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就運輸範疇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今日(四月十八日)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上就運輸範疇的開場發言:
 
主席:
 
  我會就陸、海、空運輸作簡單發言。
 
  鐵路運輸方面,沙田至中環線工程正全速進行,預計「大圍至紅磡段」可在二○一九年年中通車;至於「紅磡至金鐘段」則會在二○二一年通車。
 
  至於本地大型道路建設,中環及灣仔繞道和東區走廊連接路工程項目正全速進行,繞道預計於二○一八年底或二○一九年第一季全面通車;而屯門至赤鱲角連接路南面連接路及北面連接路預期最快可以分別於二○一九年上半年及二○二○年完工通車。將軍澳—藍田隧道工程項目於二○一六年開始施工,現時正進行地盤平整和開挖隧道工程,預計項目可於二○二一年完成。中九龍幹線的建造工程已於去年十二月展開,預計可於二○二五年通車。我們現正就將軍澳跨灣連接路的建造工程、以及大埔公路(沙田段)擴闊工程向立法會申請撥款,以期盡快展開工程以應付相關地區的交通需求。
 
  陸路跨境運輸基建方面,今年將有兩個大型項目通車,分別是廣深港高速鐵路(高鐵)香港段及港珠澳大橋。高鐵香港段的主要工程已經竣工。我們會繼續協調及監督餘下的工程,推展各項通車前的準備工作,並以二○一八年九月為通車目標。就港珠澳大橋的開通日期,三地現時正加緊完善口岸通關條件,並將報請中央確定大橋開通的時間,有定案後會盡快公布。
 
  公共交通服務方面,政府在去年中完成《公共交通策略研究》,檢視了重鐵以外各種公共交通服務的角色和定位。我們正積極落實報告中的各項建議措施。
 
  可供輪椅上落的低地台小巴試驗計劃已於今年一月起分階段推展,我們會適時檢視其成效。此外,運輸署已成立「的士服務質素委員會」,討論各項推動改革現有的士服務質素的策略及措施。
 
  政府亦正就《公共交通費用補貼計劃》推展準備工作,目標於二○一九年初內落實計劃,以減輕市民的交通費負擔。
 
  與此同時,政府亦全面配合於三月成立的香港專營巴士服務獨立檢討委員會的工作,確保本港的專營巴士服務安全可靠。
 
  政府非常重視道路交通擠塞問題,正繼續按部就班推行交通諮詢委員會(交諮會)建議的措施。運輸署已經在去年底就「中環及其鄰近地區電子道路收費先導計劃」展開深入的可行性研究,並將進一步諮詢公眾,以制訂具體的先導計劃及其推行策略。運輸署亦已就商用車輛的泊車需求展開研究,預期於二○一九年完成。
 
  此外,運輸署正就三條過海隧道和三條連接九龍及沙田的陸上隧道,即大老山隧道、獅子山隧道和尖山及沙田嶺隧道的交通流量合理分布進行研究。我們將會在今個立法年度內就隧道費調整方案諮詢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過去五年,已領牌私家車數字平均每年增長高達4%,趨勢不可能持續。我們會積極探討交諮會所建議管理私家車數目的措施,當中包括財政措施。
 
  政府亦會繼續推展「智慧出行」。運輸署會整合三個流動應用程式,便利市民一站式搜尋步行、駕駛、公共交通及實時交通資訊。此外,政府會完成有關車內裝置的初步研究,以盡快探討如何推廣安裝相關裝置。我們亦準備在二○一九/二○年度逐步安裝新一代可提供實時空置泊車位資訊及支援遙距付費的停車收費錶。
 
  政府亦會繼續推動「香港好‧易行」,鼓勵市民「安步當車」。運輸署將繼續研究加強灣仔和上環之間的連繫度、推展在各區合適的行人通道上蓋工程,以及在今年內選定兩個地區研究試行以創新的方法,締造舒適的步行環境等。我們亦致力建設「單車友善」的新市鎮及新發展區,並將繼續改善新市鎮現有單車徑及單車停泊設施。
 
  海上運輸方面,海事處會繼續各項措施和改革,以提升本港海上安全、改進部門的運作模式和工作程序,並長遠改善部門人手短缺的問題。
 
  至於海運業,政府將繼續透過香港海運港口局,與業界攜手合作,探討推進香港海運業發展的措施,及增撥資源在投資推廣署成立專責團隊,積極推廣我們的海運港口業和優質的高增值海運服務,進一步提升香港作為國際海運中心的地位。
 
  政府一直物色合適土地以推動高增值第三方物流發展。位於屯門第49區一幅約3.2公頃的物流用地已於二○一八年三月公開招標。香港機場管理局亦於二○一七年十二月推出位於機場南貨運區過路灣一幅約5.3公頃的土地,以發展現代化空運物流中心。我們會繼續聯同相關部門物色合適用地供業界興建現代化物流設施。
 
  我們會繼續分階段落實葵青貨櫃碼頭港口後勤用地檢討中提出的多項建議,包括擴大貨櫃堆場空間及增加駁船泊位設施,以提升港口運作效率。
 
  航空方面,香港國際機場自二○一○年起成為全球最繁忙貨運機場,二○一七年處理超過500萬公噸的貨運及航空郵件。在貨運總量及價值上,一直致力維持作為國際航空及貨運樞紐的領導地位。為鞏固航空貨運的發展,政府支持機管局在機場南貨運區預留陸側和空側土地,以加強不同貨物處理能力和效率,以支持轉運、跨境電子商貿及高價值溫控空運貨物的發展。政府會繼續支持香港機場管理局落實三跑道系統計劃。
 
  主席,我樂意回答各位議員有關政策方面的提問。我們的管制人員及其他同事亦會回答有關執行和財政運用方面的提問。
 
2018年4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5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