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出席滙豐社區同樂日致辭全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四月五日)出席滙豐社區同樂日的致辭全文:

王冬勝副主席兼行政總裁Peter(香港上海滙豐銀行有限公司副主席兼行政總裁)、Diana(滙豐香港區總裁施穎茵)、Vinci王主席(東華三院主席王賢誌)、各位滙豐銀行的朋友、各位東華三院的領導、各位來賓、各位老友記、各位大朋友、小朋友:

  我在去年十一月出席了「滙豐香港社區節」,沒想到在短短幾個月,滙豐再創新猷,與東華三院首次合辦「滙豐社區同樂日」。今日的活動可謂有「多重意義」:

  首先,這是首次在HSBC Sevens Village舉辦的社區同樂日,旨在彰顯香港七人欖球賽這項舉世馳名的體育盛事的成功﹔

  第二,這表示滙豐銀行寓推廣欖球體育活動於這項滙豐社區建設活動,意義深遠;顧名思義,「欖」球是一項高難度活動,身體接觸及凝聚團隊精神的體育項目,「欖」字一詞象徵滙豐、東華三院、政府和社區團結一致﹔

  第三,滙豐今年成立153週年,滙豐成立於一八六五年。三年前滙豐成立150周年,推出多項慈善活動,稍後大家可以參觀其中兩個項目。滙豐亦是東華三院一八七三年成立時的其中一個創會成員,有長遠的夥伴關係,今天活動亦展示了多個由滙豐銀行支持的東華三院服務,東華醫院也在附近。今日的活動為在周末舉行由滙豐及國泰航空贊助的「香港國際七人欖球賽」揭開序幕!這個活動體現滙豐建設社區的心意、推動關愛共融的社會。在這裡,我要向滙豐致以敬意!

  香港是國際體育盛事之都。國際七人欖球賽不僅得到國際體壇重視,更成為香港的重頭旅遊和體育活動,廣受香港市民歡迎,每年都成為城中熱話。近年,愈來愈多市民參與這項運動,強身健體之餘,又可培養積極進取抗逆的團隊合作精神,值得在社區大力推廣。

  滙豐致力推廣欖球活動至本地社區,與政府推動運動普及化的理念一致。去年滙豐率先推出「滙豐欖球體驗」計劃,為小學體育老師提供欖球技巧培訓課程,讓小朋友有更多機會親身體驗這項運動。今天稍後時間更會有四場「滙豐欖球體驗」訓練班,開放予五至12歲小朋友參加,大家記得不要錯過這個難得的機會!

  除了小朋友有活動,我鼓勵各位「大朋友」亦藉今日活動到各個具社會共融的元素的攤位走走,當中包括由東華三院舉辦的「特殊學習需要學童智能機械人教育方案──Robot4SEN計劃」和「家‧長‧愛」學院兩項大型項目的攤位,支持弱勢社群,兩個項目都是滙豐銀行熱心撥款推行的。

  本屆政府致力改善民生,建立關愛共融的社會。在三月發表的《財政預算案》中,六成經常開支投放在教育、社會福利和醫療的政策措施。福利開支達798億,佔整體政府開支百分之十九點六;教育開支佔百分之二十點八,佔八百多億;醫療則佔百分之十七點五。另外,我們已成立由我作為主席的青年發展委員會。委員會有三個委員是透過自薦加入,其中最年輕的一個委員只有十八歲,是一名大學一年級學生,他也是政府所有諮詢委員會當中最年輕的一個委員。另外人力資源規劃委員會亦已成立,加上下一步即將成立也是由我主持的兒童事務發展委員會,可以讓政府通盤統籌兒童、青年和人力發展的規劃和跨部門政策措施,讓我們下一代在更美好的環境長大。為達到這個目標,預算案亦預留10億元支持青年發展委員會的工作,並增撥二億二千萬元,加強照顧兒童和支援弱勢社群青少年,同時透過獎券基金撥款約5億元,為資助幼兒中心和幼稚園提供社工服務,長遠目標是達至「一校一社工」。

  不過,我必須強調,社會各界的支持和參與是不可或缺的。我衷心感謝滙豐和東華舉辦這項有意義的地區公益活動,回應社會需要,促進社會共融,加強民商官全民協作,推動香港向前發展。

  最後,我祝願今天「滙豐香港社區夥伴計劃」圓滿成功,各位身體健康,家庭幸福。多謝大家!



2018年4月5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7時41分