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七題:內地旅遊目的地對港人的接待安排
**********************

  以下是今日(四月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謝偉俊議員的提問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的書面答覆:
 
問題:
 
  由本人過往出任本會旅遊界功能界別議員至今,特區政府及國內各省市旅遊局一直鼓勵中港兩地居民透過旅遊交流活動,增進相互了解。上一任行政長官亦曾鼓勵港人(特別是青少年)從多角度了解祖國發展,並指特區政府願意促進本港各界人士與國內的交流交往。惟內地海南省海南文昌航天發射場(航天城)長期只開放予內地居民,香港永久性居民卻被列為「境外人士」因而不獲准參觀。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向內地當局了解,航天城拒絕港人參觀的原委;
 
(二)有否向內地當局了解,還有哪些內地旅遊目的地只對內地居民開放而不對港人開放;及
 
(三)鑑於現時國策是讓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惟航天城上述入場政策被港人認為是與國策背道而馳,政府有否評估航天城與其他內地旅遊目的地差別對待內地居民和港人,會否不利建立港人對國家認同感及維繫「一國兩制」;如有評估而結果為會,政府有何應對措施?
 

答覆:
 
主席:
 
  就謝偉俊議員的提問,經徵詢政制及內地事務局意見後,現綜合回覆如下:
 
(一)據我們了解,海南文昌航天發射場的接待設施和條件還在不斷建設和完善中,暫時無法承載大量訪客,因此現階段未對港澳台及國際人士開放。
 
(二)及(三)據了解,內地景區及景點均對港人開放,而港人享有的門票優惠、入場規定等待遇亦與內地居民基本相同。以青少年為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已於二○一二年二月印發《國家發展改革委關於進一步落實青少年門票價格優惠政策的通知》,當中明文規定持《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回鄉證)或學生證件等有效身分證明文件的香港青少年可在全國各地多個景區及景點,以與內地學生相同的價格購買門票入場。此外,指定歲數以上的香港長者,只須出示有效回鄉證,亦可根據各省市政策,在多個景區及景點享有一定的門票優惠。
 
    國家主席習近平於二○一七年七月一日主持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五屆政府就職典禮時表示,中央有關部門會積極研究出台便利港人在內地學習、就業、生活的具體措施。就此,特區政府一直積極跟進,向內地相關部門反映港人訴求,以助港人把握國家發展帶來的機遇。自二○一七年八月,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已公布兩批中央有關部門推出的便利港人在內地發展的政策措施,涵蓋教育、就業、創業和日常生活範疇,充分體現「十九大」報告支持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重要方向。其中旅遊方面,前國家旅遊局(於二○一八年三月與文化部合併為文化和旅遊部)已要求旅遊住宿企業嚴格遵守國家法律法規和相關政策規定,不得以任何非正常理由對香港居民辦理入住手續設置障礙,為到訪內地的港人提供更加優質便利的住宿服務。中國鐵路總公司亦已在不同省市多個港人購、取票流量較大的火車站,設置可識讀回鄉證的自動售、取票設備,省卻以往在櫃台排隊辦理手續的時間。
 
      在兩批便利措施公布後,特區政府駐內地辦事處已透過不同渠道,包括網頁、微信公眾平台、電郵、港人聚會等,發放有關資訊。與此同時,駐內地辦事處亦與內地相關部門積極聯繫,推動相關措施在地方層面落實到位。
 
  特區政府會繼續積極向內地有關部門反映港人意見,以期爭取更多便利港人到內地旅遊及/或發展的政策措施,把握國家發展帶來的機遇,提升港人對國家的認同感。



2018年4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1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