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於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談話全文(二)
*********************

記者:王主任批評香港在國家安全制度上不完善。有報道指最快下年便會就《基本法》二十三條開始立法工作。請問這個報道是否屬實?另外時間表如何?
 
行政長官:其實有關國家安全都是一個教育的問題。我在兩日前的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的一個研討會主動說,其實國家安全是一件很大的事,亦是每一個人需要關心的,但是我感覺到在香港談國家安全的定義比較模糊,觀念亦比較薄弱。它既有它的歷史原因,亦可能我們真的全社會沒有很積極推動有關國家安全的了解,亦因為有時候很多人將國家安全等同於軍事防衞,既然香港沒有軍事功能,所以香港便不需要擔心或不需要顧及國家安全。這一次研討會希望能夠在社會上最少消除這一種誤會,這與《基本法》二十三條立法沒直接關係。所以簡單答你,我到目前為止都沒有在香港自行立法履行在《基本法》二十三條中的憲制責任的時間表。我的立場仍然好像我在去年《施政報告》所說,為《基本法》二十三條,即保障國家安全禁止各種會影響國家安全行為,是我們憲制上的責任,但這件事曾經在社會上引起很多爭議,所以作為行政長官,我都要審時度勢、權衡輕重,然後決定如何推行這件工作。我有責任為推動在香港立法創造一個有利環境,但是今日而言,這個有利環境未出現。你問我來年會否出現,現在未能完全掌握。因為我覺得過去大概十個月,這一屆政府各方面的工作都取得一定成效,社會亦感覺上比較平和,這一種狀態得來不易。我自己覺得應該利用這一種狀態,抓緊我們經濟的機遇,無論是「一帶一路」還是粵港澳大灣區,所以暫時就《基本法》二十三條立法工作並沒有一個具體時間表。
 
記者:政府會否主動創造一個有利的立法條件?王志民主任曾經說過香港未為國家安全立法是一個突出的短板,會否是施加一些壓力要加快時間表?
 
行政長官:我完全無感受到任何壓力,因為正如我所講,為《基本法》二十三條做本地立法是我們的憲制責任,所以有沒有壓力都要做,但是要做好這件事要審時度勢。至於你說我們會否更加主動、更加積極創造這個有利條件,我以為我由七月一日上任以來就是在做這工作,因為香港要處理比較有爭議性的事,特別是涉及香港與中央關係的事便特別敏感,所以如何能夠讓社會更加平和、更加對於中央、對於香港特區政府有足夠信心,亦有一個比較理性、互動的空間可以討論,就是我視之為一個有利於處理爭議性事件的有利條件。我每日都很努力地創造這個有利條件,但可惜這件事不是我一個人可以創造出來,這個環境不是我一個人可以創造出來,但是我感覺上,或者很多市民、政黨都說,事實上這大半年來香港是比較平和,我熱切期待一個更加平和理性的環境會早日出現。多謝大家。
 
記者:想問問喬曉陽訪港會否向公務員提及二十三條立法工作?以及政府去信法案委員會,議員批評這是迫立法會審議「一地兩檢」的工作,是否同意?
 
行政長官:既然你提到喬曉陽訪港,我便說幾句,以免又有誤會,又有猜度。大家都知道喬曉陽先生非常關心香港,亦非常熟悉國家的憲法、憲法與《基本法》的關係一系列這些問題,所以在知道喬曉陽先生即將退下來,我在很早階段,所以與最近發生的事情完全無關,很早階段已經親自邀請喬老爺──我們暱稱他喬老爺──「不如你訪問香港,看看最新發展。以及如果你不介意的話,在訪港期間亦可以與我們的高級同事,包括政治委任的同事和公務員,作一個主題演講」。這一類的主題演講並不是我發明的,過去政府亦有一些關於國家事務系列的講座,亦請過不同類型的官員,無論現任或退休官員作主講嘉賓,所以今次純粹是這樣性質,與現在大家問的甚麼《基本法》二十三條、港獨問題完全沒關係。至於我們希望「一地兩檢」的立法工作能夠盡快完成,這個不是壓迫立法會或威脅立法會,這個是有實際需要。市民很熱切期盼這個廣深港高鐵香港段能夠如期在今年九月底開通。現時工程、營運工作都大致準備就緒,只是等待有一個「一地兩檢」的法案讓我們做到一個「內地口岸區」,從而可以落實「一地兩檢」,開通這條高鐵。照我所知,都已經審議了兩、三個月,我們希望審議速度可以加快,讓這條法案能夠在今年暑假休會前,即是七月前,在立法會通過。我相信這個不單是特區政府的期望,也是絕大部分市民樂見的發展。多謝大家。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8年4月17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2時3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