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今日(四月八日)出席電視節目後,就中美貿易糾紛與傳媒談話的內容:

記者:剛才局長在節目中提到我們不用「自己嚇自己」,是否認為現時的狀況未有如想像中差,而特區政府亦已經做好準備協助商界應對?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我認為要把事件分開說,三月份時,美國就「232調查」報告對香港所採取的行動,即是對由香港進口的鋁材徵收關稅,那是嚴重的,因為是無理加諸於香港身上,香港必須要提出交涉;下一步如果香港要求美國豁免不成功,我們可能需要在世貿方面做一些工作。

  但就第301條款,中美之間現時所謂的貿易戰,現時雙方仍處於「講數」階段,雙方各自提出清單及銀碼,在未有確實情況下,我覺得我們需要審慎留意,但仍未去到我們要恐慌的階段。在任何貿易戰中,其實雙方都不會贏,任何一方都需要考慮自身的經濟成本。政府可以做的有幾方面,第一方面就是要客觀及準確地分析,尤其是利用我們現有的貿易數據,去分析這些貿易制裁措施,確實會對貿易方面有多少影響及範圍有多廣,當然亦要與商會合作,除了數字上的說明,亦要透過商會了解行內的情況。

  第二方面,我們要留意在國際關係當中,有沒有甚麼地方是香港可以進行游說或進一步了解,這是我們的駐外經濟貿易辦事處經常做的工作,他們很多時候亦會聯絡當地的商會。

  第三方面,如果萬一有這類情況發生,並確實對我們有影響,我們要想想有甚麼方法應對,譬如最近與商會討論時,有人提到會否導致銀根收緊,這方面我們有中小企業信貸保證計劃,這類居安思危、平時在做的保險工作必須要繼續做。長遠來說,近年我們透過有關中小企的兩個基金,幫助企業「走出去」,除了傳統的歐美市場外,東盟近年已經成為我們第二大的貿易夥伴,能否在那裏進行更多推廣工作,擴闊我們的市場,這些工作我們正在做。
  
記者:想問關於「232調查」報告,中方已在世貿框架下(要求啟動)解決糾紛機制,現時香港在這方面的進展如何?會否不排除向世貿提出一樣的要求?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香港是一個獨立關稅地區,「232調查」報告對香港有直接的影響,所以我們已經在二月底及三月初,分別向世貿及美國駐港總領事直接提出交涉,我們亦透過駐華盛頓經濟貿易辦事處向美國商務部及美國貿易代表處提出要求,將香港剔除於這個不平等、不公平的名單,我們在世貿大會上亦提出香港的立場。我們還協助受影響的企業,透過他們在美國的入口商,按照程序向美國政府提出豁免。這中間還有一些時間,在流程上要考慮這些情況,我們會等待他們的決定再決定下一步的行動,例如是否需要以及如何在世貿爭取我們應有的權益。謝謝。



2018年4月8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5時0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