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七題:推動檢測和認證業發展
****************

  以下是今日(四月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鍾國斌議員的提問和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悉,檢測和認證業為不同行業提供測試、檢驗及認證服務,確認其產品及服務符合國際標準,為製造業、出口業及在「再工業化」政策下引進的高端製造業提供重要支援。目前,創新科技署轄下香港認可處(認可處)提供認可服務,對檢測和認證機構勝任進行特定合格評定工作作出正式承認。關於推動檢測和認證業的發展,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認可處目前與99個經濟體系內的100間認可機構簽訂了相互承認安排,該安排涵蓋哪些類別的檢測和認證服務;該等服務涉及甚麼測試技術和認證準則;當局將如何提升香港的檢測和認證服務在國際上的認受性;及

(二)鑑於認可處是國際認可論壇和國際實驗所認可合作組織等國際組織的成員,認可處在該等組織的參與程度為何;認可處有否向該等組織建議採用香港制訂的認證準則及測試方法,以打造「香港檢測‧香港認證」的品牌,以期建立香港的檢測和認證業在國際上(特別是在檢測和認證技術水平較低的東南亞地區)的領導地位,從而開拓新市場;如有,成效為何,包括所提建議有否獲接納;如沒有建議,原因為何,以及會否增撥資源推動相關工作?

答覆:
 
主席:

  就問題的兩個部分,我綜合答覆如下:

  香港認可處(認可處)一直積極參與各國際認可組織的互認協議,讓獲其認可的本地檢測和認證機構發出之報告/證書,能獲互認協議的其他簽署成員承認。現時,認可處已與99個經濟體系(包括所有香港的主要貿易夥伴)內的100間認可機構簽訂相互承認安排,涵蓋的範疇包括︰測試、校正、醫務化驗、檢驗、質量管理體系認證、環境管理體系認證、食物安全管理體系認證、產品認證、能源管理體系認證,以及溫室氣體審定和核查等。
   
  依據相關國際認可合作組織的要求,認可處需根據相關國際標準為申請認可資格的機構進行評核。例如,在評核非醫務測試實驗所的認可申請時,會審視申請機構是否已遵行國際標準ISO/IEC 17025「檢測和校準實驗室能力的通用要求」;而在評核認證機構的認可申請時,則會審視申請機構是否符合國際標準ISO/IEC 17021-1「合格評定——管理體系審核認證機構要求第一部分:要求」。

  為提高本港獲認可的檢測和認證機構發出的結果在國際上的認受性,認可處除持續尋求擴大多邊互認安排的範圍外,亦一直積極參與國際認可政策的制定工作,例如派員參加相關國際認可合作組織的會議,和出任這些組織轄下各個委員會、工作小組及專責小組的主席或成員。認可處亦多次在港主辦這些組織的會議和工作坊(如於二○一七年舉辦了亞太區實驗所認可合作組織執行委員會會議),並於它們的通訊刊物發表文章,提高認可處在國際上的知名度和影響力。

  就推廣「香港檢測‧香港認證」這品牌,政府一直透過香港檢測和認證局推進相關宣傳工作。例如,我們積極參與多個本地及海外貿易展覽會,涵蓋時裝、燈飾、電子產品、食品、玩具和珠寶等範疇,以及在東南亞地區舉行的「時尚潮流‧魅力香港」商貿匯展。透過在這些貿易展覽會設置攤位或展示宣傳資料,我們向各地的買家和製造商推廣本港的檢測和認證服務。

  此外,我們也支持在不同業務領域開拓檢測和認證的新機遇。例如,有見香港寶石學協會於二○一七年三月公布了翡翠的新標準測試方法,香港檢測和認證局與香港寶石學協會合辦了有關翡翠測試的研討會,向相關持分者介紹該新標準。在該研討會上,本地及國內外的講者和國際行業組織的代表就如何將該套標準推廣至香港以外地區交換意見。

  政府與香港檢測和認證局會繼續推行上述措施,推動香港檢測和認證業的發展。



2018年4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3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