三月的一期將於二零一八年五月底出版。用戶可在政府統計處網站(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sp200_tc.jsp?productCode=B1050001)免費下載。

  有關勞動人口統計數字的查詢,請聯絡政府統計處社會分析及研究組(二)(電話:2887 5508或電郵:ghs@censtatd.gov.hk)。



2018年4月19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