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出席「展才設計2018」嘉獎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四月六日)在「展才設計2018」嘉獎禮致辭全文:

陳子政主席(香港理工大學校董會主席)、黃永德教授(香港理工大學應用科學及紡織學院院長)、吳秀芬總監(香港理工大學綾緻康健服裝中心總監)、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我很高興出席今天「展才設計2018」嘉獎典禮,既可以欣賞各位參加者的出色作品,又可以與各位一同宣揚傷健共融的重要信息。

  正如剛才陳主席所說,今次是我第二次出席這個活動,對上一次是在二○一六年,當時我以政務司司長的身分主禮。當時我就表示希望再次參加這項非常之有意義的活動,亦希望能有機會親身穿上展才設計師的作品。但二○一七年初我因為參選行政長官而辭去了政務司司長的職務,因此無緣參加二○一七年的典禮。今天我如願以償,不但以行政長官的身分再次出席這個非常有意義的活動,更可以穿上展才設計師為我設計的服裝。我感謝設計師吳貴玲的心意,特別是她在設計中希望帶出團結香港的主題,這個正是我作為行政長官的願望,也相信反映了廣大市民的期盼。所以,貴玲,謝謝你!

  「展才設計」活動旨在鼓勵長者和殘疾人士透過這項活動發揮設計才華,同時讓他們藉着服裝設計對身邊摯愛表達愛意及關懷。我知道在創作過程中,來自不同背景的同學協助350多位長者和殘疾人士「設計師」將他們的設計意念轉化為設計圖,並將優勝作品製成服裝。這個活動確實是為推動傷健共融的社會樹立典範。

  為實踐「傷健共融」這個目標,特區政府的政策目標是協助殘疾人士發揮所能,讓殘疾人士全面參與社會活動,並享有與其他人一樣的平等參與和發揮的機會。我們近年不斷增撥資源加強康復服務,整體的經常性開支過去十年增幅近百分之九十。我們近年亦大力加強提升政府處所的無障礙設施,而且與公共交通營辦商攜手推動「無障礙運輸」,包括引入低地台巴士、可供輪椅上落的無障礙的士等,致力為殘疾人士打造一個暢通易達的環境。

  而鼓勵殘疾人士積極參與藝術和創作活動,是協助他們融入社會的有效途徑。去年的《施政綱領》已宣布設立一個2億5千萬元的藝術發展基金,以所賺取的投資回報資助相關機構或團體,促進殘疾人士的藝術發展。合資格的項目涵蓋普及學習和進階藝術,以及培育擁有優厚藝術潛質的殘疾人士發展個人事業。政府現正籌備該項基金的運作及執行細節,計劃在今年第四季推出。

  要構建一個傷健共融的社會,需要政府、社福機構及社會各界人士共同努力。政府每年均舉辦全港及地區性的公眾教育活動,並與區議會、非政府機構、殘疾人士團體,以及社會其他界別協作,推廣無障礙及共融社會的信息。今日的活動正正彰顯多方面協作的成果,活動從創作到製作,以至展示服裝,無一不是鼓勵老少傷健一同參與,充分體現傷健共融的精神。

  我在此衷心感謝理工大學綾緻康健服裝中心及支持這個活動的各個機構及人士,為長者和殘疾人士提供了發揮設計才華的機會。我祝賀今天得獎的朋友,亦祝願在座各位身體健康,生活愉快。多謝大家。
 
2018年4月6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2時25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四月六日)在「展才設計2018」嘉獎禮致辭。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四月六日)出席「展才設計2018」嘉獎禮。圖示(左起)香港理工大學綾緻康健服裝中心總監吳秀芬博士、香港理工大學署理校長衛炳江教授、林鄭月娥、香港理工大學校董會主席陳子政和香港理工大學應用科學及紡織學院院長黃永德教授在典禮前合照。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四月六日)出席「展才設計2018」嘉獎典禮。圖示林鄭月娥(後排左六)、香港理工大學校董會主席陳子政(後排左五)、香港理工大學署理校長衛炳江教授(後排右七)、香港理工大學應用科學及紡織學院院長黃永德教授(後排右六)、香港理工大學紡織及服裝學系系主任忻浩忠教授(後排左四)、香港理工大學綾緻康健服裝中心總監吳秀芬博士(後排右五)和其他嘉賓與學生及設計師在典禮上合照。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四月六日)出席「展才設計2018」嘉獎典禮。圖示(左起)香港理工大學紡織及服裝學系系主任忻浩忠教授、香港理工大學校董會主席陳子政、林鄭月娥、香港理工大學署理校長衛炳江教授、香港理工大學應用科學及紡織學院院長黃永德教授和香港理工大學綾緻康健服裝中心總監吳秀芬博士在典禮上合照。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四月六日)出席「展才設計2018」嘉獎典禮。圖示林鄭月娥(左二)穿上展才設計師吳貴玲(右二)設計的「團結香港」外套。旁為香港理工大學校董會主席陳子政(左一)和香港理工大學綾緻康健服裝中心總監吳秀芬博士(右一)。

網上廣播

行政長官出席「展才設計2018」嘉獎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