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就工商及旅遊政策範疇開場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今日(四月十八日)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上就工商及旅遊政策範疇的開場發言全文:
 
  多謝主席、各位議員。商經局(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在工商、旅遊方面的來年工作重點,包括在《財政預算案》提及的項目,大家都有概括的認識,我記得近期在多個事務委員會上都作過一些介紹,請容許我概括地說幾個重點。
 
  在工商的大環境、對外關係上,香港確實需要繼續尋找商機,利用香港目前的優勢,即一個國際金融、商貿和航運中心的地位。在「一帶一路」的課題上,它確實為我們的未來帶來很多機會。未來我們會秉承過去八個月所做的工作,無論是跟中央、國際市場,還是在內部方面,尤其是為本港的企業和專業界別提供更多機會。六月二十八日我們和貿發局(香港貿易發展局)合辦的「一帶一路高峰論壇」將會是一個重點。我們希望承接去年非常好、非常踴躍的參與,今年會辦得更好。如果大家就此有興趣,我稍後樂意回答大家的問題。
 
  對外方面,繼去年十一月香港與東盟(東南亞國家聯盟)簽訂自由貿易協定後,我們會繼續透過香港與其他經濟體系的自由貿易協定和保護投資協定,拓闊對外市場,以及對香港企業往來投資提供一個較好的保證。我們會繼續透過工貿署(工業貿易署)、海外(經濟貿易)辦事處,以及局方去做這方面的工作。
 
  我們一向對於中小企有很大的支援,除了現時所有的基金外,近年BUD Fund,即「發展品牌、升級轉型及拓展內銷市場的專項基金」,不單受歡迎,更確實為企業提供了很多往外走的機會。我們希望透過對BUD Fund和「中小企業市場推廣和發展支援基金」的二十五億元注資,擴大對中小企的支援,並特別配合我們和東盟簽訂自由貿易協定,把基金的適用範圍由中國內地擴展到東盟市場。
 
  《財政預算案》中,其實有另外幾個項目跟我們的對外貿易有關。一方面我們看到香港的空港,即機場,在貨運方面極具潛力。在興建第三條跑道的同時,我們應該把握現有機會,例如我們會注資擴建空郵中心,因為隨着電子貿易興起,很多包裹的傳遞將會令貨運大量增加,而許多高價值貨物會利用香港的機場進行轉運。
 
  除擴建空郵中心外,我們亦特別把進出口報關費設於二百元上限,每年約九十萬個個案可以受惠,目的是希望吸引較高價值物品利用我們的空港,配合我們一向以來着重的規管、牌照方面等的優化措施,希望可以令香港的港口,無論是空港還是進出口貿易,都能夠更加方便。
 
  旅遊業方面,我們在《施政報告》提出《香港旅遊業發展藍圖》的大綱,在《財政預算案》中亦有一些具體開支項目,包括注資給旅發局(香港旅遊發展局),希望可以承接這方面的工作。
 
  最後一點值得一提,我剛才進來前跟新聞界說過,我們在來年會特別就消費者權益的保障做更多工夫。消委會(消費者委員會)明日會公布一個有關設立合約強制性冷靜期的報告,而上兩星期我們公布會就人對人促銷立例規管,這些都是我們會做的工作。我樂意聆聽大家的問題,我和我的團隊會作答。
 
2018年4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57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