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民政事務局局長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開場發言全文
**************************
  以下是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今日(四月十八日)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
 
  我會簡介二○一八至一九年度有關民政事務新增資源方面的工作重點。
 
文化藝術
 
  政府將於二○一八至一九年度起增加對各大小藝團的資助,包括增加九個主要藝團的經常性資助約一成及香港藝術發展局約三成撥款。政府亦會向藝術發展配對資助試驗計劃增撥五億元,並研究放寬配對條件,例如配對比例、申請下限及上限等門檻,以鼓勵捐款。我們計劃大約在本年年中推出第三屆計劃時採納新的配對條件。
 
  我們將從二○一八至一九年度起逐步增加經常撥款至五千萬元,協助香港藝團與世界各地交流,及於內地舉辦以展示香港藝術文化為主題的「香港周」,並在未來五年撥出共一億四千萬元予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支援本地藝團和藝術家在大灣區(粵港澳大灣區)表演及作文化交流。
 
  政府將撥款三億元讓社區團體和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傳承人向康文署申請資助;及透過夥伴合作加強對非遺的保護、推廣和傳承。我們亦會向「粵劇發展基金」注入七千萬元,加強資助本地粵劇藝團的製作和演出;並會撥款五億元予康文署添置博物館館藏以及舉辦展覽項目。
 
  培養市民閱讀興趣對於推廣文化非常重要。為此,政府會在未來五年增撥約二億元,讓香港公共圖書館推展各式各樣的活動和措施以推廣全城閱讀。香港公共圖書館計劃於二○一八年第三季推行為期三個月的試驗計劃,延長三間圖書館在周日及公眾假期的服務時間,以評估市民對延長圖書館開放時間的需求。
 
  為持續提升文化硬件,政府會預留二百億元在未來十年改善及增建文化設施;而西九文化區亦逐步由規劃階段邁進營運階段。今年戲曲中心將告落成,藝術公園亦將分期陸續落成。這些設施有助香港文化藝術的長遠和持續發展。
 
體育
 
  政府將向「精英運動員發展基金」合共注資六十億元,為精英運動員提供更強支援。
 
  為了鼓勵地區體育團體利用其區內網絡舉辦更多體育活動,政府將會撥款一億元開展為期五年的「地區體育活動資助計劃」,鼓勵更多市民參與,促進體育普及化。
 
  「藝術及體育發展基金」體育部分(基金)一直為香港體育發展提供重要資金來源。自二○一○年注資以來,基金合共批出約七億一千七百萬元的撥款。由於近年各類體育活動的規模擴大,本港運動員的成績亦日見提升,政府會向基金注資十億元,加強資助體育團體訓練運動員和舉辦賽事。
 
  為進一步提升香港舉行的大型體育盛事,政府將撥款五億元推行「體育盛事配對資助計劃」,藉此鼓勵更多商界支持及贊助大型體育賽事。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現時透過「體育資助計劃」為六十個體育總會提供資助。我們今年會全面檢討該計劃,並會按檢討結果,在資源上予以配合。
 
青年發展
 
  由政務司司長出任主席的青年發展委員會已於今年四月一日正式成立,以期加強跨局協調,令青年發展工作得到更全面和有效的推動。委員會將與青年人和持份者保持緊密聯繫,《財政預算案》亦預留十億元推動青年發展。
 
  政府亦會繼續投放資源,支持香港青年到內地及海外實習和交流,擴闊青年的視野。
 
  為了進一步鼓勵青年人議政論政,政府早前推出「青年委員自薦試行計劃」(「自薦計劃」)。由於反應熱烈,政府決定將「自薦計劃」常規化,並會擴展至更多的委員會。我們現時計劃每年進行兩次招募。下一輪將於今年六月開始接受申請,參與的委員會有十個。
 
地區設施
 
  政府會預留八十億元,為每區興建或優化一項地區期待已久的設施。相關政策局和部門會按既定程序和機制推展已訂定了的工程項目,包括諮詢區議會及向立法會申請撥款。
 
  我和我的同事樂意解答各位議員的提問。謝謝。
 
2018年4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0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