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二題:加強香港在新興及創新產業公司上市方面的競爭力
****************************
  以下是今日(四月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張華峰議員的提問和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劉怡翔的答覆:
 
問題:
 
  本年二月,香港聯合交易所有限公司(下稱「聯交所」)就拓寬本港上市制度刊發《新興及創新產業公司上市制度諮詢文件》,並進行一個月的公眾諮詢。該文件建議對生物科技公司實施較低的上市門檻、容許同股不同權架構的公司上市,以及新設便利第二上市渠道。聯交所正爭取在本年第二季內實施新制度。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新加坡及內地當局據報正採取積極措施吸引新興及創新產業公司在其股票交易所上市(例如內地當局計劃透過中國預託證券方式,吸引獨角獸企業在內地A股市場上市,以及加快審批有關的上市申請),當局有否評估該情況會否削弱新興及創新產業公司來港上市的意欲;若有評估,結果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二)當局會否在充分保障投資者利益的前提下,重新審視香港需否進一步開放及優化其上市制度,以爭取新興及創新產業公司來港上市;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鑑於二零一六年公布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綱要》提出支持香港鞏固和提升國際金融中心地位,而國家領導人近日多次提及支持香港經濟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當局需否重新檢視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角色和定位,以及政府需採取哪些措施配合國家的發展大局?
 
答覆:
 
主席:
 
  我們就問題的三個部分回覆如下:
 
(一)因應新經濟環境,香港及其他地區都密切留意有關發展及檢視上市制度,研究如何吸納新經濟公司上市。
 
  香港方面,繼於二零一四年就不同投票權架構發表框架文件作諮詢,香港聯合交易所有限公司(聯交所)於去年六月刊發了《有關建議設立創新板的框架諮詢文件》,其後於去年十二月發表了諮詢總結,並於今年二月發表《新興及創新產業公司上市制度諮詢文件》,提出具體建議,在制定適當保障措施的前提下,拓寬現行的上市制度,利便新興及創新產業公司來港上市。聯交所正分析及考慮就有關新興及創新產業公司上市制度的諮詢文件收集到的意見,以決定未來路向。
 
  內地方面,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於今年三月提出《關於開展創新企業境內發行股票或存託憑證試點的若干意見》,宣布以試點計劃的形式開展創新企業在內地發行股票或預託證券。
 
  新加坡方面,新加坡交易所於去年二月就雙重類別股份架構的上市框架進行諮詢,以吸引新經濟公司上市,其後於今年三月就有關事宜作進一步諮詢。由於該建議仍在諮詢階段,我們不宜就該建議作出評論。
 
  內地股市就創新企業推出的改革,對內地整體經濟發展來說是正面的發展,可以加快內地新經濟的發展,擴大新經濟產業的整體融資市場,使內地及香港的資本市場都可以得益,就正如內地經濟發展在多年以來為兩地資本市場帶來極大機遇,其中不少有意開拓國際市場的內地企業選擇以A+H股形式在兩地上市一樣。
 
  香港擁有高度開放和國際化的市場、金融基建配套設施完善,以及資訊與資金自由流通,一直都是不少企業的首選上市平台。隨着「滬港通」和「深港通」的開通,香港市場亦為內地和海外投資者提供更多便利。新興及創新產業公司的上市制度亦可以進一步提升香港上市平台對不同地區發行人的吸引力,加強香港相對於全球其他主要上市地的整體競爭力。
 
(二)我們會繼續留意環球經濟的發展,在充分保障投資者利益的前提下,適時檢討上市事宜,以保持香港市場的競爭優勢和質素。
 
  聯交所已表示,若是次諮詢文件中有關不同投票權的提議得以實施,聯交所計劃在實施就不同投票權增訂的《上市規則》新章節起計三個月內另作諮詢,探討研究可否允許法團身分的股東享有不同投票權。
 
(三)《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綱要》(簡稱「十三五」規劃)於二零一六年三月十七日正式公布,其中涉及港澳部分的內容再次單獨成章(《港澳專章》),確立了香港在國家「十三五」(即二零一六至二零二零年)發展中的功能定位和發展機會。
 
  在金融方面,《港澳專章》明確支持香港鞏固和提升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強化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地位和國際資產管理中心功能,並推動融資等向高端高增值方向發展。《港澳專章》亦支持港澳參與國家雙向開放、「一帶一路」建設,鼓勵內地與港澳企業發揮各自優勢,通過多種方式合作走出去,並深化內地與香港金融合作,加快兩地市場互聯互通。
 
  我們會以「國家所需、香港所長」的取向,推動「十三五」規劃下各項關於香港的政策措施。政府十分重視並會把握國家「十三五」規劃、「一帶一路」建設和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帶來的機遇,繼續與業界和內地當局保持聯繫,爭取更大的政策空間,促進跨境人民幣資金雙向流通的渠道,擴大並優化內地與香港金融市場互聯互通安排,開發更多融資渠道和跨境金融服務,降低香港金融機構的准入內地的門檻,更好發揮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和國際資產管理中心的功能。
 
  除了推動與內地的金融合作,融入國家發展,我們會繼續面向國際市場,把握這方面的機遇。政府會透過適時優化制度,推動市場發展及提升市場基建,保持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競爭優勢和質素。
 
  多謝主席。
 
2018年4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5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