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出席兒童發展基金十周年旗艦項目「乘夢啟航」啟航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四月十五日)上午出席兒童發展基金十周年旗艦項目「乘夢啟航」啟航禮致辭全文:
   
Mr Zhu(雲頂郵輪集團總裁朱福明)、Mr Brown(星夢郵輪總裁戴卓爾布朗)、Captain Jan(星夢郵輪船長Captain Jan Blomqvist)、各位來賓、各位「兒童發展基金」學員:
   
  早晨。今天我很高興身處啟德郵輪碼頭,為星夢郵輪專為「兒童發展基金」學員而設的郵輪體驗活動─Dream Cruises「乘夢啟航」─主持啟航儀式。

  各位「兒童發展基金」學員今天將和家人和友師一同登上簇新的「世界夢號」前往廣州南沙。去年十一月我親自在啟德郵輪碼頭為「世界夢號」主持了命名儀式,而它亦是第一艘在香港命名的大型郵輪。各位學員除了可享用船上的餐飲設施、欣賞娛樂節目外,主辦單位亦安排了專人帶領大家參觀郵輪、講解郵輪運作和船上不同崗位的職責,相信對各位學員來說將是有趣而且充實的旅程。
   
  Dream Cruises「乘夢啟航」是勞工及福利局為慶祝「兒童發展基金」成立十周年而特意安排的旗艦活動,也為一連串以「十年敢想」為主題的活動揭開了序幕。這些活動為學員帶來嘗試新事物和動手實做的機會,使他們在實踐過程中,加深對周邊事物的了解,擴闊視野,從而更有力去掌握人生。我提議大家在過程中記住剛才Mr Brown 給大家的「貼士」,一定要不斷地探索,因為學習不單在課堂內進行。
   
  政府早在二○○八年成立「兒童發展基金」時已訂下清晰目標,確保計劃不單只着眼照顧兒童物質上的即時需要,而是凝聚民、商、官各方的力量,在長達三年的培訓和實踐過程中,協助兒童裝備自己,包括提升個人能力和自信、培養儲蓄習慣以及擴展人際網絡。特區政府至今已為基金注資合共六億元,可以惠及大約二萬名兒童。而我在去年的《施政報告》中已提出向基金額外注資三億元,讓更多兒童能夠受惠。
   
  事實上,本屆政府非常關注兒童發展。除增撥資源外,我們將在今年稍後時間成立「兒童事務委員會」,由政務司司長擔任主席,為我們的兒童提供更多支持,讓他們健康成長、全面發展,並充分發揮自己的潛能。
   
  「兒童發展基金」是政府與各界攜手支援兒童的一個重要而有效的平台。在此我衷心感謝星夢郵輪對基金的鼎力支持,也感謝環美郵輪碼頭為今日的啟航典禮提供場地支援。與此同時,我亦要多謝六間營辦「兒童發展基金」計劃的非政府機構,它們包括香港明愛、香港遊樂場協會、香港小童群益會、東華三院、迦密愛禮信中學、以及香港聖公會何明華會督中學,他們給予我們大量協助,令我們的工作能夠順利展開,在此對它們一一表示感謝。
   
  據我所知,在座所有學員在較早前曾在社交媒體上發表「我敢想」宣言,公開展示自己敢於追尋夢想,亦有這個決心。我想藉此機會勉勵大家,在未來的日子裏繼續敢夢、敢想,早日「乘夢啟航」,實現自己的理想。
   
  祝各位有一個愉快的旅程,多謝大家!



2018年4月15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1時3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