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出席立法會《廣深港高鐵(一地兩檢)條例草案》委員會會議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今日(四月七日)出席立法會《廣深港高鐵(一地兩檢)條例草案》委員會會議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

  首先代表政府團隊歡迎今日出席公聽會的公眾人士和團體代表。在廣深港高速鐵路西九龍站實施「一地兩檢」的安排,自從我們將意見提交立法會到今天,已經前後召開八次會議。早前在三月十七日舉行第一場公聽會,我們亦非常感謝出席的市民和團體代表發表的意見。

  其實,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已於今年四月一日起進入試運營階段,全面進行測試,全速朝着九月開通的時間表進發。當廣深港高鐵香港段開通後,以我們香港短短26公里的建設,可以聯通全國25 000多公里的高鐵網絡,的確是一個非常合乎經濟效益和對香港長遠發展帶來重大影響的基礎建設,亦為香港市民和旅客提供一個方便、快捷和舒適的出行安排。

  最重要的是,我希望在這裏重申在法案委員會過去的討論,我們明白有市民或部分議員對《條例草案》會否違反《基本法》,甚至擔心「一地兩檢」是否會削弱「一國兩制」。我在這裏必須再次強調,特區政府尊重法治、尊重國家《憲法》、尊重「一國兩制」基本政策方針,亦嚴格遵守《基本法》。兩地政府過往就「一地兩檢」進行商討時,亦一直秉持必須確保「一地兩檢」安排符合「一國兩制」和不違反《基本法》。我們尊重社會各界提出意見的權利,亦會繼續虛心聆聽,做好解說工作,以釋除公眾不必要的疑慮。
 
  主席,我謹此陳辭。
 
2018年4月7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0時2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