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師級演奏家雲集 紀念一代宗師湯良德
******************

  湯良德身兼二胡大師及中國民族音樂的一代宗師,對中國民族音樂貢獻良多,今年適逢湯氏誕辰八十周年,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主辦「歌聲永不落——紀念一代宗師湯良德誕辰八十周年音樂會」,由享負盛名的湯家班國樂團與多位絲竹名家,包括國家一級演奏員俞良模、詹永明、翁鎮發等,與湯氏學生匯聚同台演出。
 
  湯良德(一九三八年至二○一○年)亦同時集作曲家、指揮家和教育家於一身。湯氏於一九七七年舉家移居香港後,隨即擔任香港中樂團署理樂團首席;曾於音樂事務統籌處(現稱音樂事務處)負責中樂訓練及普及工作達二十年。

  音樂會名稱源自湯氏其中一首二胡作品《蒼山歌聲永不落》,別具意義;節目包括一些極富代表性的二胡作品,當中絕對不容錯過的是湯氏家傳的地道江南絲竹演奏。

  今次音樂會同時適逢一九六三年「上海之春」首次全國二胡比賽五十五周年紀念。當年的比賽締造了二胡近百年發展史上的首個里程碑,不但成就了一批大師級演奏家,包括閔惠芬、蔣巽風、蕭白鏞、王國潼、沈鳳泉、魯日融和湯良德(湯氏在比賽中榮獲二等獎)等;還造就了多首對中國民族音樂發展影響深遠的曲目誕生,如《三門峽暢想曲》、《河南小曲》、《賽馬》和《秦腔主題隨想曲》。

  演出詳情如下:
五月二十五日(星期五)晚上八時  西灣河文娛中心劇院
「絲竹.群英.憶故人」
演奏曲目包括江南絲竹《行街》、《花三六》;二胡獨奏《中花六板》、《草原上》;笛子獨奏《平湖秋月》;琵琶獨奏《塞上曲》;合奏《喜雨》、《蘇堤漫步》等。
票價:一百六十元及二百六十元

五月二十七日(星期日)下午三時  香港大會堂音樂廳
「二胡.盛宴.跨世代」
演奏曲目包括合奏《香港的早晨》、《長安社火》;二胡二重奏《慢三六》;二胡與樂隊《長城隨想》(第四樂章)、《病中吟》、《帝女花主題隨想》;二胡齊奏《河南小曲》、《騎著馬兒守邊疆》等。
票價:一百六十元、二百元、二百四十元及三百元

  門票現於城市售票網(www.urbtix.hk)發售。信用卡電話購票:二一一一 五九九九。查詢節目詳情或票務優惠,請電二二六八 七三二一或瀏覽網頁www.lcsd.gov.hk/CE/CulturalService/Programme/tc/music/programs_533.html

  此外,還有公開論壇讓公眾參與,免費入場。
論題:胡琴群英會:記一九六三年「上海之春」第一次全國二胡比賽(粵語/普通話主講)
五月二十六日(星期六)下午三時香港演藝學院音樂廳
主持:余其偉教授 、白得雲教授
嘉賓:魯日融、沈鳳泉、瞿春泉、湯良興、陳軍和劉光宇等
免費入場券五月四日起(每日上午九時至晚上九時)在香港文化中心詢問處派發。每人限取兩張,數量有限,先到先得,派完即止。
查詢:二二六八 七三二一(康文署)/二五八四 八五一七(香港演藝學院)。



2018年4月10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6時5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