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一名假結婚犯罪集團中介人因煽惑干犯串謀被囚
*********************
  入境事務處(入境處)於去年十二月六日進行代號「圈套」行動,委派調查人員以「放蛇」手法與假結婚中介人會面,行動中合共拘捕四名集團骨幹成員,包括一名集團主腦,成功瓦解該假結婚犯罪集團。該名五十四歲的集團主腦今日(四月十七日)在沙田裁判法院承認一項煽惑干犯串謀的控罪,被判監禁十二個月。

  入境處一直十分關注非本港居民透過與香港居民假結婚以騙取香港居留的非法活動。入境處留意到有不法集團持續透過報章、即時通訊軟件和交友程式廣傳訊息,聲稱能賺取巨額報酬,以誘使青年人參與假結婚勾當。經過情報分析,入境處鎖定一個安排年青人假結婚的犯罪集團,透過委派調查人員以「放蛇」手法與假結婚中介人會面搜集證據,成功瓦解該假結婚犯罪集團。調查人員在集團主腦及三名骨幹成員家中分別檢獲與「假結婚」有關的文件及手提電話等證物。經過深入調查,調查人員相信該集團已安排約100宗假結婚個案。

  發言人指出:「在調查該假結婚集團期間,截至今年四月十六日,入境處已成功拘捕41名(21男20女)涉案的香港居民及內地居民,年齡介乎20至65歲,包括四名香港居民骨幹成員。該41名被拘捕的中港人士中,有三人已被起訴,當中一人被判監禁十二個月,一人正等候判刑,另外一人正等候審訊。此外,案中一名五十四歲的集團主腦於今日在沙田裁判法院承認一項煽惑干犯串謀的控罪,被判監禁十二個月。至於同案的三名骨幹成員的案件仍在調查當中。行動目前仍然繼續,不排除將有更多涉案人士被捕。至於其他涉案的內地居民,入境處已將有關情況通報內地執法機關。」

  發言人續說:「入境處會繼續大力打擊非本港居民透過假結婚騙取香港居留的非法活動。任何人士如以欺騙手段取得香港居留身分,將會被依法取消其身份證或居留資格,涉案人士最後亦會被遣返原居地。」

  發言人呼籲市民切勿以身試法,不要參與在任何地方登記的假結婚事宜或在香港登記結婚時,對入境處職員作出虛假申述。轉介其他人士參與假結婚亦有可能構成串謀欺詐罪行。

  根據現行香港法例,任何人士如向入境處職員作出虛假申述乃屬違法,一經定罪,最高罰款為港幣十五萬元及入獄十四年,協助及教唆者同罪。

     任何人士為促致達成婚姻或取得關於結婚的證明書或許可證,明知而故意作出虛假誓言或作出或簽署虛假聲明乃屬違法,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處監禁七年及罰款。而干犯串謀欺詐罪行,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監禁十四年。
 
2018年4月17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0時5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