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三題:優化海濱
**********

  以下是今日(四月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梁美芬議員的提問和發展局局長黃偉綸的答覆:

問題:
 
  行政長官在去年十月發表的《施政報告》中表示,政府應鼓勵社區善用海濱,增添生氣活力,為市民創造更多優質的公共空‍間。政府已預留五億元的專項撥款,推動落實優化海濱的六個項目。關於優化海濱,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行政長官在其競選政綱中表示會推動成立海濱管‍理局,該項工作的進度為何;
 
(二)鑑於當局近年已進行《灣仔北及北角海濱城市設計研‍究》及《港島東海旁研究》,以收集公眾意見,政府會否考慮就九龍海濱進行類似研究;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三)會否考慮推出措施,鼓勵渡輪服務營辦商在非繁忙時段提供由紅磡碼頭出發的水上的士服務,以活化紅磡碼‍頭,並配合西九文化區計劃的推展;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維多利亞港是香港人共享的天然資產。我們致力優化海濱地帶的「硬件」設施,提供更多優質、多元的公共空間,將市民和海港更好聯繫起來,並在海濱管理等「軟件」方面注入新思維,照顧市民以至遊客對海濱使用的多元訴求。在海濱事務發展上,海濱事務委員會(委員會)一直是政府的緊密合作伙伴。
 
  就問題的三個部分,我現回覆如下:
 
(一)社會過往曾就應否成立法定海濱管理局進行討論。在二○一三及二○一四 年由政府和委員會合辦的兩個階段公眾參與活動中,社會意見相當紛紜。有意見表示作為運作獨立和財政自主的機構,海濱管理局應可以更有效推動海濱發展項目。但亦有聲音認為由於涉及立法和資源以至土地分配,成立海濱管理局可能耗時過長。部分人士對最終成效亦存有疑問。公眾對由現況過渡至海濱管理局的進程及步伐,以至海濱管理局的法定功能、組成、權限以至財政安排,也有不同的看法。
 
  儘管對海濱管理局建議有不同看法,但大多數持份者希望能盡快優化海濱設施的訴求卻相當一致,我們相信這也是市民的普遍期望。有見及此,政府已在《財政預算案》內預留資源,強化現時發展局轄下海港組的編制,成立一個跨專業的海港辦事處,以支援海濱事務和委員會未來的工作。隨着維港兩岸的海濱規劃已逐漸完成,海港辦事處會主力負責執行和落實,根據已完成的海濱規劃和委員會提出的新倡議,訂立具體項目優次,並分短、中、長期逐步推展。發展局未來在海濱事務上主要有兩個工作重點。
 
  首先,我們會善用五億元專項撥款,由海港辦事處在委員會指引下,推行第一階段優化海濱措施,包括落實四個分別位於灣仔、西營盤、紅磡和荃灣的優化海濱工程項目,以及兩項與海濱發展政策或設計有關的研究。此外,海港辦事處會繼續推動港島東的行人板道項目,以及兩個位於堅尼地城和灣仔碼頭的海濱項目。詳情請見附件一。
 
  第二, 我們會積極探討並試行不同的項目實施和管理模式。這包括我們剛於三月底邀請非牟利團體和社會企業,就堅尼地城一幅海濱用地營運休閒農耕,遞交建議書。我們希望該項目可引入政府以外的專長,讓海濱地帶的管理模式和活動更多元化。此外,我們計劃在今年年中左右就上文提及的紅磡項目,即在紅磡碼頭前建議興建的都會公園,邀請外間機構就具體設施、活動範疇、設計概念和營運模式遞交意向書。視乎市場反應,我們會考慮邀請外間機構參與推展有關都會公園的可行性。試行這些先導計劃有助我們試驗和探討不同發展和管理模式的具體情況。長遠而言,我們相信有關經驗會對我們研究成立海濱管理局有幫助。
 
(二)在九龍方面,加上荃灣和葵青的海濱,是由東面的油塘一直延伸至西面的荃灣。當中部分地方例如尖沙咀和大角咀,已建成海濱長廊。至於餘下有待發展的海濱地帶,我們未來會優先推動三個地區/地段的項目,包括啟德發展區、土瓜灣至紅磡地段以及大角咀至荃灣地段。這些地區/地段的主要海濱地帶過往已被納入不同地區性規劃研究當中,包括啟德規劃檢討、紅磡地區研究,以及長沙灣海濱土地用途檢討。未來,政府的工作重點將放在實施區內的海濱優化項目。為此,除了由海港辦事處會運用五億元專項撥款落實六個,包括兩個在紅磡和荃灣的優化項目外,在大約牽涉200億元投資的「體育及康樂設施五年計劃」下,政府亦會在未來五年推動26個項目,當中九個屬九龍海濱範圍,分別位於啟德、土瓜灣、紅磡、大角咀和葵青。另外,政府會就改善荃灣現有海濱設施進行可行性研究,有關項目已包括在附件二的列表。
 
  另外,西九文化區管理局亦積極發展西九文化區内的海濱設施。位於西九文化區西面海濱旁的臨時苗圃公園已於二○一五年七月開放供市民享用。至於藝術公園和M+博物館前方的海濱長廊,會於今年開始分階段落成並開放啟用。
 
  在完成附件一及附件二的項目後,海濱地帶將會增加接近50公頃的休憩用地。連同其他即將完工的項目,維港兩岸可連接的海濱長廊亦會進一步延長約五公里,佔總體已規劃海濱長廊長度約30%(註)。
 
(三)近年有意見要求考慮在本港發展水上的士服務,以加強維港的水路連接,將市民及遊客帶到維港兩岸的觀光、購物及休憩地點。政府正透過運輸署及旅遊事務署與相關業界初步探討在本港發展水上的士的可行性,圍繞港內主要旅遊景點的位置,如中環、西九文化區、啟德及尖沙咀,加強維多利亞港及海濱長廊的旅遊特色。

註:已規劃海濱長廊指在分區計劃大綱圖已改劃或已有明確規劃意向改建為海濱長廊但仍有待推展的項目。



2018年4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