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秘書處發表「2018-2019年度財政預算案」的《研究簡報》
********************************

下稿代立法會秘書處發出:

  立法會秘書處(秘書處)今日(四月十二日)發表有關「2018-2019年度財政預算案」的《研究簡報》。

  財政司司長於二○一八年二月二十八日發表本屆政府的首份《財政預算案》,二○一七至二○一八年度的財政盈餘為1,380億港元。政府的財政儲備首次突破一萬億港元大關,截至二○一八年三月底累積至10,920億港元。

  由於政府錄得破紀錄的財政盈餘,加上秉承行政長官的理財新哲學,財政司司長發表的二○一八至二○一九年度《財政預算案》較以往進取。教育、社會福利和衞生仍是主要開支項目,共佔政府總開支的50.9%,而同期的基建總開支仍佔政府總開支相當比重,份額達15.4%。

  二○一八至二○一九年度教育總開支預計為1,137億港元,較上年度增加28.4%,即252億港元。然而,增幅中約82%是來自非經常及非經營開支項目。教育經常開支反映政府對教育的長遠承擔,其佔政府經常開支的比重雖較其他政策範疇為高,但相關的百分比卻由二○一七至二○一八年度的22%下降至二○一八至二○一九年度的20.8%,延續過去十年大致下降的趨勢。在二○一八至二○一九年度,教育經常開支的按年增幅在各政策範疇中排行第二低。

  過去十年間,社會福利總開支佔政府總開支的比重持續上升,但安老服務開支佔社會福利經常開支的比重,卻只由二○○七至二○○八年度的9.7%微升至近年約11%的水平。若該趨勢持續,安老服務開支的增幅未必能應付香港人口老化所帶來的挑戰。

  當前穩健的公共財政狀況,讓財政司司長能夠分配更多的財政資源於衞生開支。在二○一八至二○一九年度,衞生經常開支預計按年增加13.3%,較過去十年的7.1%年均增長率為高。新的政策措施包括撥款3,000億港元,以配合第二個十年醫院發展計劃。政府雖可加快興建新醫療設施,但醫療專業人員的短缺令公共醫療服務的緊張情况難以短期內得以紓緩。

  隨着政府於二○○七年開展十大基建項目,基本工程開支由二○○七至二○○八年度的205億港元上升逾三倍至二○一八至二○一九年度的933億港元。近年部分大型基建工程成本飆升的問題一直備受關注,部分大型基建項目因建造費用上升而須增加核准工程預算金額,增幅介乎22%至196%之間。

  在近年財政盈餘和財政儲備豐厚的情況下,財政司司長多次預留資金,用作特定用途的專項撥款及/或設立專項基金,處理公眾所關注的特定事宜。檢視自二○○八至二○○九年度《財政預算案》以來預留撥款的使用情況,發現部分撥款並未獲充分使用。例如,政府在二○一六至二○一七年度預留約450億港元予房屋儲備金,然而,香港房屋委員會最近推算,估計未來五年備有足夠資金應付所需開支,無須政府透過房屋儲備金提供支援。此外,香港金融管理局僅動用了由其管理的未來基金的一半款額用作投資。

  立法會將於二○一八年四月二十五日的會議上恢復二讀辯論《2018年撥款條例草案》,議員會就該法案發言。

  這份簡報是二○一七至二○一八年度由秘書處資訊服務部轄下資料研究組編製的第二份《研究簡報》,目的是加強為議員提供的資訊支援服務。《研究簡報》旨在以簡明扼要的方式闡明議員和公眾人士可能會感興趣的事宜。

  這份《研究簡報》現可於立法會網頁www.legco.gov.hk/research-publications/chinese/1718rb02-the-2018-2019-budget-20180412-c.pdf閱覽。



2018年4月12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7時2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