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八題:長者使用普通科門診服務
*****************
  以下是今日(四月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葉劉淑儀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的書面答覆:

問題:

  多年來一直有長者(即65歲或以上人士)抱怨公營普通科門診診所(門診診所)的診症籌額不足,以及在使用普通科門診電話預約服務時遇到不少困難(例如未能在時限內依指示按鍵而無法完成電話預約程序)。另一方面,政府在去年十月發表的《施政綱領》中表示會改善長者醫療服務,但對改善向長者提供的公營普通科門診服務着墨不多。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過去三年,每年醫院管理局(醫管局)轄下每間門診診所提供的預約籌數目,以及當中長者預約專籌所佔的數目及百分比為何;

(二)鑑於長者的數目近年持續上升,而各區的長者人口增長速度不同,以致各區的長者對籌額比例參差,政府會否要求醫管局檢討分配予各區門診診所的資源,以應付長者對普通科門診服務的需求;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三)鑑於政府在二○一八/一九年度《財政預算案》中建議預留3,000億元改善公營醫療系統,政府會否投放額外資源及人手改善預約公營普通科門診服務的安排,例如提供真人接聽的電話預約服務,方便長者預約服務;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及

(四)鑑於部分未能成功預約公營普通科門診服務的長者會轉而向私家醫生求診,當局在未來一年,有何措施鼓勵長者在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登記,以期他們得到更佳及更適時的診治?

答覆:

主席:

  就葉劉淑儀議員的提問,我回答如下:

(一)及(二)醫院管理局(醫管局)轄下的普通科門診服務的主要服務使用者為長者、低收入人士和長期病患者。現時,醫管局轄下共73間普通科門診診所每年為超過150萬名病人提供服務,當中三分之一的病人為65歲或以上的長者。於二○一六/一七年度,普通科門診診所提供約600萬服務人次。

  普通科門診照顧的病人主要分為兩大類,包括病情穩定的長期病患者,例如糖尿病、高血壓病人等,以及症狀相對較輕的偶發性疾病病人,例如患有感冒、傷風、腸胃炎等的病人。有需要覆診的長期病患者在每次就診後,會獲安排下次覆診時間,無須另行預約。偶發性疾病病人可透過普通科門診電話預約系統預約未來24小時的診症時段。醫管局普通科門診設有「長者預約專籌」,因應區內服務對象分布及服務使用數據等資料,預留適量的診症名額予65歲或以上的病人。為加強對長期病患者(包括長者)的支援,普通科門診推出一系列加強慢性疾病治理的基層醫療服務,包括由跨專業團隊為患有糖尿病或高血壓等疾病的長期病患者進行健康風險評估及針對性護理,以減低長期病患者出現併發症的風險和求診次數。

  現時,醫管局透過普通科門診網頁提供有關每間診所診症名額的資料,將個別普通科門診診所最近四星期平均診症名額以分區形式展示,資料每周更新。由於各診所的地理位置及規模不同,因而所提供的診症名額會不同,而醫管局會因應人手及運作就每天的服務量作出些微調整。就「長者預約專籌」而言,診所一直密切監察「長者預約專籌」的使用率,並適時調整有關診症名額的數目,務求令有關診症名額得到充分善用。

  為應付日益增加的服務需求,醫管局一直致力加強普通科門診服務,透過多方面措施,醫管局在二○一二/一三至二○一七/一八年度已合共增加超過60萬服務人次,當中包括夜間門診及公眾假期門診服務。於二○一八/一九及二○一九/二○年度,醫管局亦計劃逐步增加超過99 000個普通科門診的診症名額,以應付普通科門診服務需求。在未來數年,若人手和財政允許,普通科門診診症名額的增幅更可進一步加強。

(三)普通科門診電話預約服務主要目的是讓病人可透過電話進行預約,無須排隊輪候,同時減低病人交叉感染的風險。現時,預約系統設有約800條電話線24小時不停運作,為病人提供普通科門診預約服務。鑑於門診服務流量龐大,自動化預約系統可協助病人在最短時間內搜尋診症名額及安排診症時段,達致有效運用資源。加設真人接聽預約熱線或設立長者專線,將涉及龐大的額外經常性開支,對現時普通科門診服務的資源及人手將構成壓力,更可能會減低預約服務的效率,令線路更繁忙。事實上,普通科門診診所設有輔助處,為使用電話預約服務遇到困難的人士(包括部分長者)提供協助。

  自電話預約服務推出以來,醫管局一直聽取市民意見,持續檢討及推出改善措施。未來醫管局會繼續詳細考慮從各渠道收集的意見,亦會進一步改善普通科門診電話預約系統的設計,並積極探討各類型可行方案,包括研究開發手機應用程式以作預約普通科門診服務之用,以加強預約服務。

(四)為推動公私營協作及利便病人獲得持續護理,政府於二○一六年三月推出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醫健通),讓公私營醫護機構在獲得授權下,取覽並互通病人資料。截至二○一八年三月底,已有超過72萬名市民登記參加,當中接近一半是65歲以上的長者。

  政府一直以不同方式宣傳醫健通,並推出措施利便市民登記參加。政府會繼續安排流動登記隊到訪安老院舍、長者日間護理中心、長者地區中心,以及醫管局和衞生署轄下診所(包括長者健康中心),為長者即場登記。政府亦會製作宣傳物品及短片於上述醫護機構和場所派發/播放,並會為提供長者服務的社福機構舉辦交流會議及簡介會。政府亦會將宣傳短片上載至醫健通網站及社交媒體。同時,為進一步利便市民(包括長者)登記參加醫健通,除了已有的網上、郵寄及傳真等途徑外,政府於去年底推出了優化措施,讓有需要人士(例如行動不便的長者),可以選擇授權他人為其遞交申請。
 
2018年4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4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