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出席香港房屋協會70周年慶祝酒會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四月十七日)在香港房屋協會(房協)70周年慶祝酒會致辭全文:
      
Marco(房協主席鄔滿海)、譚鐵牛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各位房協委員、各位嘉賓:
      
     我非常高興出席今日慶祝房協成立70周年的酒會,與大家一起見證香港房屋協會過去70年的成就,和感謝歷任房協主席和各委員多年來不懈的努力。
      
     房協自一九四八年成立以來,一直是政府推行房屋政策的重要夥伴,同時擔當「房屋實驗室」的獨特角色,試行創新的房屋計劃,為社會不同階層人士提供適切居所。房協早在一九五二年於深水埗建成上李屋,是全港首個出租屋邨,為低收入家庭提供廉租房屋。單位內配備獨立廚房和衞生間,這種當時認為是創新的設計概念成為日後公共出租單位的雛型。經過多年努力發展,房協現時轄下共有二十條出租屋邨,為八萬多名市民提供約三萬二千個公共出租單位。隨着市民對置業需求的增加,房協多年來亦發展超過二十個資助出售房屋項目,讓中低收入家庭可擁有自己的物業。此外,面對社區老化、人口老化的情況,房協不單積極推動樓宇維修和活化市區工程,改善社區環境,提升市民居住質素;同時亦推廣「長者友善家居」的概念,為長者提供「居家安老」的支援,並發展數個特別為長者設計的房屋項目。房協對推動香港的社會和房屋發展貢獻良多,成就有目共睹。
      
     房協一直積極配合政府的工作。我在擔任社會福利署署長和發展局局長期間,便與房協合作無間,推行「長者友善家居」和「樓宇更新大行動」等廣為市民歡迎的計劃。相對於政府部門,房協更能靈活應變,而且力求創新,往往在政府推行政策時遇到個別的難題就會拔刀相助,在政府試行新方法時積極參與。
      
     正如我在去年十月的《施政報告》中提出,本屆政府會以破格思維,協助和促成各項由民間主導和推行的短期措施,增加過渡性住房供應,以紓緩輪候公屋家庭和其他居住環境惡劣人士的生活困難。我了解房協正積極研究在今年第四季推出計劃,將其轄下資助房屋的業主未補價的單位以低於市值租金租給有需要的家庭。這個措施可為正在輪候公屋的家庭提供多一個選擇,紓緩他們的生活困難。我今日看到一條新聞,說房協在這工作方面非常有效率,現在爭取在第三季希望可以推出這個項目。如有任何需要政府部門的協助、促成,儘管提出。
      
     面對現時供不應求、樓價高企的房屋問題,政府必須繼續開拓和增加房屋土地供應,逐步扭轉房屋供求失衡的局面,方為治本之道,而關鍵在於土地供應。政府已於去年九月成立「土地供應專責小組」,全面宏觀地檢視土地供應的來源,檢討及優化短、中及長期土地發展措施,並評估其他土地供應的選項及相對優次。專責小組即將會為這些議題展開公眾參與活動,我希望各界能夠積極參與。我不會低估這議題的爭議性,事實上我很早之前已預告社會需要就土地供應議題作一場大辯論,看來可能是一場頗為激烈的大辯論,但重要的是我們要互諒互讓,在爭議後凝聚共識,作出抉擇。如果每人都只堅持己見,香港只會繼續原地踏步,這絕非香港人之福。
      
     最後,我感謝房協在過去70年來對香港房屋發展所作出的貢獻,並期望房協繼續秉持服務社會的使命,與政府並肩同行,攜手落實各項房屋措施,解決市民的住屋需求,讓人人都能夠樂業安居。
      
     在此祝願房協發展更上層樓,並祝在座各位身體健康、工作順利。多謝大家。



2018年4月17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0時5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