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在海南出席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粵港澳大灣區分論壇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四月九日)在海南出席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粵港澳大灣區分論壇致辭全文:
 
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我今天很高興首次以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身分出席博鰲亞洲論壇年會,並首次踏足風光秀麗的海南。本次年會以「開放創新的亞洲 繁榮發展的世界」為主題,符合現今國際形勢和世界經濟發展大局的需要,也肯定會帶來很大的啟發。正如一本由英國Asia House在二○一六年出版,名為亞洲2025的刊物中說,亞洲將迎來一個極為重要的十年,而推動亞洲經濟進一步發展的將不單是它的規模或是它的高速增長,而是它的創新能力和與世界的聯繫。
 
  在這個亞洲發展大局內看今天下午這個分論壇的主題——粵港澳大灣區——就特別有意義。這是由於粵港澳大灣區這個已經提升到國家發展戰略層面的建設,它的成功將決定於它的創新能否為灣區高質量的發展提供新的動力,和它能否發揮中國與亞洲其他地區以至全世界的重要聯繫。
 
  無論是在「創新」或是「聯繫」方面,香港都可以為大灣區作出重要的貢獻。首先,「一國兩制」這個創新的政策方針就是粵港澳大灣區的獨特優勢;粵港澳三地會更好的發揮各自的優勢,形成互補,打造新的增長點。
    
  第二,香港擁有自己的經濟、社會制度和法律,加上自由開放的市場、高透明度的規管機制、優良的法治傳統,以及跟國際標準高度接軌的營商環境,可一方面將國際企業「引進來」大灣區,另一方面助力內地企業「走出去」。
 
  第三,本屆特區政府力求創新,我們已經先後成立了行政長官創新及策略發展顧問團,馮國經博士也是成員;政策創新及統籌辦事處;也正加大力度推動香港創新科技發展。
 
  在「聯繫」方面,香港擁有全球貨運第一、客運第三的國際機場;重要的國際金融中心和全球最大的離岸人民幣中心;五所名列全球一百強的大學和優秀的科研能力;正在快速冒起的文化藝術樞紐和與「一帶一路」對接的各方面連通。加上香港在未來一年將開通三個重大的跨境基建,即港珠澳大橋、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和蓮塘/香園圍新陸路口岸,達致粵港澳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的格局,為進一步促進大灣區的人流、物流、資金流、信息流和吸引海內外人才提供了最佳的條件。
    
  要實現建設舉世矚目的粵港澳大灣區,三地政府的共同努力、創新思維或是馬興瑞省長(廣東省省長)常講的「解放思想」、互諒互讓和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都必不可少。隨着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很快要出台,我們也有責任讓三地人民和海外企業增強對粵港澳大灣區的了解。為此,三地政府正籌備舉行宣講會和一同到海外推廣。各位朋友,我對粵港澳大灣區這個新的前景充滿信心,也深信今年的博鰲亞洲論壇會為粵港澳三地政府往後的工作增添動力。
 
  謝謝大家!



2018年4月9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5時3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