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環境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
*************
  以下是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今日(四月十七日)下午出席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後,就上網電價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環境局局長:大家好。政府重視應對氣候變化和改善本地空氣質素,去年抓緊與兩電新的《管制計劃協議》(《計劃協議》),盡量結合節能減排和支持民間再生能源的工作。今日我們提交文件予立法會環境事務委員會,公布包括節能方面和再生能源,即上網電價相關的細節。
 
  在此我想多講幾句上網電價的詳情。這是在《計劃協議》下全新的建議,令社區有更好經濟誘因,多做些像太陽能板等的可再生能源裝置。上網電價是透過獨立顧問審視外地相關經驗和本地狀況作出建議,簡單來說是將上網電價分為三個等級——最小型的(系統發電容量)每度電是五元、中型的是每度電四元、相對大型的是每度電三元。我們相信這是有效的經濟誘因,推動多些公司、機構、市民做這方面的工作,目標是將原本相對長的回報期縮短至約十年。同時我們會推出新的可再生能源證書,予公司、團體及個人認購。一方面若處所有空間做太陽能板等設施可因而享用上網電價,市民大眾亦可認購這些證書支持(可再生能源)發展,令香港整體低碳轉型,多謝大家。
 
記者:想問(可再生能源)證書方面,市場為何會有誘因購買?第二是有人擔心(上網電價)計劃會否影響整體電價,你評估影響有多大?
 
環境局局長:上網電價政策,綜觀很多先進城市和國家早已推行,對當地電價的影響相對是可接受的。在空間上,香港對(發展)太陽能和風能的限制相對較大。作為先進城市,我們希望見到多些這類(可再生能源)裝置,我們估算現時的上網電價對整體電價影響相對較微,是可接受的。早前我們做諮詢亦有問市民為應對氣候變化、改善空氣質素,大家願意多付多少電價,當時主流的建議和回應指百分之五、甚至百分之十是可接受的。視乎屆時反應,我們估算(上網電價)對整體電價影響不足百分之一,甚至更低,可見影響輕微。認證(可再生能源證書)方面亦是外地不少地方應用的做法,讓不同支持環保及低碳轉型的公司、團體認購。
 
記者:你覺得現時上網電價的定價有否足夠吸引力?政府打算如何再推廣,希望市民一起應用?
 
環境局局長:今日公布文件後,我看到持份者、環保團體和議員的反應普遍正面,覺得定價合適,當然要視乎往後市場反應。同時我們會有其他支援,如文件提到,我們透過機電工程署更新其可再生能源網,提供更多一站式技術支援予業界及市民,讓大家多些理解相關規範及技術措施。我們亦會舉辦研討會及會議,讓業界理解詳情。
 
記者:我想澄清一個問題,你剛才說加電費的影響是很輕微,但是否會有一個大概估計,百分比上會有多少電費影響?
 
環境局局長:基於很初步的估算,大家明白要看市場反應,亦要看實際狀況。基於香港相對外地來說,可以安裝這些太陽能設施的空間相對有限,所以我們估計整體來說,對電費的影響應該不會超過百分之一,甚至更低。當然我們同時希望多些人能安裝這些環保設施。但整體來說,對電費的影響應該是輕微。同時我們會推出可再生能源證書,某程度上應能紓緩這方面的壓力。
 
記者:高度限制有沒有機會放寬?
 
環境局局長:我們正和相關部門都商討,一方面在現有的條例、設施或管制下,都有一些便民措施,對一些小型的環保及適意設施,比較方便推動。所以有一定程度,現在的法規都能夠做到某程度的方便。但至於有沒有空間改善,我們過去或最近都聽到有不同人士表達意見,我們亦會聽大家的意見,看怎樣做一個平衡。大家要明白,一方面我們方便大家,另一方面香港會有颱風或其他氣候狀況,如何取捨出安全的裝置,大家都要考慮。謝謝。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8年4月17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0時5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