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出席立法會《廣深港高鐵(一地兩檢)條例草案》委員會會議總結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今日(四月七日)出席立法會《廣深港高鐵(一地兩檢)條例草案》委員會會議的總結發言全文:

(代)主席:

  衷心感謝今天出席《廣深港高鐵(一地兩檢)條例草案》公聽會的巿民和團體代表。事實上,在三月十七日及今天總共有接近220名巿民和團體代表出席公聽會,坦白地表達他們對「一地兩檢」及《條例草案》有關的意見。

  的而且確,我們看看出席的巿民和團體代表所涵蓋的職業、年齡甚至關注的課題,恰恰正是香港社會的一個縮影。從眾多出席的巿民和團體代表,我們清楚聽見大部分的巿民和團體代表都是支持「一地兩檢」的。

  以今天出席的超過一百位巿民和團體代表,說得最多的詞語就是「支持」:支持「一地兩檢」在西九龍站實施、支持高鐵的建設,盡快落成啟用;亦「希望」、「盼望」、「期望」、「期待」立法會可「盡早」、「盡快」、「及早」和「早日」通過《條例草案》,讓他們盡快能夠在西九龍站乘坐高鐵通達全國各地。

  在此,我非常感謝大家坦白的表述。無論大家的意見是贊成或反對,我們都是非常尊重的。今天亦非常感謝出席的議員,因為(他們)在周末花上11小時(出席會議),的確是一個相當大的付出。

  我亦希望在此順帶提出另外兩個觀察。除了剛才所說的「支持」、「盡快」、「盡早」、「盼望」、「期望」和「期待」以外,今天頗多的討論圍繞法律上的合法合憲。

  對於有個別人士指稱「一地兩檢」安排不符合《基本法》和「一國兩制」,其實律政司司長早前出席法案委員會(會議)時,已多次回應有關問題。特區政府亦因應立法會法律事務部就《條例草案》的提問,作出了詳細的書面說明,而且一而再、再而三重覆表明特區政府與內地商討「一地兩檢」時,一直秉持信念,雙方一致同意「一地兩檢」的安排必須符合「一國兩制」和不違反《基本法》。

  我們明白,法律專家對同一問題往往有不同看法,因此不同人士對《條例草案》和「一地兩檢」安排背後的法律理據可以有各自的意見,但並不代表《條例草案》或「一地兩檢」安排沒有法律基礎。我們明白最終的判斷如果要有一個仲裁的話,都需要交予法庭作一個判斷。無論如何,「一地兩檢」安排是因應交通、運輸系統發展而必須處理的事宜,我衷心希望社會各界能客觀、務實、全面地作出判斷,就着「一地兩檢」的安排作出理性的理解。

  在上月十七日和今天的兩場公聽會,總共有200多位市民和團體代表出席,給予我們非常大的鼓勵。我們亦感謝今天出席的議員,因為今天的討論是相對地平和而理性的。我希望這種的討論及檢視日後《條例草案》方面的工作,可以參考今天的氛圍,希望讓我們日後的工作進展較為暢順。

  總括而言,從多角度審視兩天公聽會所聽到的意見,我們從跨境交通、經濟拉動、香港長遠發展以至為年青一代開拓廣闊空間,其實,支持和反對的雙方都沒有一個重大的分歧。我們只是在法律意見上有明顯的差異。我希望在日後處理《條例草案》的逐條審議過程中,雙方可以用一個客觀理性和持平的態度處理。

  廣深港高鐵香港段預計於今年九月開通,距離今日已不足半年時間。我們必須要把握一分一秒,盡快推展有關立法工作,全力爭取《條例草案》早日獲得立法會通過,使香港的高鐵新時代的願景成為現實。

  我們明白由今天去到九月的時間並不太多,尤其我們需要在今個立法年度得到立法會通過《條例草案》,其實我們餘下的工作時間相對是非常緊迫的。在此,我懇請在座的議員和其他立法會議員,以至《條例草案》(委員會)的議員,盡量抽空出席《條例草案》審議的工作,亦給予我們支持讓《條例草案》能夠盡快通過。

  (代)主席,我謹此陳辭。
 
2018年4月7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21時54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