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五題:校園性騷擾
***********

  以下是今日(四月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周浩鼎議員的提問和教育局局長楊潤雄的答覆:
 
問題:
 
  教育局指出,學校收到有關性騷擾的投訴時,應參考平等機會委員會編訂的《校園性騷擾政策大綱》(《大綱》)所載的相關原則及程序,啟動校本的處理性騷擾投訴程序。《大綱》訂明,學校應設有正式及非正式處理性騷擾投訴的機制。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過去五年每年全港的中學及小學接獲的性騷擾投訴宗數;當中查明屬實的個案宗數,並按騷擾者受到的懲處列出分項數字;
 
(二)教育局有否規定學校須同時呈報經正式及非正式處理的性騷擾投訴的詳情;如否,原因為何;如有,該局有何機制監察學校遵守該規定,以及會否找出性質較嚴重的性騷擾投訴個案並作出跟進;及
 
(三)教育局有否制訂新政策和措施,以加強教職員和學生對校園性騷擾的認識;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教育局一直採取各種措施,包括透過通告、指引、學與教資源、校長培訓及教職員簡介會等,協助學校締造一個沒有性騷擾的工作及學習環境。學校有責任確保所有人(包括學生及教職員)能夠在一個沒有性騷擾的安全環境下學習或工作。就周浩鼎議員關於校園性騷擾的各項提問,我回覆如下︰
 
(一)及(二) 根據校本管理精神,《教育條例》已授予學校校董會/法團校董會管理學校的權力和職能,包括處理學校收到的投訴,並按需要將個案呈報教育局。教育局與平等機會委員會(平機會)合作,為學校提供清晰的指引,協助學校適當地處理校園性騷擾的投訴。根據平機會的《校園性騷擾政策大綱》,學校可根據投訴的性質、嚴重性,以及受害人的年齡、教育程度及遇到性騷擾事件後承受心理壓力等因素,制定非正式及正式處理性騷擾投訴的機制,分別用作處理輕微及單一或較嚴重和重複的性騷擾行為。學校在處理懷疑個案時遇到任何困難,可諮詢平機會或其他相關機構(例如警方)的意見。如懷疑兒童被性侵犯,學校更應諮詢社會福利署保護家庭及兒童服務課或警務處虐兒案件調查組,以採取合適的處理程序。如情況顯示個案可能涉及刑事罪行,學校應直接向警方舉報。學校也可向所屬地區的學校發展組徵詢意見或通知教育局有關個案。本局在接獲學校查詢或通知後,會向學校了解個案的詳情,確保校方已作適當的跟進。總括來說,如屬輕微性質的個案,學校會以校內事務處理;如屬較嚴重的個案,學校則不宜耽誤,應直接轉介個案至平機會、社署或警方作適當的跟進,教育局並沒有規定學校必須通知教育局性騷擾的個案(包括正式及經非正式處理的性騷擾投訴的個案)。不過,如性騷擾的個案涉及教職員行為不當、嚴重失德或教職員懷疑性侵犯兒童,學校則必須向教育局呈報及提交相關資料,供教育局考慮會否作出進一步行動,包括審視有關教師的教師註冊資格或發出警告信。
 
  在過去五個學年(即二○一二/一三至二○一六/一七學年),全港中、小學由校方向教育局報告的性騷擾個案共四十宗。當中十二宗為調查後不成立的個案,另有兩宗個案正在調查或正等候上訴。在二十六宗查明屬實的個案中,有十六宗個案的肇事者為學生,學校均把個案交社會福利署或警方跟進,其中有學生被判接受警司警誡或進入勞教中心,而輕微的個案,學校除適當懲處學生外(例如發出警告信、記過或暫時停課),亦有為學生提供適當的輔導。其餘十宗肇事者為教師的屬實個案,當中七名教師被教育局取消教師註冊資格,另外三名教師則接獲教育局發出的警告信。
 
(三) 本局推行下列的措施,加強教職員和學生對校園性騷擾的認識︰

(i)本局和平機會共同為學校提供指引,協助學校訂立消除及防止性騷擾的措施及處理性騷擾投訴的程序等。同時亦建議學校採取合理可行的措施,包括以書面形式制定學校政策,以消除性騷擾,以及提高教職員和學生對性騷擾的認知和意識。
 
(ii)在課程方面,小學的個人成長教育已包括認識身體、辨別不善意的身體接觸、拒絕技巧和求助等課題。教育局鼓勵學校可以透過周會或班主任課等,就與性有關的問題推行預防性和發展性的輔導活動,幫助學生學會保護自己的身體,拒絕別人的冒犯,並提醒學生一旦遇事,要向他人求助。教育局促請學校在所舉辦的家長教育活動中,提醒家長防範其子女被性侵犯。
 
(iii)在學與教資源方面,我們亦委託其他機構製作包括預防性侵犯及性騷擾的網上學與教資源,例如委託香港家庭計劃指導會製作性教育動畫資源及教案,內容包括防範性侵犯、友儕間的性騷擾等主題;以及委託/邀請大專院校、相關的政府部門和機構/團體等協辦相關課程/研討會/工作坊等,主題包括「如何在中小學推行有效的性教育」、「性別平等教育與預防性騷擾及戀愛暴力」等。
 
(iv)至於教職員的專業發展及培訓,教育局在為校長、中層管理人員及教師舉辦的不同課程中,已加入有關處理及預防性騷擾的知識及技巧等內容,以提高學校或教職員對性騷擾的警覺性。教育局又不時與平機會合作,為學校管理人員舉辦有關消除校園性騷擾政策的專題講座。另外,為提高教師及學校社工關注保護學童免受性侵犯或性騷擾,本局每年均舉辦講座或研討會,協助他們及早辨識、介入及支援受害的學生。



2018年4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2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