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癌症事務統籌委員會舉行會議(附圖)
*****************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四月十六日)主持第十二次癌症事務統籌委員會會議,聽取和討論有關癌症預防及篩查、治療、監察和研究等工作的進度。

  會議上,委員審議及通過轄下的癌症預防及普查專家工作小組就最新證據的嚴格評估而更新的癌症預防和篩查建議。基於專家工作小組對癌症預防及篩查的建議,政府會考慮本地實施的可行性,包括醫療系統的資源、人力和設施配套,以及市民的接受程度等因素,從而研究是否全面採納有關建議。

  委員亦審核了二○一五年以全港人口為基準的癌症數據,以及主要癌症的發病和死亡趨勢及推算發病數字。委員會知悉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自二○一五年起提升了大腸癌及乳腺癌的數據登記庫,以支援公共醫療服務的規劃和評估及癌症研究,包括大腸癌篩查先導計劃及關於本港中國女性患乳腺癌的風險因素的委託研究。

  面對服務需求增加,醫院管理局(醫管局)逐步提升癌症的診治服務量,如診斷測試、放射檢查、手術室、化療及放射治療節數。醫管局亦定期評審和引入新的醫療設備,以及更新藥物名冊,擴闊新技術及療法的應用。此外,醫管局亦透過加強癌症個案經理的協調,令病人獲得更佳服務,並推行臨床藥劑師計劃,讓病人在癌症藥物相關事宜方面獲得更佳照顧。醫管局將會制訂癌症服務策略,以提升現時癌症服務的質素,並為未來五至十年的相關服務發展提供藍本。

  由食物及衞生局管理的醫療衞生研究基金資助有關控制癌症的研究及發展。自二○一一年成立以來,研究基金已資助二百多項與癌症相關的研究計劃,範疇包括流行病學、預防、診斷、治療和復康。研究基金轄下的健康護理及促進計劃亦資助以實證為本的健康促進項目,以預防癌症。

  陳肇始教授說:「鑑於本港整體癌症負擔正在上升,以及癌症發病率的趨勢和推算發病數字,政府在未來推行的相關癌症工作會以更具策略性、協調和主動的方式運作,以應對癌症對市民健康和社會帶來的挑戰。委員亦同意應該整合和完善全面的癌症防控策略。」

  此外,委員會認為吸煙、飲酒、不健康飲食、缺乏運動和肥胖等行為風險因素與癌症有密切關係,並認同政府致力透過大眾媒體、健康聯盟臉書專頁和其他社交媒體等渠道,以及與社區夥伴的合作,提高市民防癌意識。

  委員會於二○○一年成立,成員包括公私營界別的癌症專家及醫生、學術界人士及公共衞生專家,就制訂癌症預防及控制策略提出建議,並督導涵蓋癌症預防及篩查、治療、監察和研究等工作的方向。轄下的專家工作小組定期檢視國際及本港的證據,並就癌症預防及普查制訂適合本港情況的建議。此外,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醫管局和食物及衞生局研究處分別負責癌症監測、治療及研究工作。
 
2018年4月16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9時3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左三)今日(四月十六日)主持第十二次癌症事務統籌委員會會議,聽取和討論有關癌症預防及篩查、治療、監察和研究等工作的進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