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開場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今日(四月十七日)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

  我會向各位議員介紹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在二○一八至一九年度的預算開支重點。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的預算開支

  在二○一八至一九年度,政制及內地事務局獲分配6億7,610萬元,較二○一七至一八年度的修訂預算減少2,060萬元(約3.0%)。撥款主要用於以下四方面:

(一)選舉安排

  第一方面的開支是選舉安排。為準備二○一九年起的下個選舉週期,政府正計劃在二○一八年內向立法會提交修訂條例草案,以完善選民登記的反對機制、提高就選民登記作出虛假聲明的刑罰,以及若干選舉安排作出技術性修訂。

二○一九年區議會選舉

  為籌備二○一九年區議會一般選舉,選管會(選舉管理委員會)須根據相關法例,在今年十一月二十一日或之前就選區的劃定及名稱向行政長官提交報告及建議。在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考慮該報告及作出相關決定後,我們會提交法例修改建議。

二○一八年選民登記

  二○一八選民登記運動已經於一月十五日展開,更改登記資料和新登記申請的法定限期分別為四月二日和五月二日。選舉事務處會繼續進行查核工作及執行查訊程序。如有懷疑個案,該處會按既定程序將轉介執法機關跟進及調查。

(二)推廣《基本法》

  第二方面的開支是推廣《基本法》。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在二○一八至一九年度會預留約1,700萬元撥款,舉辦或贊助各類推廣活動,讓市民對「一國兩制」、《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及《基本法》有更全面和深入的認識。

(三)個人權利

  第三方面的開支是個人權利。在二○一八至一九年度的開支預算,主要用於資助平等機會委員會(平機會)及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

平等機會委員會及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

  平機會負責實施四條反歧視條例(註),二○一八至一九年度的總撥款額為1億850萬元。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負責執行《個人資料(私隱)條例》,本年度的撥款為7,547萬元。

歧視條例檢討

  立法會政制事務委員會於去年三月二十日的會議上,基本上同意優先處理九項修訂反歧視條例的建議,包括明文禁止對餵哺母乳的婦女的直接及間接歧視。我們的目標是在今年內向立法會提交綜合條例草案。

消除性傾向及性別認同歧視

  我們正跟進消除歧視性小眾諮詢小組提出的策略及措施。我們加強公眾教育和宣傳,例如在去年八月至九月期間播放一輯名為《彩虹交匯處》的新電視節目,提升公眾與性小眾相處時的敏感度。我們會繼續鼓勵更多機構採納《消除性傾向歧視僱傭實務守則》。

  我們資助東華三院設立的二十四小時熱線,已於本年一月開始運作,為性小眾及其家人提供即時的支援、輔導和轉介服務。我們亦正為社工、醫護人員、教師等特定人員,編制培訓資源,提高他們的敏感度。

(四)內地事務及港台合作

  第四方面的開支是內地事務及香港和台灣合作。本年度,內地及台灣辦事處的預算開支合共3億1,500萬元。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

  國家將於稍後頒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規劃》)。我們透過粵港合作聯席會議,去年兩地政府已達成共識,重點工作包括把大灣區打造成為「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加強將科研成果轉化為產業;透過政策創新,促進生產要素便捷流通;便利香港產業落戶大灣區。

  我們將於《規劃》出台後盡快尋求立法會支持成立「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辦公室」,專責協調各中央部委和粵澳政府,統籌特區政府各部門落實《規劃》,聯繫商會、專業團體和其他持份者,以及宣傳大灣區帶來的機遇等。

國家「十三五」規劃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將繼續支援由政務司司長主持的「推進大灣區建設及內地合作督導委員會」,協調各政策局及部門,在「一國兩制」的原則下,積極落實《「十三五」規劃綱要》內有關香港的發展政策。

區域合作

粵港合作

  共同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粵港合作的未來重點,包括推動落馬洲河套「港深創新及科技園」,以及善用南沙、前海、橫琴三個合作發展平台。

港澳合作

  港澳去年十月簽署了《港澳CEPA》。未來的合作重點是共同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包括經濟合作、跨境基建和發展跨境直升機服務。

泛珠和其他區域合作

  我們亦會加強與泛珠三角區域、上海市、北京市和福建省在不同領域的交流和合作。今年也將與四川省建立合作機制,深化合作。

便利港人在內地發展的措施

  自去年八月,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公布兩批便利港人在內地發展的政策措施,涵蓋教育、就業、創業和日常生活等範疇。未來,特區政府會繼續反映港人意見,爭取更多便利港人在內地發展的政策措施,並推動措施具體落實。

港台關係發展

  在香港和台灣合作方面,香港和台灣會繼續透過現有的「港台兩會」平台,推動交流合作。在台灣的「香港經濟貿易文化辦事處」也會繼續與主要的經貿、文化、學術團體、媒體,以及在台港人港商建立緊密聯繫,並透過不同活動宣傳香港。

  主席,這是我的簡單介紹,我樂意回答議員的提問和意見。

註:四條反歧視條例包括《性別歧視條例》(第480章)、《殘疾歧視條例》(第487章)、《家庭崗位歧視條例》(第527章)及《種族歧視條例》(第602章)。
 
2018年4月17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7時1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