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就食物安全及環境衞生範疇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四月十九日)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就食物安全及環境衞生範疇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各位委員:
 
  食物及衞生局致力確保食物安全和環境衞生,以及推動香港漁農業的持續發展。
   
  在二○一八/一九年度預算中,「環境及食物」政策範疇的總經常開支約為八十三億元,較去年增加約八億元,增幅為10.7%,佔政府經常開支的2.1%。
 
公眾街市
————
 
  在公眾街市方面,政府在《財政預算案》已預留20億元,推行十年「街市現代化計劃」,落實去年十月《施政報告》中提出,投放資源改善現有公眾街市的承諾。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已成立專責隊伍,全面檢視現有近一百個街市的情況,有系統地改善其管理和設施,以善用佔用的珍貴土地資源。視乎需要,「街市現代化計劃」下的街市改善工程可包括加快安裝冷氣、全面翻新,甚或重建等。
 
環境衞生
————
 
  在環境衞生方面,我們將在二○一八/一九年度向相關部門增撥額外資源,其中向食環署增撥資源至約三億九千一百萬元,以進一步加強環境衞生和清潔工作,及繼續加大有關的執法和檢控工作的力度。
   
  政府亦會一如既往,透過靈活善用資源,全面的監察計劃以及宣傳教育措施,推行和做好防蚊和滅蚊工作,以減低本港爆發登革熱及日本腦炎等的風險。
 
食物安全
————
 
  食物安全方面,我們會持續檢視及更新本地的食物安全標準和監管安排,包括在二○一八年就已完成的金屬污染物公眾諮詢,向立法會提交修訂相關規例的建議。
   
  另外,我們將增撥一千五百萬元予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以加強本地農場的食物安全管制,及對本地農場的食用動物開展抗菌素耐藥性監測及測試工作。
 
龕位供應和規管
———————
 
  至於龕位供應和規管,政府致力推動以地區為本的骨灰安置所發展計劃,至今已有14個選址取得區議會支持,涉及超過59萬個新龕位(約為規劃的新龕位總數的三分之二)。其中,16萬個位於屯門曾咀的龕位,預計最快可於二○一九年落成。如一切順利,我們計劃在二○一八年年底提前配售首二萬個新龕位。我們也在最近的事務委員會提出可續期龕位工作的建議。
   
  《私營骨灰安置所條例》已在二○一七年六月三十日生效。私營骨灰安置所發牌委員會(發牌委員會)已於二○一七年十二月三十日開始接受指明文書申請,在二○一八年三月二十九日屆滿,屆滿前接獲144間骨灰安置所提交的指明文書申請。發牌委員會會盡快處理這批申請。
 
  政府會繼續加強推廣綠色殯葬,讓更多市民接受這種可持續進行的骨灰處理方法。
 
動物福利
————
 
  動物福利方面,政府一直重視動物福利和有關的管理工作。為進一步加強這方面的工作,我們正參考國際經驗和趨勢,並考慮香港的實況,檢視現行與動物福利有關的法例,當中包括研究在法例中引入對照顧動物的人士施加須謹慎照顧其動物責任的概念。我們會適時諮詢相關持份者。
   
  此外,政府將向立法會提交建議,修訂《道路交通條例》(第374章),規定當交通意外涉及動物(包括貓隻和狗隻)受損害時,涉事車輛司機也必須報警。
 
新農業政策
—————
 
  我們致力落實新農業政策。就設立農業園方面,我們將按工程可行性研究的建議,分兩期在新界古洞南發展農業園。第一期佔地約11公頃,我們預計於二○一八年底或二○一九年初向立法會提交第一期工程的撥款申請。
   
  為鼓勵業界以現代化工具改善農場的生產,我們設立五億元的「農業持續發展基金」,至今已收到26宗申請。基金涵蓋的「農場改善計劃」已收到超過180宗申請,當中173宗申請已獲漁護署批准,涉及約五百萬元的資助額,供申請人購買農具或物料以提升農場的生產力。
   
  食物及衞生局與發展局亦將會在二○一八年內開展「農業優先區」的顧問研究,以物色較大面積的優質農地,並制定合適政策和措施,促使荒置農地恢復作長遠農業用途。
 
漁業發展
————
 
  漁業方面,政府致力協助本地漁業邁向可持續發展。在二○一四年推出的「漁業持續發展基金」至今已批出了八個項目,包括優化養殖以及漁業相關的生態旅遊項目,涉及超過四千萬元的資助額。我們除繼續鼓勵業界利用基金推動升級轉型,提高行業的競爭力外,亦會繼續積極打擊非法捕魚活動,以及計劃擴大現有魚類養殖區。
   
  主席,我和各位同事今日樂意解答委員的問題。
 
2018年4月19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0時3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