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五題:蒲台島上居民設施
***************
  以下是今日(四月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梁耀忠議員的提問和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有蒲台島居民反映,現時島上的供水主要來自收集及儲存雨水的儲水池,因此島上的供水極不穩定。根據水務署委聘的顧問進行的研究,島上一個廢置水井可提供地下水作後備水源。該署表示會與離島民政事務處進一步探討該方案的技術可行性。另一方面,島上兩台發電機產生的電力多年來不足以應付需求,而且供電網絡甚為殘舊,有漏電風險。環境局表示,已批准一間電力公司研究在島上興建可再生能源發電設施。此外,蒲台島居民多年來一直爭取興建一條連接該島碼頭及島中心大灣的無障礙通道,以取代目前唯一一條、崎嶇不平並有多個梯級的行人路,以方便長者及行動不便人士在島上走動。然而,發展局表示,有關事宜不屬其政策範疇,而離島民政事務處則表示,有關工程的估算超出地區小型工程計劃及鄉郊小工程計劃每項工程的承擔額上限,因此未能在該等計劃下進行該工程。該處已把工程建議轉交相關決策局或部門考慮。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就在蒲台島使用地下水進行的研究的結果為何;如研究結果為可行,將會進行的工程的詳情(包括時間表)為何;如不可行,原因為何;

(二) 就在蒲台島興建可再生能源發電設施的研究結果為何;如研究結果為可行,將會進行的工程的詳情(包括時間表)為何;會否考慮重新鋪設島上的供電網絡;如會,詳情(包括時間表)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三) 現時哪個政府部門正負責跟進上述興建無障礙通道的建議,以及該部門是否接納該建議;如接納,將會進行的工程的詳情(包括施工及承擔項目費用的部門、項目估算費用及時間表)為何;如不接納,原因為何;

(四) 在無障礙通道建成前,有何措施協助行動不便的居民及遊客在島上走動;

(五) 有否制訂應變措施,確保島上居民及遊客可及時獲得緊急救援服務;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六) 鑒於上述行人路的部分路段位於私人土地上,有否制訂應變措施,以處理有關土地業權人封閉行人路的情況;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梁耀忠議員的提問,涉及多個政策範疇。經諮詢發展局、環境局及保安局後,我現就問題各部分回覆如下:

(一)蒲台島現時約有二十名常住居民。他們的生活用水主要由收集雨水系統提供,該系統由離島民政事務處(離島民政處)負責維修保養。如收集雨水系統的儲水量不足,居民可通知離島民政處安排將食水運送到蒲台島,供居民取用。

  發展局表示,水務署的顧問公司已完成就蒲台島開採地下水作為補充水源的可行性研究。根據顧問公司的研究結果,重修距離蒲台島公廁位置數十米的一個廢置水井,可每天提供約三至四立方米地下水,相等於約二十名居民日常生活用水量。水質測試結果亦顯示井水水質與現時收集的雨水水質相若,經煮沸後適合飲用。然而,由於廢置的水井遠離民居,就如何方便居民使用井水,實際操作上仍需解決不少問題。例如,井內的水量未必足夠以水管輸送給居民,以及當用水量偏低時,井水可能會因長期停留管內而導致水質變差。水務署會與離島民政處繼續探討使用該水井及相關技術事宜。

(二) 據環境局了解,香港電燈有限公司(港燈)就在蒲台島興建太陽能發電系統的土地規劃及環境許可證申請,已經開展了現場土地勘探及環境影響評估。若進度理想,港燈預期可於二○一八年年底前提交相關報告予環境局審批。待港燈提交詳細報告後,政府將與港燈探討項目之可行性、詳細規模及相關建設時間表。
   
(三)及(四) 民政事務總署(民政總署)及離島民政處已就興建一條連接蒲台島公眾碼頭及大灣沙灘的無障礙通道建議作出研究。鑑於擬議工程地點鄰近海邊及石坡,該無障礙通道需要沿石坡而建並以樁柱承托。考慮到工程的複雜性、位置偏遠、建築機械和物料運輸上的限制等因素,民政總署估算擬議工程費用將超過地區小型工程計劃及鄉郊小工程計劃的工程造價上限(即每項三千萬元)。離島民政處會繼續透過上述小型工程計劃改善蒲台島現有村路,以方便長者出入。

(五) 保安局表示,當接到有關蒲台島的緊急救援或救護服務的召喚時,消防處會調派消防或救護人員,乘坐消防船或水警輪前往處理。在有需要時,消防處亦會要求政府飛行服務隊調派直升機協助運送消防處人員到場處理事故,或運送傷病者到醫院作進一步治理。

(六) 現時由蒲台公眾碼頭前往大灣沙灘的行人路雖然有部分路段位於私家地範圍,但村民和公眾人士數十年來一直使用該通道,而相關業權人亦從沒有表示反對。離島民政處會密切留意,如有涉及使用該段通道的爭議,離島民政處會協助調解。
 
2018年4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