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初步構思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今日(四月十四日)傍晚出席關愛基金公眾諮詢會後,就取消強制性公積金(強積金)制度下的「對沖」安排的初步構思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局長,想問取消強積金「對沖」方面,現在與商界討論如何?商界說不滿意該方案,會否調整(取消)「對沖」的方案?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們正安排與商界和工會代表及其組織在未來幾星期會面,最快我相信下星期一開始陸續有這些會面。當然我都聽到、透過傳媒知道,部分商界朋友、政黨的一些意見。我重複說,我們早兩星期出來講的初步構思,今天仍未是政府的決定。不過在探討一段時間後,我們想將初步構思與社會各界,包括商會和工會(分享),探討未來方向。所以任何意見,如果我們覺得可以吸納的話,都會在可能的範圍優化和改良現時的初步構思。

  當然他們(商界)有一些看法,我們日後在交流時會(討論)。可能小部分是他們的看法,有部分可能是對方案有少少不太清楚。因為他們提到(初步構思)比較複雜,所以我都有責任盡量向他們講解。因為有時有誤解便可能對於看法、立場未必能夠掌握得好。

記者:若屆時講解後,資方都是同一陣線不接受方案的話,之後是否都會上勞顧會(勞工顧問委員會)、立法會?會否擔心通過不到,或者會否勞顧會都沒有共識?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因為相約需要時間,所以暫時還未向他們解釋(初步構思),所以現在(難以猜測說)我們如何解釋他們都不同意。我相信我會盡我努力,希望他們明白該初步構思是如何考慮到特別是幫助中小企,同時如何保障僱員。



2018年4月14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9時5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