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一題:保障受發展項目影響的鄉郊動物
********************

  以下是今日(四月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朱凱廸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的答覆:
 
問題:
 
  有關注動物福利的人士向本人反映,近年政府在新界鄉郊地區推展多項大型發展項目,令不少鄉郊動物無處容身,最終難逃被送交當局或遭當局捕捉後遭人道毀滅的命運。該等人士認為政府應採取措施保障該等動物的福利,避免再出現上述情況。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就保障鄉郊動物的福利制訂全面的政策,避免牠們受發展項目影響和遭人道毀滅;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二)鑑於元朗橫洲第一期公營房屋發展計劃快將展開,政府有否統計受該工程項目影響的動物(包括狗隻、貓隻、牛、羊及其他動物)的數目,並採取措施保障牠們的福利,避免牠們遭人道毀滅;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以及會否立即進行統計;及
 
(三)會否加強與香港愛護動物協會及其他動物福利機構合作,並增加對其資助,以便它們協助政府進行相關的統計及保障鄉郊動物福利的工作;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首先多謝朱凱廸議員的問題。有關的問題除了動物福利,亦涉及土地規劃及公營房屋的發展。經諮詢發展局及運輸及房屋局後,我作以下的綜合回覆。
 
  政府一直十分重視動物福利。我們的政策目標是確保人與動物,不論在鄉郊或市區,均能夠和諧共存。我們亦採取適當的措施,妥善處理在全港各區流浪動物可能引致的公共健康問題,在保障公眾衞生和安全,以及保障動物福利之間取得平衡。
   
  據了解,元朗橫洲第一期公營房屋發展項目涉及現時約180個住戶,計劃興建約4 000個單位。根據現行政策,除個別發展項目因生態理由須進行包括野生動植物的基線調查外,相關部門不會就受發展項目影響的其他動物進行統計。因此,就橫洲公共房屋發展規劃所作的工程可行性研究並沒有此類統計。雖然如此,據我們了解,該項目範圍內並沒有禽畜飼養場,亦並非流浪或野生動物的主要聚居或棲息地方。此外,我們相信該發展項目範圍內應該不涉及大量的「家庭小寵物」,而這類動物一般亦不應受發展工程所引致的住戶搬遷而影響。
   
  我們一直以多管齊下的方法管理流浪動物,當中包括推行公眾教育,推廣在飼養寵物前必須認真考慮照顧寵物是一種長期承諾的觀念;宣傳「做個盡責的寵物主人」和妥善照料動物的信息;為等待領養的動物進行絕育;鼓勵領養,以及尋找和捕捉流浪動物,盡量轉交動物福利機構供市民領養等。為處理流浪狗,為期三年的「捕捉、絕育、放回」試驗計劃,剛於今年年初結束。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會在負責計劃的顧問提交報告後,考慮下一步的工作。總體而言,在過去五年,在全港各區所接收到的流浪動物以及需要人道處理的動物,數目已經大幅下降,可見我們管理流浪動物的工作有一定的成效。

  此外,漁護署一直與動物福利團體保持緊密合作,以推展促進動物福利的服務。動物福利團體可向漁護署申請資助,提供其擬議項目的詳情、相關的成效指標及財政預算等,以便漁護署考慮有關資助申請。漁護署會視乎情況,考慮是否需要調整對動物福利團體的資助。

  促進動物福利的工作有賴社會各界的支持及配合,我們會繼續推動這方面的工作,以進一步保障動物福利。



2018年4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5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